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干支纪年——申遗(知者转发)

中国甲子纪年申遗 中国甲子是一个立体时空概念 首先、十天干和十二地支进行循环组合:甲子、乙丑、丙寅、丁卯……一直到壬戌、癸亥,共得到60个组合,称为六十甲子,如此周而复始,无穷无尽。中国甲子分“年月日时”四个时候的甲子,而两两一组纳音五行一样。只有将公元纪年和中国干支纪年结合起来才是人类社会最完美的纪年方式。第二、干支纪年方法依年月日时以六十为周期而循环,但两两纳音相同,因为天干、地支所属分类不一样,每一年月日时所主何事则按天干地支和纳音所属五行来断定。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皆依循甲子而定。“立春”就是日上管月,月上管年,“三伏”就是“夏至”以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等等。先有甲子,而后才有二十四节气。第三、甲子纪年与公元纪年最大的区别在于甲子纪年按照二十四节气依序而为,春夏秋冬了然于胸,三伏四九一目了然。节气不到则季节不同,季节不同则农事不同,农事不同则食物不同,民以食为天,天(年甲子)变,故天下所有皆变;而公园纪年仅仅只是数字上的简单加一;第四、中国甲子讲究阴阳平衡,涵盖了世间所有,不仅表示平衡运动的时间,同时包含了纵向运动的空间,而且还是“立体四维”空间。年上有天干地支,四维八方,月上、日上、时上皆是八方循环运动。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日月星辰,植物昆虫。阴阳五行,易经八卦,先天后天,乾坤一体;东西南北、春夏秋冬,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无所不容。地球上所有生物无不受其调控。

第五、中国甲子具有预测未来的神秘功能,能够预测未来是因为未来的年月甲子是可以推算出来的,不然刘伯温的推背图用什么做依据,除此别无他法!六十甲子纳音五行名称的含义,从字义上分析,可以知道如下几个信息:1、纳音五行表示了五行物质的质量,以此来喻象人的能力大小。2、纳音五行表示了五行物质的用途,以此来喻象人的性格。3、纳音五行表示了五行物质的空间,以此来喻象人的心绪。4、纳音五行表示相互之间的生克关系能否成立,以此来喻象人与人之间能否和睦相处。

第六、六十甲子,周而复始,无穷无尽。年月日时都是60一个循环。60在时间领域是个奇妙的数字。不但中国古代人民用60作为循环,在来自西方的计时法中,一分钟是60秒,一小时是60分钟。难道仅仅是巧合吗?同样,在西方的一天24个小时,和中国传统的每天12个时辰(时辰也就是大时,两个小时为一个大时)对应,中国用5天作为一个时辰的大循环,所谓“五日一候”,共是60个时辰。

第七、六十甲子的科学原理,虽无法破译,但由其衍生出来的《黄帝内经》之五运六气理论及四柱命理学理论之所以能数千年不衰,因为这些理论是探索人体奥秘、预测、诊断、治疗人体疾病的学问。中国古代最早的哲学书籍《易经》就是中国甲子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第八、在自然科学领域里,六十甲子的作用也是巨大的。道家信奉的六十个星宿神﹐即六十甲子日值日的六十位神。用天干和地支循环相配作为称呼这些神的名字。 六十甲子是中国人民古老的神发明!堪称世界文化遗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