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敏感阻力如何化解
本周深沪大盘维持震荡攀升的态势,一周涨幅分别达到3.35%和2.43%,双双以阳线报收;至此,深沪股指周K线已经形成“5连阳”的强势组合。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一度突破3200点整数关口阻力,创出3221.07点的行情新高。值得关注的是,上证综合指数已经开始触及去年6月10日的向下跳空缺口即3215.50—3312.72点区间的重要技术阻力,短期继续上行阻力逐渐加大。

  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GDP增长7.9%,显示经济正加速回暖,经济复苏的态势得到进一步确立。

  可以预期的是,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双轮驱动下,下半年GDP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日前也表示,国内经济已步入全面复苏期,三、四季度GDP增长将分别达8.5%和9.5%以上,全年GDP增长率预计为8.2%。

  与此同时,在经济加速回升和流动性依然充裕的背景下,出于未来潜在风险的考虑,下半年政策微调预期再度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所在。政策微调预期和未来政策方向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并成为影响未来行情发展的关键要素。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日前召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严格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货币信贷超常规增长可能引发通胀风险和金融风险。

  而公开市场操作是观察货币政策动向的最直接指标。从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情况来看,1年期央票的重新发行已经表明了央行“微调”货币政策的态度。但从本周的操作来看,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净投放资金400亿元。显然,考虑到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稳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预计未来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宽松局面。

  就目前的指数运行来看,股指进入重要敏感阻力区域和下半年政策微调预期等因素加大了短期股指的运行压力。而且,本轮行情从去年底的1664.93点见底回升以来,截至本周四的高点3221.07点,累计最大涨幅高达93.46%。本轮大幅上涨行情实际上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经济好转的预期。由于下半年各种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比如政策微调预期、外需和出口恢复的不确定性等,都将加大机构分歧和短期套现冲动,从而制约短期大盘的表现。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在宽松流动性和经济持续好转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分歧引发的高位震荡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市场的主要运行趋势。

  从本周的热点表现来看,经济复苏的相关受益板块包括煤炭、有色金属等上游资源型行业整体表现较为活跃,其中煤炭行业一周涨幅达8.86%,有色金属周涨幅为8.76%。根据经验,当实体经济走好且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局面,煤炭、有色金属的需求增速通常都会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在经济持续好转的背景下,上游资源型行业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同时,随着经济复苏态势的进一步确立,经济复苏的受益行业也逐渐向中下游产业扩散蔓延。本周钢铁板块整体涨幅达7.81%,已经说明主力资金正进一步深入挖掘经济复苏的其它受益板块。除了钢铁之外,铁路建设、焦炭、电力以及出口恢复预期的纺织机械、化纤,以及下半年政策重点涉及的新能源与发电设备等板块仍可积极关注。(广州万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