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十一假期结束,简单白活几句

十一假期结束,简单白活几句——超级10月9日市场点评

十一长假结束了,又开始上班了,一堆堆工作又摆在眼前,沉重压力中。十一期间没干什么,回老家给老母亲买点米买点油,包点饺子,唠唠过往的事。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老母亲年纪大了,眼睛不行了,也走不动路了,一天得吃十几种药片,就这样我要走那天,早上还是起来给我做了锅粥炒了盘白菜片。生活就是这样,岁月无情,快八十的老母亲和快五十的我都在感叹人生的短暂,时光的流逝。为了生计拼命工作,有时想想这也许只是为了生计,都想让生活轻松一些随性一些,都想让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有价值,都想去享受人间乐趣亲情友情,哦,只是都想…………

中国队又输了,其实也正常,也许你抱有过度的期望而失望,但细想想,光有热情和期望是不够的,实力是根本,虽然一场足球比赛胜平负都有其可能性,但这是要建立在实力基础上来判断和感受的,当你实力足够而输了,那可以痛骂可以郁闷可以失望,当你没那实力而输了,其实它是正常能力的表现,如果因这而痛骂郁闷失望,只能说明你的期望超出了实力基础而失落。就跟人生一样,人人都会对未来抱有各种期望与热情,随着人生的进行,越来越多的人的期望会慢慢变成失望,热情也会渐渐消退,当失望积累多了热情完成褪去,你的人生也许就到头了…………

回到正题,这几天身体不适,就简单说几句。我们在年初的大周期系列分析博文中,通过十部分的内容对2016年及未来几年全球及国内几个主要基本面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几条大的基本观点,同时通过资金面筹码面技术面等要素对2016年及未来市场走向做出推测判断,包括走势特点,具体见那些博文。2016年全年的博文基本就是按照那个系列分析中提出的观点来进行不断进行分析,不管观点对与错,但基本态势一直没有脱离年初那个大周期博文的观点,所以整体思路依旧是延续年初大周期系列分析博文里的思路。在9月4日博文里还就当时提出的几个大观点进行过总结,具体看那些,这里不重复了。

我们在8月包括9月份分析市场时指出过,受量能减弱,60周线中期均线下行压制,基本面消息需要等待四季度变化等因素影响,9月市场没有上攻能力,将以震荡折腾为主,指数将主要在60周线与30周线之间运行,即3100-2950之间;即下行的60周线反压市场与上行的30周线支撑之间的相互作用。那么从现在形态来看,中期均线这种形态还在继续中,受房市调控下来的资金短期还不会进来,基本面上的人民币入世已实现,但这是预期中的,深港通也只是时间问题,还有更重要的事情,一个是十月下旬的那个会议和年底老美是否真的加息,这个后面再聊。我们先从技术面上看看目前市场形态。现在事情多,有时间以后再进一步分析四季度市场。

在均线方面,一是从季线来看,5季线目前在3100点附近反压市场,20季线在2700点附近支撑市场,市场整体大震荡形态还在保持,也就是年初设定的2016年市场处于主力成本线2600与2015年四季度套盘压力带3300之间的震荡折腾格局;二是从月线来看,20月线本月继续下行,目前在3330点附近,而且四季度都会处于下行状态,指数运行在它之下,市场整体仍是调整形态,这条20月线是市场中长期压力线;同时10月线在10月份也会处于下行状态,对市场有下牵作用,但这条均线在11月12月有可能会拐头向上,这时候要注意5月线位置,如此时指数能保持在5月线之上则利于市场向上,毕竟20月线压力离当前位置还较远,可以为四季度某个时段市场提供一定向上空间。所以我们可把5月线设为一个中期判断线,当指数运行于5月线上则市场维持原有的中期震荡格局。

三是从周线上看,一是近几周指数回落到5周线之下,中短期处于调整形态,但它一直保持在20周及30周线上,该中期均线仍在上行中,对市场存在支撑能力;二是60周线10月份会继续处于下行状态,对市场反压作用继续,它最快也得11月才能拐头,而若想攻克这个压力线,目前的量能条件是肯定不够的,估计得需要3000亿左右的量能水平;三是早前说过,9月开始市场进入盘60周线的过程中,与早前盘20周30周线一样,盘60周线的过程仍将是折腾运行并会反复较长时间,这个得看未来具体大盘的位置再来确定,那么在目前量能条件下,假设市场强挑60周线,没量也会掉下来,这点注意。据此,从目前形态看,中短期市场仍将继续处于60周线与30周线之间的震荡折腾状态,具体情况看量能,10月份仍可将60周线和30周线设为中期判断线。

四是从支撑位上看,这说的支撑位是我们早前或者说是在6月份分析下半年市场时提出的重要判断参考线,对于主板就是六月份在2800点附近形成的震荡平台,对创板就是585点以来的长期上行趋势线(大体在2060附近),这两条线被设为判断参考线的依据早前已说明,这里不多重复,其实那就是今年新入主力资金的成本区。按当时设定,无论下半年市场如何折腾,只要指数能保持在这两个参考位置之上,则市场整体就会维持震荡及至震荡向上的形态,何时跌破何时才会结束。那从三季度市场来看,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他们均保持在这个平台或趋势线之上,因而一直维持着震荡形态。那么四季度我们将继续以这两个位置作为市场中期形态的判断参考线。

五是从日线上看,一是目前各指数均处于均线之下运行,短期仍是调整形态,想扭转这点就需要等他放量拉回均线;二是9月12日那天形态的较大向下跳空缺口即主板3080附近和创板2200附近一直被我们设为中短期市场的重要压力带,也是多空平衡判断点,指数在该缺口之下运行时则代表短期市场由空方主导。三是由于节前量能持续萎缩,指数走弱,而节后量能恢复程度对市场有较大影响。9月量能萎缩与两节因素及季度末因素有关,但节后量能的恢复个人感觉还需要些时间,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短期指数出现放量反弹情况,面对上方较多均线包括上方缺口,量能持续性有限,估计指数还难以有效站回,即节后几周指数仍可能处于一种上下折腾的状态。

六是从基本面上看,四季度有这么几件事,其中人民币入世和深港通属确定的事情,影响力有限,另两件就是十二月老美是否加息和十月高层会议。老美加息这事已玩一二年了,年初时许多人都预测今年老美会加息三四次,在年初大周期分析博文中也专门分析过这个,但指出今年老美未必加那么多次息,具体理由不解释,看那个博文。那么现在到年底了,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在12月举行,市场预期会较强烈,许多人会感觉喊一年都没加了,年底最后一次该加了吧。咱们先不管加不加,但这种预期心态会影响四季度全球市场,比如刺激美元走强,影响某些产品价格走低或走高,或者因看加和不看加的两种市场心态待搏亦引发欧美包括香港股市震荡起伏以等待12月的消息,甚至12月出现超预期情况引发更大波动等。不过这事要等12月才见分晓,对于十月来说,还有个更主要的事情要关注,那就是10月24日召开的六中全会。

大家知道明年就是本届班子任期的最后一年,四年前提出的本届任期目标有的正在推进,有的还没实现,在余下的一年里肯定得加把劲来实现至少是接近目标,以为下届任期打好基础,并为连任创造气氛。所以不排除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新的政策措施或者是新的发力点或者是定个新调调,当然我们也不知道具体会议重点,只是在这猜测,也许会有,也许这次没有,要等明年两会甚至年底再提出。但同样不管这次会议有没有,至少市场会在10月等这个消息,即在这个会议之前市场仍可能是个等待的过程,指数仍可能会以折腾为主。其实目前市场资金结构中,主力比重已达三分之二,按年初的大周期分析就是,这一年来市场筹码一直从散户向主力手中转移,虽然还没达到2014年的水平,但至少比年初是提高不少。所以如果真的超预期的东西出来,主力想拉也快,并且11月份一些均线有拐头向上的可能性来配合,当然也许他只是个持续时间有限而速度较快的阶段行情,这个要等到时候看消息面和技术面情况再来判断。

综合上面分析,整体上看,10月市场的中期均线尚没盘好,指数中期形态整体仍继续处于折腾起伏格局中,中短期市场则还将继续在60周线与30周线区域折腾运行,具体情况要看量能情况,同时等待10月下旬的这次会议。那么在这个折腾过程中,继续以上方的缺口为多空平衡判断点,何时指数放量拉回均线且有效站回缺口才代表多方重新主导市场,指数处于该缺口之下则代表空方主导市场。而就节后一周来说,先看看量能恢复程度,主板1400亿或创板600亿设为基准量,市场有量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量能的持续性。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刚回来不久,事情较多,也没细合计,等以后有时间我们每天再继续聊,本月每天的点评就在这个博文下面通过追加方式来写,有时间就来白活,要是没时间也没办法。先前评论,省得有广告,晚上再打开评论,有想留言的可到上篇博文下面回复里写,祝大家好运,生活不易,相互帮助鼓励,努力吧,

10-10 07:02

开了

10-10 21:38

节后放量中阳,格局继续保持——超级10月10日市场点评:关于10月及四季度的大体分析观点及判断点和线,在上面的点评中已表述,这里不多重复。而就中短期形态同样也按上面点评所析,仍设定在60周线与30周线之间的震荡运行,以等待消息面出来及均线拐头。就短期来说,按上面点评中所析,相对节前持续萎缩的量能,节后量能会恢复,但放量并不是主要的,更主要的是量能的持续性。按上面讲的,如果节后短期放量反弹,面对上方均线及缺口,缺乏持续性的量能支撑,他也只是折腾格局的继续。那么今日市场放量收中阳,压抑多日的多方能量开始释放,并去尝试拉回均线攻击9月12日缺口,节前地量已现也为短线市场反弹创造了条件,后面就是看量能跟进程度了。那么就目前形态做以下简单分析。

一是中短期30周线与60周线折腾格局继续。按先前的中期观点,经过近一年折腾,目前市场形态最大的特点就是均线汇集,包括日线上和周线上,这些均线基本都汇集到相近区域,在这种形态下,8月以来的中期均线主要形态就是,上方的60周线继续下行反压市场,而经过前期盘整的30周线则是已拐头向上形成支撑,即9月及至10月市场主要将在30周与60周线之间运行。那么按上面点评所述,虽然前期市场连续缩量调整,但指数一直保持在30周线之上,节前最后一周指数最低点2969正好触及到30周线,节后便拉阳再度反弹。据此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仍处于30周线与60周线之间的中期折腾格局中。该两条中期均线继续作为中短期市场判断线。

二是短期回补缺口但量能恢复还需观察。按上面点评所析,指数放量拉回均线并站回9月12日缺口是多方重新夺回主导权的重要标志,短期市场多方正在做这个尝试。今日市场放量达到1700亿,较节前1200亿水平放量不少,但是这个1700亿的量能水平也只是恢复到前几周的量能水平,或者说今日的放量只是相对节前低量而言,实质上还只能算是量能恢复。这反应的是当前市场依旧是存量资金为主,今日的放量只是节前存量资金的释放,还不是场外增量资金,未来是否有增量进来还要点时间观察,而若从更长角度来说,60周线需要更大的量,目前还没看到。就短期来说,目前市场仍由存量资金为主,明后几天就观察量能放大持续性,这决定短线反弹空间,但由于量能放大持续性有限,包括下方均线还没跟上来,所以无论补缺口及至上挑60周线,预计后面出现折腾仍是正常的。

三是后期市场震荡运行个股机会保持。今日上证指数还没有回补9月12日缺口,短线反弹形态还在保持,虽然预计后面指数仍会以折腾为主,但从今日其它指数包括深综指中小指等形态上看,他们回补了9月12日缺口并拉回均线,这些指数更能代表场内个股,或者说通过这种现象包括观察部分个股形态感觉到,尽管后面指数会有折腾,但场内还会有一些个股借这个机会来表现,即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指数如何涨跌哪怕是回落,场内个股机会还会存在一定时间。其它没啥多讲了,都是上面点评里写了,中期的,中短期的,短期市场的主要判断参考点及方法和观点就按上面点评所设定的,这里不多讲了。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1 19:09

市场稍有放量,形态继续保持——超级10月11日市场点评:今天忙活一天,才上来看看盘,关于市场中短期主要观点上面的两天点评里已表述过,观点还是那些,这里不多重复。按昨所析,短线市场反弹形态继续保持,后期量能持续性的增加是保持短期向上的必要条件,那今日市场量能较昨天稍有增加,主板继续在尝试回补9月12日缺口,而其它指数已回到缺口之上,短期反弹形态继续保持。从分时上看,各指数正在临近8月16日与9月7日高点连线形成的小压力线,指数再向上走时,需要量能进一步放大才行,而今日量能放大较少,需要后面继续增量才可,同时目前指数与下方5天等短期均线有一定偏离,短线冲完后还会有回踩或折腾,不过只要量能保持足够,短期反弹形态可以保持。另外就是按昨天分析的,无论短期放量上冲还是重新震荡折腾哪怕是回落,场内许多个股形态比较可以,未来一段时间个股机会仍会存在不少。明后天继续以量能为观察重点。

而从整体上说,目前市场中短期形态还是延续8月以来的60周线与30周线之间的震荡运行阶段,或者说是处于盘60周线的过程中,那么他在节前回踩确认完30周线后再度重新向上去尝试挑60周线时,一定要有量能跟上,目前2000亿以下这个水平肯定不行,至少得2500亿,现在还不确定场外资金是否近期会入场,他们是在中央会议之前入场还是之后入场要多关注一下。在没有出量之前,我们先按延续原有格局看待,或者参照今年六七月市场形态。因为60周线有效突破是四季度市场能否去挑中期压力线即20月线的前提。总之,目前短期市场反弹形态,后期若有折腾可参照5天等下方均线,不回破均线则反弹继续,而近期主要还看量能跟进程度,并以早前缺口做为多空双方是否转换的判断参考条件。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2 17:00

市场小幅震荡,观察后期量能——超级10月12日市场点评:确实是现在来的人少了许多,一天也就二三百人,大家慢慢的正在淡去,但为了仍然来的你们的执着,只有有空俺会上来白活几句,不过现在确实是非常非常忙。主要的观点就不讲了,关于市场中期的,中短期的,短期的观点继续按前几天点评里的。那么就短线市场来说,今日市场继续小幅震荡,按昨天所析,分时上各指数已碰到小压力线,并与下方均线形成一定偏离,短线市场会有所震荡,不过短期的反弹形态还在维持,因为指数仍保持在5天等均线之上。而对于近期最主要的观察点量能来看,今日出现一定缩小,那么后几天就要继续关注他,毕竟目前大盘处于缺口压力处,明显放量才可以维持短期的反弹形态,而如果后几天他只是震荡而没量或者还缩量,则后期市场就会有较明显的回踩动作出现,回踩下方均线包括20周线。当然无论是放量上去还是缩量回踩,这都属于中短期折腾格局中的波动,就类似于六月的走法。总之,短线形态虽保持反弹,但量能不够,短线上可以用5天线和量能水平来做为观察点。

我们近期一直在强调量能,因为场内存量资金也就这个水平了,放量也没有持续性,而若想有力度的上攻或者去挑60周线,那自然需要场外资金进来加劲才行,但短期里场外资金还不会进来,只靠场内存量资金折腾终有限。但是现在不进来不代表过些日子不进来,当然具体还要持续观察场内资金变化情况。我们在年初已确定了今年市场的几个大的特点。

一是指数全年以震荡上下折腾运行为主,空间不会过大,上方以去年四季度平台套盘集中区3300-3600为压力带,下方以2300-2600区域主力成本区为支撑地带,全年指数主要就是2600到3300点之间折腾,回看这一年,大盘全年波动空间在2638-3140,基本就是处在这个区域内。折腾的目的技术上就是盘中期均线,即把20周30周60周线这些下行的均线重新盘成拐头向上形态,目前20周30周线已盘出,现在正在盘60周线。

二是按年初设计,在全年震荡盘均线过程中,虽指数相对稳定在一个区域,但全年的量能会逐步缩小。当时预计量能可能降低到去年年中最高峰值2万多亿的10-20%水平,也就是2000-4000亿水平。现在九个月过去了,可以看到目前市场量能确实降到了4000亿水平。缩量从眼下看是不好,但从长远眼光看,这是市场必然会经历的一个过程,是市场情绪从乐观走向悲观极致的必然过程,只是到了极度悲观,才会形成新的行情。

三是今年市场筹码将从散户不断向主力手中转移的过程。一季度市场在3000点震荡,现在市场仍在3000点附近晃,虽然市场位置相差不多,但场内资金结构却在大的变化。年初时保证金加融资额在2.5万亿,而截止9月末,这个数值已降到2.1万亿,少了4000亿,同时持股人数量也减少一二百万,散户少的4000亿筹码实际上就是被主力吃走的筹码。同时从资金结构比例上看,去年底主力与散户比值在50:50附近,而目前则变成68:32水平,这说明当前市场已是由主力主导的市场。虽然目前68%的数值与2014年发动上轮牛市时的77%的数值还有一定差距,但这个趋势就是在向那个方向靠拢。

市场的底部历来是需要时间来磨的,中间折腾起伏是难免的,至于什么时候最终确立底部,什么时候最终启动行情是由当时的资金面和技术面基本面共振形成的,这个东西也不用急着来什么,时势在变,事事在变,这个没法说准,你所要保持不变的就是冷静的观察与思考。我又扯远了,不扯了,我要忙去了。四季度是否有阶段性的行情,还是继续这样低迷甚至掉头,核心点就是看场外资金是否愿意进来,或者说就看量能变化情况,没量一切都是白扯。今年进场的主力资金属于长线主力资金,他们追求的是筹码和成本,而不是速度,看的是长远性而不是中短期或是一二年,而中线主力资金目前只是观望仍没进来,他们追求的则是速度和力度,看的是中期而不是远期。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3 17:24

目前量能不够,市场仍将折腾——超级10月13日市场点评:又累一天,唉~~关于市场的中期,中短期,短期观点继续保持先前点评的,具体看前面,这里不多重复。今天市场继续小幅震荡整理,量能仍然不够,还是昨天的观点,即就短期来说,指数继续保持在5天线上,短线反弹形态还在维持,但量能持续性是短期反弹空间的决定因素,而目前量能并不够,今天两市只有4200亿水平,其中主板不到1700亿,先前缺口3080仍没补上,这会限制短线市场的能力。所以近期要注意观察,防范回踩动作出现。那么还是昨天说的方法,以5天线为参考线,以量能为观察点,有量且保持线上还可维持震荡整理的反弹形态,反之则将回踩下方周均线。当然这都属于中短期30周线与60周线之间震荡整理格局中的短期阶段波动。整体上来说目前市场还是一种等待状态,现在还看不到量能增长的持续性,等重要会议后再看。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6 18:32

形态还在保持,继续关注量能——超级10月16日市场点评:关于目前市场的主要观点及分析,包括四季度的,中期的,中短期和短期的观点已在上面的几天点评里讲过了,观点还是那些,这里不再多重复。整体上说,目前市场还保持在9月以来的30周线与60周线之间区域震荡格局中,没突破前该格局会一直延续,何时突破这个盘局何时再展开行情;而中短期市场处于节前触及30周线支撑线后的上行形态,本周主要是尝试拉回9月12日缺口及上方均线之上,但这主要由量能来决定,可以说能否站回去将决定市场下步上升空间大小。而就上周市场即短期市场来说,在节后点评中也专门分析过短期,即节后量能只是会恢复先前水平,还不是增量进来,指数在9月12日缺口附近会受到短期限制,那么果然上周指数周一拉阳线后,后面四天就在缺口处小幅震荡整理,没有进一步拉抬,这都是正常的情况,根本原因就是在于量能仍没有出来。那么就短期形态来说,由于周五指数仍在5天线上,向上形态还在保持,但量能不够,那么下周就要关注量能,主板基准量仍设在1800亿,创板设在800亿,以5天线为短线参考线,保持在5天线上且放量则指数可继续上行,反之若量能继续萎缩且破线,则指数将去回踩下方均线也就是20周线,这也是前几天一直提示的判断方法。当然这些都是震荡格局中的短期阶段波动,目前市场整体还是处于等待状态,等那个重要会议,包括后期可能会有的基本面消息变化,场外资金一直存在,只是何时愿意进来而已,所以目前的30周60周线继续做为中短期上下参考线,同时还是前期所说的,不管指数如何折腾,近期许多个股的形态一直保持较好,场内资金也没闲着。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天越来越冷了,冬天来了,唉,心情差了,人也累了,事情多了,日子若了,唉,时间总是那么紧张,忙的一天脑袋痛,压抑和束缚的感觉越来越强烈。生活呀~~~~

10-17 21:16

大盘短期回撤,折腾格局继续——超级10月17日市场点评:今天事情特别多,脑袋好大,累坏了。关于市场主要分析观点都在前面几天的点评里讲过了,观点还是那些,这里不多讲,具体上面那些分析。这些天大盘在缺口处磨几了好久,因一直无量而无力上攻,今天跌破5天线进行了回撤,并回踩了5周线,关于这点在前几天点评中已多次分析和提示过,这个回撤或者说回踩下方均线属于预期中的动作,是折腾格局的继续,是8月以来大盘在30周线与60周线之间震荡运行过程中的波动。所以依据先前的观点,即目前市场中期格局仍处于盘整60周线的过程中,中短期则处于30周线与60周线之间区域的震荡过程,短期在缺口受压回踩下方均线,20周线30周线继续为参考线,他们目前仍保持向上运行态势,只要大盘保持线上,中短期这种30周线与60周线间的折腾格局就会继续维持。而从基本面来说,按早前观点,目前市场就是个等待下旬重要会议的过程,到时候根据消息面情况来进行选择。因为我们知道,大盘在30周线与60周线之间震荡运行已有两个月,目前这两条线之间的区域已越来越小,改变这种状态只是时间问题,市场只是在等待这个楔机出现,其中向上的核心动力就是场外资金或者说量能,再过两周到11月份我们再看。而就短线来说,按前面设定的短线判断法即量能和5天线,今日市场跌破5天线开始进行回踩动作,不过今日的量能还没有缩减,预计短线回撤踩完均线后,指数仍将会再拉回来,即目前仍是原有格局的上下折腾阶段,还是早前的话,10月市场可参照6月市场的走法。其它没啥多说的,继续关注量能和均线运行情况,不必慌张。请问有人雇我不?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8 15:46

大盘放量拉回,形态继续保持——超级10月18日市场点评:先前已分析了,目前市场保持着30周线与60周线间的折腾格局,昨天的回挫属于预期中的回踩动作,并没改变市场形态,同时昨天量能没有缩减,保持在1800亿的基准量水平上,所以大盘还会再拉回来。结果今天市场就拉了回来,比预想的还要快,因为量能达标1800亿的基准量,并有所放量到近2000亿,反应出下方有较强承接能力。今天各指数均吃回昨天的阴线,表现出短线市场转强,其中主板已突破分时压力线表现更强,创板还没有,不过要说一点,虽然今天放量,但还属于温和放量,这个量能水平只是维持原有震荡格局的基准量,若想突破这个格局需要更大的量才可,所以后期仍要以观察量能为主。那么短线市场显强后,如果后面有量配合则继续上挑,反之就是继续维持原有震荡格局。这里多说一嘴,市场后面有没有量其实不是场内决定的,因为场内存量资金基本就这样了,目前市场需要的是场外增量资金,是那些一直在外面等待观望的中线主力资金是否或者何时会进来的问题。此外还是说了几周的那个观点,无论指数如何折腾这个月,有许多个股形态保持良好。

2016年全年就是个震荡折腾运行盘中期均线的过程,这点在年初大周期系列博文中已明确分析过了,就跟2012-2014年走法比较类似,那阶段就是指数震荡而局部个股表现,转眼一年快过去了,全年走势确实就是如此。而从中期形态来说,自8月以来市场一直处于60周线与30周线之间的震荡整理折腾状态,技术上的理由就是60周线仍在下行反压市场,20周30周线已盘完成拐头向上又支撑市场,在量能不充足的情况下,市场只能维持这种上下折腾的震荡走法,这种走势技术面上讲就是盘最重要的一条中期均线60周线,而基本面原因就是等待四季度的消息出来。那么从现在看,60周线与30周线之间的距离空间是越来越小了,这种折腾格局终归有一天会被打破,而在选择方向时的关键点就是均线与量能配合,当指数运行到均线最后汇集区时,当出现放量且均线集体拐头向上时才会形成向上突破格局的情况,这个后期我们就观察他是否有出现即可,不必急慌,目前我们先按原有格局继续运行为主。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8 15:47

大盘放量拉回,形态继续保持——超级10月18日市场点评:先前已分析了,目前市场保持着30周线与60周线间的折腾格局,昨天的回挫属于预期中的回踩动作,并没改变市场形态,同时昨天量能没有缩减,保持在1800亿的基准量水平上,所以大盘还会再拉回来。结果今天市场就拉了回来,比预想的还要快,因为量能达标1800亿的基准量,并有所放量到近2000亿,反应出下方有较强承接能力,所以拉回也是预期中的动作。今天各指数均吃回昨天的阴线,表现出短线市场转强,其中主板已突破分时压力线表现更强,创板还没有,不过要说一点,虽然今天放量,但还属于温和放量,这个量能水平只是维持原有震荡格局的基准量,若想突破这个格局需要更大的量才可,所以后期仍要以观察量能为主。那么短线市场显强后,如果后面有量配合则继续上挑,反之就是继续维持原有震荡格局。这里多说一嘴,市场后面有没有量其实不是场内决定的,因为场内存量资金基本就这样了,目前市场需要的是场外增量资金,是那些一直在外面等待观望的中线主力资金是否或者何时会进来的问题。此外还是说了几周的那个观点,无论指数如何折腾这个月,有许多个股形态保持良好。

2016年全年就是个震荡折腾运行盘中期均线的过程,这点在年初大周期系列博文中已明确分析过了,就跟2012-2014年走法比较类似,那阶段就是指数震荡而局部个股表现,转眼一年快过去了,全年走势确实就是如此。而从中期形态来说,自8月以来市场一直处于60周线与30周线之间的震荡整理折腾状态,技术上的理由就是60周线仍在下行反压市场,20周30周线已盘完成拐头向上又支撑市场,在量能不充足的情况下,市场只能维持这种上下折腾的震荡走法,这种走势技术面上讲就是盘最重要的一条中期均线60周线,而基本面原因就是等待四季度的消息出来。那么从现在看,60周线与30周线之间的距离空间是越来越小了,这种折腾格局终归有一天会被打破,而在选择方向时的关键点就是均线与量能配合,当指数运行到均线最后汇集区时,当出现放量且均线集体拐头向上时才会形成向上突破格局的情况,这个后期我们就观察他是否有出现即可,不必急慌,目前我们先按原有格局继续运行为主。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9 16:32

量能还算可以,格局继续保持——超级10月19日市场点评:现在来超博的人真是越来越少,我计算了一下,从昨天发博到现在,一共增加点击数不足千点,考虑到许多人可能会点多次,还有一些随机性来点的过客,可见真正常来超博的也就一二百号人。现在事情越来越多,工作越来越忙,身体越来越差,精神越来越完,有点顶不住的感觉。就连超博也越来越清淡,人生如梦呀,苦海无边。现在常来超博的这一二百人,虽然俺并不认识你,但你的坚持也同样会牵引我,你的常来代表你的认可,当然并不是我说的多好,判断的多正确,错误也常有,我只是以我的判断思维和方法来看待市场,每提出一个观点都以我思考出的理由或条件做为依据,叫有根有据,不是在这里胡喊瞎猜,提出来观点为大家提供个参考,对错由市场来检验,对了就坚持,错了就纠正。

每天累得半死下班回家想躺下,但脑袋里常常还会想到,也许那里还有一二百号人在等我的白活,又会爬上来写几句,快要成了一种牵挂了。未曾谋面,互不认识,却在潜意识中形成一种交流和牵挂,莫名其妙的形成。先前说过,为了你们这一二百号人的坚持,只要我有空就会上来跟你们白活。我这人生活中平凡,工作中努力,脑袋里大才没有小才有点,大德谈不上基本德性自认具备,我认真而负责,但劳累而负重,每天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总压得有点喘不上气来,有时甚至想要舍弃现有工作,换种生活,但一看身家老小,又无法决择。生活就是这样无奈,晃晃呼乎十年已过,有种渐渐要沉沦的感觉,青春早已不在,时光所剩无已,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本来说下大盘,思绪又扯远了,回到正题。关于十月市场的走法,包括中期,中短期市场的主要观点早前点评已分析完毕,观点继续保持那些,这里不多讲,要看就看以前的点评。从整体上说,目前市场保持在30周线与60周线之间震荡格局中,这个空间已经不大,未来终归要选择出方向。从短期来看,按昨天点评所析,前天的市场回挫属预期中的回踩,昨天的拉回也属于原有格局中的正常动作,而从量能角度来说,1800亿是我们设定的基准量,但这个量能水平是维持震荡格局的基准量,而若突破则需要更多的量能,所以昨天虽放量拉回但量能仍只是达标,指数仍会处于原有的震荡格局中,所以今日市场没有接续上攻而是继续震荡。从过往几天来看,这几天量能一直都保持在1800亿基准量之上,量能还算是可以的,原有的震荡格局还在保持。

今日指数碰到3097点后出现回落也正常,因为那个位置正是60周线的位置,同时也是年线的位置。那么按先前的设定,若指数想挑过60周线去挑前高,必须要有量能配合,毕竟这条均线还有下行反压市场,若克服它当然需要足够量能,我大体算了一下,若想挑过大体得需要2400-3000亿的量能水平,目前还不到2000亿,后面还需要放大二成以上,否则还得折腾。当然还是那句话,这些都属于原有格局中的波动,等待重要会议的召开。其实我们的市场这几个月来指数的波动幅度并不大,我们把它定义在盘60周线过程或者说在30周与60周线区域折腾,而他更可以说成是一个横盘的形态,横盘本身就是一种等待状态,何时进行方向选择从盘面上说是由量能决定,而量能说到底是由基本面决定的。

如果后面基本面出来好的因素,自然它就会带指数去挑战中期压力线去,形成阶段性行情,因为筹码多集中在主力手里,想拉起来也就拉起来了;反之出来坏的因素,那它就会到跌下去踩下方均线重新找平衡,但也不会过度,只是让主力再来一次调仓动作。如果没好没坏的基本面因素,那市场就这样横着震荡,就如2012-2014年指数就在四百点空间里上下折腾一样。上面说的好像是废话,其实道理就是这个,所谓看大势就是看这个东西,基本面决定市场基本形态,资金面决定市场位置,技术面只是用来判断参考而已,只对中短期有作用。又扯远了。

总之了,短线看,主板已突破先前分时压力线,目前属于突破后碰到60周线后的整理动作,主要是看后面有没有量跟上来;而创板还没有突破,目前处于压力线附近的整理,同样也要看量能配合。而从整体形态上来看,原有折腾格局还在保持,量能也达标,包括大盘已回到9月12日缺口及均线之上,市场仍在折腾中前行。短线的判断参考线还是老方法即看5天线,但重点还是看量,毕竟他已到60周线压力线附近了。此外还是先前说的,无论近期如何折腾市场,场内还是局部个股阶段性表现为主。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20 17:55

市场继续整理,继续注意量能——超级10月20日市场点评:今天没啥太多可讲了,要讲的观点都在前期讲过了,具体看以前的吧。就短线来说,昨天已说过,目前1800亿左右的量能可以维持目前市场震荡整理形态,但若想上攻则需要更大的量,毕竟上面是60周线等。那么今日市场基本还维持在1800亿水平,指数全天仍以小幅震荡整理为主,这也是可预期的,后期要继续关注量能变化,虽然目前量可以维持市场,但若总不出量,横久了他也会回踩,当然仍属于震荡格局中的波动。短线判断方法还是以前说的,就看量能和以5天线为参考线,线上放量就去挑高,否则就继续震荡或回踩,其实这都是指市场中短期格局之内的波动,或者说是市场在等待过程中,市场整体形态还没有发生变化,所以也就没啥可多说的。下周就要开那个重要会议了,看看到时候会有啥消息出来,市场如何表现,但不管咋表现,量能是判断基础,均线则是辅助。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23 22:17

市场持续整理,下周关注量能——超级10月23日市场点评:今天是周末,但事情依然较多,抽空上来简单说几句。关于市场中期的,中短期的,短期的观点及分析过程包括判断方法都已经讲过无数次了,不用太多重复了,观点都在上面点评里,具体看那些。我们在几周前分析十月市场的时候,虽然当时市场看涨节后市场的声音较多,但超博已明确指出了,这个月仍然是个围绕60周线的震荡整理的月份,没那么多空间,一是技术理由就是60周线继续下行反压市场,而30周线拐头上行支撑市场,市场依旧会处于60周线与30周线的震荡格局之中,打破这种格局需要量,而市场没有那么大的量;二是市场需要一个等待时间,等待月底的重要会议召开,也许还会等待未来几个事件的出现,在这之前市场就是维持个震荡整理的形态。那么十月已过去两周多了,我们看到这几周市场基本就是超博所设定的在这个小小的区域间震荡整理,没有多大涨跌空间。那么经过三个月的震荡整理,我们可以看到,30周线与60周线的距离已经很近,市场继续震荡整理的空间正在越来越小,这也意味着市场进行方向选择的时间不会太远了,但无论他如何选择,这里的核心点就是量,你想向上突破这种盘整格局,那么就得场外资金大量介入,让市场放出大量来;如果没有足够的量能配合,就算是有好消息你涨几下,随后也得完蛋重新掉头向下,市场就是这样,量能的趋势才是市场的趋势,又说多了。下周中央就要开重要会议了,而下个月就到变盘月了,继续看量能表现吧。

关于当前市场处于30周线与60周线之间震荡格局的观点就不多讲了,那么就下周市场,简单说这么几点,一是上周市场折腾了一次,但当时已提前有预判,那么在10月18日拉回的那个阳线,各个指数在这个阳线的低点可设为短期的重要参考线,比如主板的3037和创板2160点等,该线跌破则指数将会完成这小波反弹。其实这周指数震荡整理时一直保持在这根阳线区域,如果上周那一根阴接一根阳是主力洗盘的话,那后面他就不会再下去这个位置了,如果去了那就代表那两天不是洗盘,就要小心。当然这只是短期参考点,而对于上方的参考点就是60周线与前高3140点区域,这毕竟是个短期压力带,可设为参考线。

二是30周线与60周线距离越来越小,且目前指数正在60周线附近,而且目前位置与前高3140也不太远只差几十点,先前设定过,这个区域附近是个压力区,要想攻过需要放出量能,一般得放大二三成以上,如果不向上攻击,只是继续维持8月以来的这种震荡格局,上周我们设定的基准量是在1700亿水平,市场已达标,其中好几天量能在2000亿附近,不过指数并没有明显上涨,那么可以把下周基准量设在2000亿水平,那么判断方法继续是以前的,即以5天线为短线判断线,保持线上且保持基准量,则维持震荡整理或上行,反之破线或量能不足,则指数将重新回踩下方均线。其实周五小板已破5天线而主板还保持在线上。

据上所析,下周重点还是看量能,以主板2000亿创板800亿为基准量,5天线为短线参考线,18日阳线低点与前期高点为上下参考点,判断方法还是延续早前的,不多讲。我们先前说过近期市场就是个等待的过程,而近期跟许多朋友交流,发现他们有种期望就是很快市场就要涨起来了。其实我是这么想的,只要市场想上涨,他就得有量出来,量在价先,没量没法涨或者只是脉冲一下然后还得下来,所以无论你咋希望他涨或者认为他涨,都得有量才有效。假设这次重要会议后有好消息出来,再结合其它好消息配合,市场起来了,如果这时量能持续跟进放出来,那我们就可以去期待后几个月走出一波较好行情,比如去挑先前设定的中期20月均线压力线去;但如果好消息出来后虽然市场开涨,但量能并没有持续跟进,那好消息的刺激也只是短期的,向上挑下高随后还得跌回到原位甚至更差;反之,若会后没啥太直接性的好消息或者还有利空,那量能也更不用想能放出来了,后几个月指数只能重新向下了。所以量能是判断的基础,均线是判断的参考,又扯远了。总之,下周重要会议,后两周就是看量能情况了。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25 07:01

市场放量上挑,继续关注量能——超级10月24日市场点评:继续忙碌中,好累,晚上回家倒头就睡,早上四点又爬起来。周一市场开盘后直接就去挑3140前高去了。在先前点评中分析过,2000亿是大盘维持震荡整理格局的基准量,而若要上挑前高就需要放大二成即2500亿元以上为攻击量,那么今日大盘成交量正好是2500亿,指数也就自然去挑60周线及上方3140点前高了。重要会议本周召开给市场来了点预期力量,刺激了量能放出,带动了指数上挑前高,短期市场上涨基本就是这个罗辑。那么即然他开始上挑前高,那后期就是看量能跟进程度,持续的量能跟进是保持向上攻的条件这个不用多讲,继续关注量能吧。关于市场主要分析及观点先前点评已讲了,这里不多重复,下面简单就几个点说一下个人看法。

一是在年初大周期分析博文中,从全球资产配置背景(由单向流动转为双向流动)以及老美加息预期条件(加息次数将会低于市场预期的次数),分析指出,2016年美元将从2015年的升值状态转入震荡休整状态,以美元指数来讲就是将在100点到90点之间来回折腾。而在分析四季度基本面时则指出,受年底加息预期影响,美元将会上涨,即美元指数将会在这个波动区域间从低位92点向高位100点上涨,而本周美元指数已涨到98点。美元上涨会带动其它货币下跌包括人民币,但这并不是坏事,这利于缓解国内经济压力,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上涨。等12月老美最终宣布是否加息后,其结果与预期是否有差距将决定后期全球走势。

二是今年市场我们一直定义为主力与散户之间的筹码转移,即主力资金进场与散户资金撤离,前期计算过,至少有4000亿筹码今年从散户转到主力手中。但同时指出,今年进场的主力主要是长线主力资金,他们是从更长远角度来看待市场,与中线主力资金不同,他们并不追求速度而要求的是质量,他们吃的东西同样是从长线角度来看待,比如低估值的蓝筹股等。从今年市场来看,上半年有色军工等,年中地产钢铁国资改等,下半年的基本建设煤炭等板块都先后走出强势,其实就反应的今年增量主力资金的取向。而反观创板等个股,他们是早前主力介入很深的个股,在里面的是存量资金主力,不是增量主力。同时今年长线主力在进场的同时,中线主力其实也在等待机会。

三是今年技术面上我们设定为盘中期均线,随着前期把20周30周线盘好,目前在盘60周线,按现在速度再过二周他也会拐头。均线盘好利于后市发展,但这里有一点,就是虽然均线要盘好,但各指数其实已运行临近到去年四季度的平台,这个平台我们已设定为2016年是压力带,这个位置也是去年主力出货的位置,抛压肯定不小,指数在这个区域如果没有足够量能来消化抛盘,那他也涨不了太多,随后也得回来继续震荡来消化上方的抛盘。所以真正决定后面行情空间的就是量能,道理不用多讲。目前2500亿的量能够用挑60周线和前高,而若再向上则将面临四季度平台,那可需要三四千亿的量能水平,是否有这么大的量就看中线主力来不来。

上面简单说就是,均线系统正在给出向上形态,但面对上方2016年设定的压力区,而真正决定行情力度和空间的是量能,即后期量能级别才是判断后期市场的走势关键,没量只看震荡,有量才有行情。上面是从中期基本面资金面角度说了几点看法,下面从中短期看一下目前市场。

一是按前观点,近期市场处于30周线与60周线间的盘整状态,并且盘整空间越来越小,代表将要进行方向选择。若要突破盘局就需要放量2500亿以上,那么今日大盘达到了攻击基本量,指数也攻击到前高附近,那后面就看量能,看看量能持续性。

二是按前观点,指数重新站回9月12日缺口即多空平衡点后,代表多方重新掌握市场主动,我们一直以5天线为短线参考线,指数在线上则市场保持上挑前高形态,那么现在这种形态继续,短线可继续以5天线为参考线,量够且保持线上则形态不变。

三是从下半年节奏上看,市场一共出现三波次上涨,第一波7月从10周线开涨,涨了250点收了三个周红线;第二波8月,从20周线开涨,涨了200点收了三个周红线,第三波10月就是本波,从30周线开涨,目前涨了150点,估计也能收三个周红线。

四是由于目前量能只是刚够,而且持续性还得观察,市场整体资金量还不是太大,因而指数运行过程中的波动肯定会不少或者说震荡上行状态,那么出现震荡或回调时,可继续以5天线为参考线。另外就是由于目前指数已站上60周线,并且再过两周5周线将上穿60周线,如果成功,那后期的中线参考线将可做调整,或者说60周线可作为近期参考线。

五是按先前分析,这段时间市场虽在整理,但主板属于突破后的震荡整理,而创板等则是关口处的震荡整理尚没突破。从今天市场表现上也体现出这一点,主板已站上60周线并上挑前高,但创板仍处于原有震荡区域内没有实现突破,也没站上60周线,因为创板今日量能只有800亿,没到1000亿攻击量水平,800亿是我们设定的维持震荡状态的基准量,所以目前他仍在维持原有格局。对这些指数的判断方法与主板是一样的,主要也是看量。

总之,综上所析,短线来说,目前主板处于上挑形态,2500亿为攻击基本量,短线压力线设在8月1日与6月24日低点连线处,2000亿为震荡基本量,震荡时以5天线为参考线;创板处于原有震荡状态,5日线为参考线,800亿为震荡基本量,上方60周线为压力参考线,攻击基本量为1000亿。以上均为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