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初三人生(6)

?这孩子从小命苦。现在她可能考上那所高中,为什么不给她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呢?”眼下正是中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这几天,父母双亡的李艳和姨妈为这事商量了好多遍。志愿表已经交上了,李艳想报考济南一中以后考大学学医。可李艳又担心自己不能考上,而她又交不起近2万元的择校费。李艳正在犹豫,她要不要改报志愿。


  “父母都是残疾人,从小学开始,她就刷碗、洗全家的衣服,家里的生活用品都是她去买回来的。以前她会帮父母卖报纸、牛奶,妈妈癌症晚期的时候,也都是她扶着上厕所、买药、喂药、换药、拔针。”在李艳姨妈位于山大路的家,李艳的姨妈张女士对记者说起了那些令人心酸的往事,“李艳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先是妈妈患乳腺癌住院。不久爸爸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几个月后就永远离开了母女俩。”


  父母患病,李艳的家早已是一贫如洗,全家靠低保和社会上的资助才勉强维持。2005年初,李艳初一的时候,因为乳腺癌,妈妈也去世了。


  在妈妈去世两天后,2005年大年初七,李艳来到了姨妈家。靠着低保和学校减免费用,李艳的学业得以维持。为了让李艳的学习成绩提高,经过居委会和学校的努力,李艳转到了甸柳一中最好的班级学习。李艳很争气,学习成绩进步很快,现在在班上的成绩一直保持在中上水平。


  “我想以后做医生。”这是李艳悄悄对记者说的自己的梦想,“我以后要考上好的医科学校,做一个很好的医生治病救人。”为了实现梦想,李艳想上一个好的高中,然后住校好好学习。济南一中是李艳心目中的首选。


  “还有不到30天就中考了,孩子想报济南一中,可又担心自己要自费上学,现在还没有拿定主意。”李艳的姨妈张女士很支持李艳的选择,可是,“现在择校费要1.8万元,还不算高中三年的学费、生活费,我们这样的工薪家庭要怎么支付啊?”李艳也开始为钱发愁,“听说高中一年就要一千多元呢……”


  “昨天开了家长会,回来我就想,万一考不上怎么凑钱给她交择校费呢?”张女士说,如果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她可以让自家孩子报考差一点的学校,“可这孩子从小命苦。现在她可能考上那所高中,为什么不给她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