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面对A股陷深度熊市,市场更在乎哪些“共识”?

12.22李志林—忠言周评:面对A股陷深度熊市,市场更在乎哪些“共识”?

本周,因恐惧美联储加息,银行股杀跌,A股连跌4天。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收出了4.84%、4.31%、2.44%、2.99%、3.83%、4.04%、3.67%的周阴线,上证指数还瞬间跌破2500点。

根据高层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要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的指示。周四,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稳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会上,代表们对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称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并听取市场的意见,加强沟通。

那么,面对深度熊市的A股底部,市场更在乎形成的是哪些共识?

1、应坦率承认A股处于深度熊市之中。

从2015年6月至本周五,三年半来A股的跌幅是:

上证50从4772点—2306点,跌51.67%;沪深300从5891点—3029点,跌48.58%;中证5000从11616点—4231点,跌63.57%;上证综指从5178点—2516点,跌51.4%;深成指从18211点—7337点,跌59.73%;中小板综从18437点—7434点,跌59.67%;创业板指从4037点—1270点,跌58.54%。

从今年元旦到本周五以来的跌幅是:

上证50从2860点—2306点,跌19.37%;沪深300从4030点—3029点,跌24.83%;中证500从6250点—4231点,跌32.3%;上证综指从3307点—2516点,跌23.91%;深成指从11040点—7337点,跌33.54%;中小板综从11341点—7434点,跌34.45%;创业板指从1752点—1270点,跌27.51%。

单是从今年以来各大指数的跌幅来看,就已大大超过了国际成熟股市的“有效跌破20%即进入熊市”的公认标准,更不要说3年半熊市的跌幅,是只有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股灾时才会发生的。

在我看来,市场各方只有坦率承认A股已进入了熊市,并处于深度熊市之中,才会增强对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拿出重磅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A股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金稳委”的会议认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这与10月份的金稳委会议指出的“市场风险和泡沫已基本出清”的观点是相一致的,是管理层对A股首次作出了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判断。

按我的理解,所谓“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是指前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在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政策下,得到了一定的纾缓。

所谓“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是指当前上证综指、沪深300、上证50的估值,已经降到了12倍、10倍、8倍市盈率,仅相当于美国股市一半的估值,成为全球股市的估值洼地。

因此,从中长期的观点看,10月19日形成的2449点底部,既可视为“政策底”,也可视为与“市场底”相近,人们在这一线进行投资A股,是机会明显大于风险。

3、市场加快融资与长期资金的供给不匹配。

这是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委书记、会长洪磊对《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述的。

言下之意,中国股市历史上的“熊长牛短”、一再陷入熊市,乃至当前又陷入深度熊市的根本原因,就是在缺乏长期资金的情况下,扩容过快,融资功能发挥过度。再加上数倍于新股首发融资规模的大小非,在上市1—3年后大量的减持,便导致市场供严重地大于求,股价不断创新低。可见,供求严重失衡是A股持续低迷的最根本的原因。

因此,在长期资金入市没有得到明显的改观前,尤其是熊市的底部,按照国际惯例,新股扩容和融资当大幅放缓,甚至基本停止,虽未必要作出“停发新股”的决定,但推出科创板的时机一定要把握好,扩容的节奏当适度!

4、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积极培育长期机构投资者。

国际成熟股市之所以相对稳定,并能走出持续10年的大牛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长期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实力强劲。如美国股市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规模,占据市值的60%以上,并且还是长期投资,很少进行短线交易。

但是,A股85%是中小投资者,而中长期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十分弱小,不仅包括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MSCI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只占据了市值15%左右,稳定市场的作用十分有限,而且,还受到月度、季度、年度考核的排名压力,多数机构投资者也存在着短线化交易的倾向,造成了市场波动频繁,换手率奇高。

为增加A股市场的长期资金的供给,一方面需要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另一方面,要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的入市规模,扩大委托试点,赋予公募基金的管理养老金资格。这就需要创造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需要创造与长期资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环境,拉长长期资金考核的周期等。

短期最有效的办法是,借鉴日本央行的做法,央行以增发的基础货币,直接入市投资股票。

5、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

如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我认为,首先要把好上市关。只有让优质的、有核心技术、高成长性、能向投资者提供回报的公司上市,并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整个上市公司的质量,投资者才会在股市中进行长线投资。

依此看,近期某交易所副总经理主张“降低创业板上市标准”的说法,是明显违背了政府高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的。

如何强化上市公司治理?我认为,在上市前就要防止一股独大、大小非日后没完没了地减持的弊端,使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使之成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众化上市公司。这应该是2019年推出的科创板当重点加以改革的问题,

6、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

这是刘国强副行长在座谈会上表示的。记得在今年10月30日,证监会在盘中的三点声明中的第二条,也是强调这个内容。

但是,问题是执行起来很困难。从10月下旬到11月份,当市场积极回应监管层的盘中声明和高层关于开设上海科创板的指示,信心大增、投资热情高涨,冒出了几十只创投黑马股后,有关部门对交易的行政干预又多了起来,导致市场信心再度丧失。

有人形容,这好比100米的赛跑,发令枪响后,运动员们刚跑出10米,叫停的发令枪声再响,只能再次退回原地。人们不解的是:什么交易行为仍要受到行政干预,什么交易行为可以不受到行政干预?边界线在哪里?很不明确,以致行政干预仍然在起作用,市场的信心无法提振。

因而,监管部门需要制定好交易行为的边界,让市场主体避免去触碰行政干预边界,清楚并进行不会受到行政干预的交易行为。

7、管理层对市场的合理估值标准应坚决捍卫。

记得以前中国股市涨到6124点、5178点,市场估值在60—70倍市盈率时,监管层总是以国际成熟股市估值标准是20倍左右为由,对A股加强和监管、加快扩容,强行挤泡沫。

随后,市场都经过几年的去泡沫调整过程。监管层便将新股发行的市盈率,长期定在23倍。实际上,是承认23倍市盈率具有投资价值。

然而,对二级市场20多倍市盈率估值标准的坚持和捍卫,却不那么坚决和理直气壮了。

这几年,尤其是今年以来,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发生了倒挂:新股以23倍市盈率发行,而二级市场的市盈率相继由30--40倍倍市盈率降到了20倍市盈率,如今已降到了8—12倍市盈率,但股市依然跌跌不休。

不仅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的股价普遍打了1—3折,三分之一的股票跌到5元以下,三分之二的股票跌到10元以下,使A股的价值中枢“压缩饼干”化,而且连20多倍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白马股,竟然也在几个月内,股价暴跌40%,市盈率降到10倍以下,人们仍不敢买。致使许多参与融资的中长线投资者的白马股,被强行平仓、甚至爆仓,血本无归。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估值标准的一退再退,到了全球股市最低估值标准后,投资者仍然信心丧失,不敢投资股市,估值越走越低,从而导致了国有大股东的股权大幅贬值,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丧失。并且今年A股从年初跌到年尾,大批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亏损累累,被迫清盘,几乎所有的机构投资者,今年都处于亏损之中。

因此,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维护A股的定价权和健康发展、维护机构和广大投资者的安全感和生存感,我认为,监管部门必须理直气壮地强调并大力宣传:新兴的、发展中的A股市场,20倍以下的市盈率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引导机构和投资者入市。

如果听凭A股一跌再跌、估值标准崩塌,那么,就干脆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也降到12倍,如何?

只有凝聚以上市场各方迫切期待的的“共识”,而不是少数人关起门来达成的的“共识,重视市场化原则、提振市场信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那么,下一步资本市场的改革才可能真正取得成功!才能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求的——“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还有一周,今年股市将收官。下周,就看市场如何分析和研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和金融的部署、大力度减税降费对股市的影响,以便选择方向。

鉴于本周日均成交量降到2300亿的地量,底部特征越发明显。下周,人们当重点关注2500点、2449点两大支撑。若2449点失守,下方的空间也十分有限,是“冬播”的绝佳机会。若能守住,那么经过明年1月份的横盘,待贸易协议签署,有望在春节后展开中级反弹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