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0万贷款5年要还16万 渣打银行利息究竟有多高

  客户声称银行收取了手续费和管理费,银行客服人员却矢口否认;贷款年利率最高达23.4%;如果不能提供足够金额的消费凭证,利息上浮50%……看来,一切都不像宣传语那样简单。

  “只凭个人信用,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最长使用期限5年”,“填完资料1天内就能拿到贷款”,“具备充值功能,不够用再续借”……在渣打银行官网“现贷派”专区,和多家网站挂出的这一连串的宣传语,令急着装修房子的准新郎沈浩心动不已。

  然而,沈浩准备前往渣打银行办理“现贷派”时,却意外发现了下面这样一条新闻报道。

  10万贷款一年后变成13万

  2012年3月16日,深圳的徐先生投诉渣打银行的“现贷派”有高利贷之嫌。据了解,徐先生于2010年12月在渣打银行贷款10万“现贷派”,然而13个月后,却发现账户扣费竟达7.15万元(每个月平均5500元),另外还欠银行5.8622万本金。10万元的贷款一年之后变成了13.0122万元,加上利息和管理费,两年预计费用接近15万元!最后,徐先生拨打业务员电话询问,却发现该业务员已经离职。

  徐先生称,渣打银行业务员在向客户宣传时,没有提及账户管理费,他对每月490元的费用完全不知情。另外,向业务员提交的购买汽车消费凭据,没有审核过关,按规定需要罚息,但徐先生根本不知道没有审核过关一事。

  年利率高达23.4%

  看到上面这条消息,沈浩那颗火热的心立刻冷却下来,他打电话给《投资与理财》杂志记者,咨询此事。

  记者拨通了渣打银行官网公布的客服电话,对方声称,只要贷款金额在3万元(包含3万元)以上,无论贷款半年还是5年,月利率都按照1.75%计算;3万元以下,月利率则为1.95%。按照这个利率计算,如果贷款3万元以下,年利率高达23.4%!

  记者发现,渣打银行的宣传页面还链接还款计算器一个,如果贷款10万元,5年期,每月需还款2705.34元,5年共需还款162320.4元,除去本金,利息为6万多元。

  “利息实在太高了,万一等办理还款时,再像报道里的徐先生那样,突然冒出手续费和管理费来怎么办?”沈浩不禁咋舌道。

  “你确定没有手续费和管理费等其他费用了吗?客户每个月只要偿还根据官网计算器算出来的本息,就行了吗?”记者先后3次拨打渣打银行客服电话,得到的回答是一致的:“是的,没有其他费用了。”

  贷款金额80%的消费凭证

  记者登录渣打银行官网,发现要想获得贷款,需要以下条件:

  1、年龄22 - 60周岁,具中国国籍 (不含港、澳、台居民) ,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

  2、在如下城市工作和生活: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厦门,杭州,苏州,珠海,南昌,重庆,成都,南京,天津,青岛,宁波。

  3、税前月收入>= 3000元人民币,在现单位工作满3个月。

  然而,只要满足这些条件,就能贷款成功吗?

  上文的新闻报道中,徐先生向业务员提交的购买汽车消费凭据,没有审核过关,按规定需要罚息。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记者追问下,客服人员表示,客户需要提供消费凭证才能贷款,如果达不到规定,利息就会上浮50%。

  “比如你想贷款5万元的话,需要提供贷款金额的80%消费凭证。”该客服人员解释道。

  照此说法,一旦客户不能提供足够金额的消费凭证,那么月利率则最少为2.625%,年利率高达31.5%。

  被多名客户指责欺诈

  无独有偶。2010年,在杭州工作的吕先生向媒体投诉,当初看到“现贷派”的宣传页面,申请了贷款,待到他把手续办妥,准备贷款时,客服人员才告知还有不到1%的手续费。吕先生这时才知道,每个月要交240元的账户管理费。

  有媒体走访了渣打银行广州花城支行。对于“为何在宣传页面和还款计算器上不体现管理费,是否存在误导行销”这个问题,一位客户经理承认:“从前也有客户这样问我,但是这是总部规定。”对于记者“每个月的管理费如此之高,会进行哪些方面的管理”的问题,该经理不予回答。而在客户询问能否将管理费视为利率时,该经理则委婉表示:“对内不能这样讲。”

  有记者统计发现,近两年来,渣打银行“现贷派”已遭到媒体7次曝光,均是因为客户投诉,渣打“现贷派”存在消费陷阱、客户经理涉嫌欺诈等问题。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渣打银行“现贷派”,发现百度、微博上也有一些消费者认为渣打银行“现贷派”是高利贷。此外,有报道说,徐先生单位有6位同事,也受徐先生影响,团购办理了“现贷派”,目前一些同事同样遇到了交费利息与宣传不相符的苦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