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权重股竭力护盘,难挡各指数下跌

10.16李志林—忠言午评丨权重股竭力护盘,难挡各指数下跌


昨天在利好表态无效继续大跌后,今在银行股、石化双雄等权重股护盘作用下,大盘一度冲高2596点,因市场缺乏做多力量,无法突破2600点,各指数便节节回落。午盘,除上证50微涨0.67%以外,沪深300、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跌0.05%、0.15%、0.91%、1.41%。表明市场信心全无,不问估值,不问股票质地好坏,纷纷见反弹走人。


A股已深陷危机之中:


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违约更趋频繁,地方国资接盘民营企业股权的步伐不断加快。迄今为止,包括深圳在内,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国资,均已下场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已有近16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其中22家接盘方为国资,接盘总市值已超过1330亿元。引入国资战略股东,主要是帮助上市公司股东解决股权质押问题,多种形式的救援行动迅速落地。


  今年以来,至10月15日,股指最大跌幅达1050点,91%的A股公司(剔除今年以前就已停牌的7只个股)股价下跌,其中616只个股股价腰斩,34只个股更是腰斩再腰斩。434只个股破净,破净率12.5%,已超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水平。当时A股有173只个股破净,占交易个股的11.4%。


  至于另一个重要低点2638点(2016年1月27日),其即是2015年大熊市的阶段低点,也是2016年初的“熔断”低点,当时A股只有50只个股破净,占交易个股比为1.96%。当然,相较998点(2005年6月6日)来说,当前破净股占比还相对较低,但两者只仅仅相差1个百分点左右,当时A股174只个股破净,占交易个股的13.6%。


融资余额跌破8000亿,为7930亿,创2014年11月25日以来新低。而融资对象主要是上证50和沪深300的权重股、大盘蓝筹股、绩优股、白马股、高价股。因此近期大跌的、不跌的主要就是这类股。

  

A股估值已回到4年前水平。大盘指数的不断走低,个股股价的也不断下跌,也使得A股的估值不断走低,以沪指为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其市盈率为14.53倍,而截至昨日,最新市盈率为11.06倍,年内下跌了24%。且创下了2014年12月2日以来的新低。而从2005年6月6日(998点)至今,A股整体经历了完整的“两牛两熊”,在此期间,沪指的市盈率中值为14.34倍,高于当前估值水平的23%。


是黎明前的黑暗吗?


  上周末,证监会和央行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且昨日也是央行降准落地预计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的日子,但市场终究是没有买账,权重、题材纷纷走低使得指数再次跌破2600点。一是连续的下跌状态下,市场已经麻木了,没有大的利好刺激,基本上不会有太好表现;另一个是,内忧外患情绪小幅回升之际,投资者对贸易和美股下跌的恐惧,使得资金面担忧情绪再次升温。


  不过,眼下的A股,底部特征相对明显,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角度,目前仍属可投资区域。问题是有多少人能经受得住,耐得住下跌?黎明前的黑暗有多长 ?


我认为, 要改变当前股市的危局,必须有强有力的利好政策来扭转市场的悲观预期,同时,必须有雄厚实力的国家队、平准基金通过大资金的持续介入,来改变市场的下跌趋势。


更具体地说,2500点整数关能否守住? 那就得先看国家队对2530点关键点是否力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