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调整形态,反抽空间受限

市场调整形态,反抽空间受限——超级12月26日市场点评:本周及下周每天点评就在这博文下面连着写。

现在工作实在是太累太忙了,基本没太多时间,一天脑袋混混的,不知何时是个头,周末这两天基本也是迷迷糊糊的,没有休息好。上篇博文写满了,新开一博继续写每天点评。而关于目前市场的分析及主要观点在先前博文里面的点评已分析和讲述较多,观点继续保持先前的,不做改变,具体就看上篇博文里的分析和观点,这里不再重复了。下面延续先前的分析及观点继续对中短期市场做个简单分析。在十月初分析四季度市场时,通过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指出了四季度主板市场会有一波向20月线即3300点反弹的几百点行情,随后会在这个位置受阻;而创板四季度主要是回测考验585点以来的行情趋势支撑线即2100点。那么在十和十一月份我们看到了大盘向3300点挺进的行情及创板不停在2100点附近震荡的走势,符合预判。那么在12月初分析当月市场走势时,结合技术面即20月线反压作用和基本面即年底资金面趋紧及存量资金结构达到阶段高点等因素,指出了大盘在12月份将回踩60周线即3100点附近,而创板小板跌破585点趋势线后将有较大下跌并跌向今年早前低点。那么这几周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走势。

早前我们把四季度定义是盘60周线阶段,那么随着大盘回踩60周线,上周暂时在这附近整理,但此时60周线开始拐头向下,并且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处于向下状态,这也意味着盘60周线阶段没有结束或成功,后期市场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盘它或者处于折腾调整状态。那么按先前所析,如果市场走的强点,后期可以利用20周30周线目前处于向上形态的支撑作用,在60周线附近折腾整理;如果弱一点他也可以回探本波行情9月份启动低点去整理;考虑到今年以来主力对主板个股或者说蓝筹个股介入较多,因而他暂时还不会像小板那样去回探今年低点,预计回探整理完毕即可再尝试拉起来,当然这主要看后期量能情况了。不过从中期角度来看,只有放量回拉所有均线才代表调整形态结束,但目前尚未看到资金面大幅改善的情况,所以后期出现回拉也只能视为反抽,空间受限,随后仍会下来继续盘整甚至继续向下调整,这里是指近几个月的走势。另一方面假设保险资金要撤退,前面吃那么多,他也不是一下就能出去的,探下去还得再拉上来。

从创板和小板来看,早前已多次强调了,破位就是破位,不管未来如何,眼下就是向下调整形态。实际上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一直对小板持谨慎态度,不认为他有上升空间,其基本面因素就是估值过高,行情难以在70倍估值水平上发动;而技术面因素就是创板在去年四季度在2500点上方区域的换手远高于早前4000点区域的换手,证明那才是主力最主要的出货区域,而创板2016年反弹从没有碰到过1月初那个大周阴线也证明了这点。既然2400点上方主力都在出货,那出完之后创板更可能是破585点以来的趋势线。按前所析,他跌破这条四年创板支撑线后,方向目标只有前低了。所以对其继续保持谨慎态度,毕竟他处于向下调整形态中,特别是今年前十个月创板在2100点上方震荡横着走如此之久,堆积许多量能,随着创板破位这个区域现在已成为新的套盘区域或者强压力区,中短期较难站回去了,即使反抽它,如果不跌出空间也较难上抽。

如果从大时间跨度来看,其实当前创板较几年前仍有二倍涨幅。在今年1月初写的大周期系列博文中,我们分析过,主板主力成本区域在2300-2600点区域,它是由长线主力与后期入场中长线主力的综合成本区属市场强支撑区,这个区域只有在市场最长线主力放弃的时候才会有效跌破,不过出现这种情况那得有老大老大利空了,就连他们都吓跑了,这个概率很小。不过他们要是吓跑了那市场就邪门了,因为后面就没有任何做空力量了,市场得疯了,靠,扯远了。在年初博文中我们也分析过,大盘在5000点时,主力和散户资金比达到4:6,市场由散户主导,而杠杆资金又占散资的一半,即主力,散资,杠杆资金比处于4:3:3结构,那么去年四季度从5000点杀到3000点主要是杀杠杆资金,而今年一季度主要是杀散户资金。所以今年初也赶巧了正好跌到2600点附近就止跌了,也算主力回踩到位或者说已回到他们建仓区。而创板不同,主力是在2013年入场建仓,2014年全年震荡洗盘整理的区域可看作是主力成本区即1200-1500点,而这一年多来创板并没有真正回到主力成本区附近,所以他在2500点上方继续出货很正常,依旧赚了一倍。上面扯远了,等以后有时间再扯。对于明年美元及美股,全球市场及资金流向,国内经济及政策面,资金配置及流向,市场资金及筹码结构,技术形态及走势特点等,以后有空随机性瞎写吧。下面还是回到眼下市场中。

那么就整体来说,目前市场处于调整形态,其中主板处于60周线20周线30周线附近区域的折腾,创板处于回探前低的阶段,就均线来看,20月线继续反压大盘,这是市场的中期压力线,该线不站回或拐头向上,整体调整形态难改变。同时20周30周线目前还在上行支撑市场,这也是中期市场的一条支撑判断线,得失可作为市场调整空间的参考。而就短期或这周来看,在分时结构上,各指数再回探则会形成分时级别的指标背离,即指数再下探则还会形成向上反抽,但同时,由于近期指数一直运行于双十二那天的大阴线的下方,表明其压力依旧明显,这也会限制指数下探后再反抽的空间,即后期市场预计仍是个上下折腾状态,指数反抽时主要还是对上方偏离较多的10天20天等多条均线的技术性反抽,其高度由量能决定。那么下周主板基准量可设在1900亿,创板可设在600亿左右,有量多抽点,但估计吃不回双十二那天的阴线,而后继续下探,什么时候把均线重新盘好什么时候再结束调整,这得花些时间。由于下周是今年最后一周,指数估计还难有大的表现,等节后我们再看看是否有反弹,当然在调整形态没改变前,只视为调整过程中的反抽。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先关上评论,防止发广告,等下午再打开评论回复,如果你想回复可到上篇博文下面回复,那里可以。唉,又要上班了,好累。

12-26 11:24

开了

12-27 06:14

市场下探反抽,节前继续折腾——超级12月26日市场点评:关于市场主要分析及观点先前点评已讲过,观点继续,这里不重复,只说说短期。那么按周末点评所析,目前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形态,但短线指数再下探就会在分时结构上形成指标背离,随后会形成向上的反抽,那么周一市场我们果然就看到这种走势,市场开盘继续下探并破上周低点,随后指数逐步拉回并以收红报收,符合预期。实际上今天大盘是回探到30周线3080附近后出现反弹,早前分析过目前这条30周均线还保持向上状态,会对市场形成支撑力,并且这种线若守住则市场还会再尝试拉回来,当然主要看后期量能,眼下量还不够。那么从周一走势上看,首先量能仍低于基准量,指数也没有拉回到均线之上,整体上还属于一个弱势的技术反抽。按先前分析,节前或者说近期市场会以折腾整理为主,这过程中的反抽主要是对偏离较大的上方均线反抽,其高度由量能决定,量能大些就多抽点,量能小点就下来些,只要指数不放量拉回所有均线之上,则市场整体的调整形态就不改变,随后抽完再下或者继续折腾。按先前设定,目前主板处于盘60周线的折腾阶段,而创板处于回探前低的阶段,这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并不是一步就完成的。那么在反抽或者说折腾的过程中,短期可按照周末点评里所析的,主板以下方30周线为支撑参考线,上方以10天20天均线为反抽参考线,即破30周线则指数将回探本波启动点即9月低点后再反,而守住30周线则会保持震荡格局或者说尝试反抽拉回,这是未来一二周主要观察的参考线。而对于创板,他处于破位状态且量能较弱,特别是2100点上方新形成的成交堆积区域反压作用很大,所以后期就算有量也只能看作是反抽上方均线,调整回探前低的形态还没有改变,那么短线创板也是以20天10天线为上方参考线,下方则以前低为参考点。总之了,当前市场整体处于调整状态,短期下探新低后出现反抽,高度由量能决定,考虑到节前资金面一般,量能不会放太大,指数仍会有折腾,但如果能稍有放量也可以维持市场,比如主板2000亿,创板550亿即可。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2-28 05:16

市场继续折腾,量能依旧不足——超级12月27日市场点评:关于市场主要分析及观点都在先前讲过了,观点继续那些,不多重复。就短期市场的看法和观点也在前两天点评讲过了,这两天走的基本就是如此,观点也不多重复了,具体都看上面的点评内容吧,省得我再多说。那么从短期看,周二市场依旧较弱,量能不足基准量,全天指数小幅整理并仍在5天均线之下,依旧是个弱势状态。按前所析,目前主板处于30周线60周线区域的折腾震荡阶段,而小板处于回探前低阶段,短期他们在目前区域获得支撑并震荡,但考虑到节前量能不会太大,指数空间受限,有点量则可以向上抽抽,但也只是对上方均线的技术反抽,抽完还得下来,没量就在这整理或继续向下探低。短期判断参考点,主板还是下看30周线上看10天20天均线,基准量在2000亿;创板目前还没碰到5天线,短线参考点是下看前低上看5天10天均线,基准量为550亿。总之,目前市场整体处于调整形态,谨慎为主,连续下跌后短期在目前区域震荡整理,并根据量能情况上下波动,但不论抽不抽整体仍属于弱势状态。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2-29 08:47

市场依旧弱势,量能继续萎缩——超级12月28日市场点评:昨天晚上睡着了,没写点评,早上补上,不过并没有太多可说的,关于近期市场的分析和观点先前已多次表述,也不用再重复,观点还是早前的那些。这阵子市场量能是逐步缩减,昨天创板已不到500亿,主板也仅1500亿,除了与节前资金面因素有关外,也与节前人气不足有关,讲多没用,没量没劲。整体上说,目前市场处于调整形态,小板也处于破位状态,短期主板在30周线60周线附近震荡,小板则仍处于下探前低的形态,虽短期与上方均线偏离较大形成上牵作用指数近期维持震荡整理,但没有量也没有明显的反抽空间,指数也没有回到均线上,近期市场弱势持续,整体还是持谨慎,等节后再细说吧,整体上看这种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具体分析和观点见前几天的点评吧,今天不多白活了。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2-29 19:37

市场继续弱势,明天年线收官——超级12月29日市场点评:点来点去,又点一年,天天点评,给自己点老一岁,也不知道我的点评对朋友们到底有多大帮助,你是否跟着我的点评看了一年又一年。这一年工作辛苦,累死累活,真的老了自己,奔五张了。2016年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了,管你是赚了还是亏了,也就剩这最后一天了,明天就收这根年线了,今年肯定年线是收阴的,不过这个阴线主要是1月份暴跌造成的,如果扣除1月份,实际上今年是涨的,呵呵呵呵,有意思吧这市场。回顾过往26年中,大盘收年阳线是14年,12年是收年阴线,阳年比阴年多两年,那明年收啥线,要是又收个年阴线就年阴线与年阳线就更接近了,越接近越好。92到05年这14年时间里,年阴线与年阴线都是七个,这十四年走出两波大牛两波大熊;而06到19年也是十四年,如果也是七年阳七年阴的话,也应该是两波大牛两波大熊。而从06年到16年这11年中,一共是6个年阳线,5个年阴线,那剩下的3年里应该有1个年阳线2个年阴线,呵呵,瞎猜的。明年10年线将向下运行到2940,5年线将向上运行到3010点,这代表明年大盘的5年线将上穿10年线,指数看会不会共振,而后年即2018年将出现5年线10年线全部拐头向上的情况。估计未来一年市场可能还是大折腾,比如先跌几个月下来,再利用年报两会啥的反弹拉回去,然后再震荡下来,当把大家搞没脾气时,下半年再忽然大涨,等大家醒悟过来后,他再震荡下来阴跌你半年,用这种方式把人们彻底干没电,然后主力就可以发力了。我是不是越扯越远了,呵呵。明年1月老特就要上台了,这几个月美元美股是一路上涨,早前分析了,这是新领导上台之前,市场形成的期望心理所推动的,不过等他上来后,市场就得观察他到底要咋干了,现在这种新鲜劲就没了,或者说预期心理降温,估计美元美股就会有个休整。然后等他出来的政策确实让大家看到希望后,那时再来劲,不过感觉美元有可能来劲继续涨,因为只有涨才能让美元回流回美国,老特的大规模基本建设才能有钱进行,但过度的基本建设会分流资金,所以美股涨不经还不好说,具体等明年再分析吧。越扯越远了,我这思想就这样,想着想着就想远了。

到于近期市场的分析和观点先前每天点评都重复多次,不多讲了,要讲的观点都讲过了,其实在12月初的全月分析时也都分析过,这个月市场走势基本符合判断,也就是大盘在3300点即20月线将进入中期调整,因为那是中期压力线,而创板将跌破2100点的585点支撑线重探前低,因为他估值太高,不打下来是没希望发行情的。这个月大家都看到了,市场确实就是这么走的,而且仍在这么走。总之,当前市场处于调整形态,短期大盘在60周线30周线附近震荡,创板处于破位回探前低阶段。而就短线来说,今天市场继续呈现弱势,指数仍没有拉回均线,量能继续萎缩,但这都是预期之中的走势。考虑到许多不想持股的人今天会卖出,估计明天市场卖盘或许少些,市场仍可能维持这种震荡,看看能不能回5天线,可以用5天线参考,若不拉回则节后仍将继续弱势调整,如果能拉回则还有希望向上反抽。其它不说了,都在早前点评讲过,具体看那些。也感谢大家陪伴超博走过一年,虽然给我累够呛,祝你们新年快乐吧。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1-03 22:13

大盘开门见红,继续观察量能——超级1月3日市场点评:大家新年好,新的一年开始了,大盘也以一根中阳线给了个开门红,目前大盘整体大形态还维持着2016年以来的两个区间内的震荡,即主力成本区和15年四季度套盘区之间的折腾盘均线阶段,而中期市场则从12月以来处于碰中期压力线之后的回调阶段包括小板破位后的回探阶段。关于市场中期的和中短期的分析及观点早前多个点评中已分析过,这里就不多讲了,观点还是那些。今日主板涨了30多点,属于节前分析的短期大盘会反抽上方20天线的走法,不过目前量能还没有放出来,大而是上方均线又处于下行状态,包括12月12日大阴线压力依旧较强,指数整体还是处于盘整状态。而小板今天走的要弱于主板,这也是这半年以来的盘面特性,不多解释。那么就目前市场整体形态来讲或者从一二月份市场情况来看,一是从月线上看,各指数20月线向下反压市场形态继续,并会持续几个月,上方压力并没有消除;二是主板20周线30周线仍保持向上的形态对市场仍有支撑作用,且这种向上形态还可维持几周,即大盘自9月以来盘整60周线的格局还没有改变;三是创板已跌破585点以来的上升支撑线,指数整体处于向下回探前低即早前低点的形态中,这点与主板不同,也反应出当前主板强于创板的技术原因。四是从短期看,12月12日那根大阴线依旧对市场有压力,在目前量能条件下,指数还难以吃回这根阴线,因而短期向上只视为反抽,抽完仍会再折腾,特别是小板量能低迷;四是短期各指数仍处于均线之下运行,日均线尚没盘好。

基于此形态,结合先前12月份对中期市场的分析观点,后期市场即一月或一季度市场大体会这样,即在20月线反压市场而20周线30周线依旧保持向上形态的背景下,主板整体形态仍处于盘60周线或者说自9月以来的3300-3000点折腾格局中,那么经过12月份回挫,目前指数维持在20周30周线附近震荡整理,但由于上方均线反压作用,包括短期均线还没盘好,指数仍会维持折腾一段时间。如果后期大盘表现强些,则指数将先在20周30周线附近横着震荡一段时间来把短期均线盘好后再重新向上拉回,如果大盘表现弱一些,他也可以先继续震荡下探,去回探前低即本波四季度上涨行情的启动点,然后再拉回来。这里所说的强与弱之分,实际上就是看量能,量多点就维持住大盘,量少点就先回探后再拉起来,因为在20周30周线没拐头向下且指数没破前低的情况下,去年9月以来的上下折腾盘均线格局还没有被打破,指数碰到下轨还得弹上来。即震荡整理或回探后再拉回来可能是一季度市场的走法。当然这里的核心点仍是观察量能,如果后期量能跟不上来,那仍只视其为折腾格局中的表现。拉也拉不回太多。而创板包括小板走势要弱于主板,主要是主板调整过程中没有破位,而创板却破位了。按先前分析,既然破位,那他的趋向就是回探前低,目前他已经跌破去年下半年的低点并向去年全年低点靠拢。

综上所析,目前市场整体还处于调整形态,由于与上方均线偏离较多些,短期主板向上反抽均线,而小板则是弱势横向震荡整理等上方均线走下来,由于目前量能不佳,这只视为短期走势或者说震荡格局中的盘整。今日主板反抽20天线涨了30点多,全天量能1600亿,那近期就把1600亿设为主板基准量,保持这个量能水平则可维持大盘反抽形态,不过考虑到12月12日阴线压力,估计还不能完成吃回这根阴线。而创板过去几天量能一直在500亿水平,指数无力反抽,而12月26日创板探低回拉时的量能是550亿,那近期可把550亿设为创板基准量,保持在这个量则可维持创板,否则继续弱势调整,当然有反抽也难以完全吃回12月12日阴线。上面说一堆,其实就是短期市场反抽时,高度由量能决定,考虑到量能放大有限,指数反抽时还较难吃掉12月12日阴线,更多是对偏离较多的上方均线的技术性反抽,高度由量能决定,有量就多抽,抽完后指数仍可能继续回探或折腾,如果后面有量就折腾整理,如果没量则继续回探,完成这个动作后再进行大些的反弹或回拉。关于市场不多讲了,我说点别的,想到哪说到哪。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2016年12月31日,大盘在3100点,我查了一下保证金和融资额,加一起大约是2.1万亿元。我又查询和计算了过去几年12月末时的保证金和融资额情况,大体是这样的,2014年底3200点,金额在2.3万亿;2015年底3500点,金额在2.9万亿;2016年底3100点,金额2.1万亿;另外2015年年中5100点时,金额在6.1万亿。大体是每增加2000亿,大盘增加100点。这市场确实是钱堆出来的,有多少钱进来就有多高的行情走出来。还有一种现象,就是2016年2月大盘在2700多点时,保证金加融资额为2.5万亿,而现在在3100点时,保证金加融资反而降到2.1万亿,少了4000亿。大盘涨了按理说应该是资金多了,但保证金和融资额却降了4000亿,那只能说明这一年来,主力增加了至少4000亿甚至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这个市场,相当于散户2016年是逐步撤出市场,而主力则逐步投入市场,市场筹码从散户转到了主力相当多,并且这些主要是主板中的蓝筹股的筹码。那我们来估算一下,这一年来主力吃的筹码成本在2600-3300点区域,平均计算就是2950点,这就相当于只要大盘保持在2950点之上就表示主力仍在掌控市场,或者说不破这个位置后面就还有空间。同时,如果我们再想个最坏的情况,未来碰上许多大大的利空把大盘打趴下了,那主力最多挖个20%的坑,也正好符合一年前我们计算的长线主力成本在2300-2600点区域。

在2016年初我们设定过,大盘2015年四季度3400-3600区域是套盘区将反压2016年市场,这个已在去年证实过了,当时还设定创板强压力区也是2015年四季度2500-2900区域,2016年无法通过。而对于2017年,主板压力区仍设在那,攻击量在四五千亿水平,而创板由于2016年跌破2100点支撑线,那么相当于2100点上方堆积的量能又成新套盘,则2100上方区域可设为创板今年主要压力区,攻击量需要千亿级别。如果他后面想要走出较大反弹行情,比如20-40%涨幅,那就得跌到相应幅度后再来。我是想到哪说到哪,全是乱想一气。现在还没功夫系统写2017年分析。另外就是早前多次分析过老特当选老美老大后,可能会对市场形成的影响,包括三阶段,期望阶段,观望阶段,失望或希望阶段。目前市场还处于期望阶段,美元美股双涨局面。这点在去年11月已分析过了,现在这个期望阶段已走了二个月,即在老普上台前人们对未来可能的新政策的期望。那么随着老普掌权日子的到来,这种期望心理就会逐步转成观望心理,大家要看看老普到底会出啥样的政策。那么也意味着后期美元美股有可能休整或折腾,当然也是阶段性,待本波次上涨完后,就要注意全球市场可能会进入这么个休整或观察阶段。不讲了,困了,睡觉,明天还要开会,准备材料中。祝大家晚安。

01-04 18:54

市场量能放大,指数继续反弹——超级1月4日市场点评:这工作累的无语了,成堆成堆的,还不得领导好,一天哟五喝六劈头盖脸的,唉~~~无奈中。关于市场整体观点不多讲了,还是早前的观点延续,说说短期。按前所析,随着节前连续下跌到20周30周线附近获得支撑后,与上方均线偏离较多将引发反抽,其高度由量能决定,主板基准量设在1600亿,创板设在550亿。那么昨天大盘上涨30多点后,今天他出现了放量达到1900多亿,指数继续向上反弹20多点;同时创板今日也出现放量超过600亿,这与昨天不同,昨天量能只有500亿所以没有反弹,今天量能达标,指数也就出现较大的反弹。那么后续的反弹高度还是看量能放大程度来决定,这个不多讲了。从短期形态上看,按前所析,目前市场处于反抽上方均线过程中,其中12月12日大阴线是目前市场上方的压力带,目前量能还不够消化,预计短期抽完还会震荡折腾。从主板方面看,按前所析,他的20周30周线还保持上行状态,大盘整体还在维持去年9月以来的震荡盘整60周线的格局中,如果短期量能放不够,反弹吃不回12月12日那根大阴线,随后回落过程中我们继续以20周30周线为趋势参考线。而在短线上除了注意量能情况外,还要看目前多条日均线的情况,现在他们还没盘好,后面折腾难免,当然短线主要还是看量。从创板方面看,按前所析,他目前处于破位状态,2100上方平台已成为重要压力带,目前放量也只看作是对上方均线的反抽,今日反抽到20天线附近,但上方多条均线全呈空头排列,对指数的反压作用没有消除。总之了,由于目前均线形态表明市场整体还是处于调整形态中,其中主板要强于小板,短期市场则处于向上方均线的反抽过程,高度由量能决定,这也是预期中的短期走法,但在均线系统没重新盘好前或者说指数没重回均线上之前,我们仍视其为反抽走势,后期市场折腾难免,如果后面走强些他可以在目前区域继续震荡,如走弱些则抽完后再回探,这个过程重要还是看量,说的好象是废话,其实也不是废话,毕竟钱是基础,不管主力是在挖坑还是在真破位下跌,在他没把均线走好前我们就维持这种谨慎观点,毕竟他的意图是通过量来说话的,当然这是从中期角度为说的,而从短期来说,就是看量,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1-06 06:40

市场小幅整理,创板均线反压——超级1月5日市场点评:太忙累了,简单说几句,关于市场整体分析和观点不多讲了,继续保持先前的分析和观点,这里说下短线。经过节后两天反弹,周四市场小幅整理,这点前面点评也讲过了,那么从今天整理情况来看,先说主板,一是量能还保持在2000亿附近,比周三略多,指数还上了60天线,属强势整理;二是指数已进入12月12日大阴线,先前说过这是个压力带,出现震荡较为正常;三是中期形态上20周30周线继续上行支撑大盘,大盘自去年9月以来的震荡盘60周线格局继续保持。综上所析,大盘中期形态还在保持没有走坏,虽然短线进入压力带后会有震荡或折腾出现,但属强势整理,短期向上反弹的形态也在保持,那后面看量,如果短线折腾后量能继续放大,则指数将继续挑战12月12日大阴线压力,短线折腾时可以以5天线为参考线,守线有量则后面还可以继续上挑一段时间。当然由于目前均线尚未盘好,后期继续上挑过程中量跟不上时他还会再回来整理,但这都属于原有震荡格局的阶段折腾,这个阶段主板局部个股仍会有好表现,并会持续一段时间。

再说创板小板,一是周四整理虽量能仍保持在600亿基准量,但较周三有下降,且指数没回20天线上,属弱势整理;二是先前说过小板处于日均线反压,所以碰20天线有回调是正常的,特别是12月12日大阴线压力较大;三是与主板不同,创板在去年12月已跌破原有趋势线,属破位下跌状态,且指数处于所有均线之下,节后只看作是反抽,整体他仍处于调整形态。综上所析,创板中期形态仍处于破位下探前低的调整状态,短线出现反抽,但力度受到量能及上方均线的限制,短期创板处于弱势整理状态,没有足够量反抽时的高度受限,短线用5天线为参考线,不破保量则还可维持目前的弱势整理形态。我看了一下,如果创板也想有较大的反抽,他得把量提高到八九百亿以上水平,不过即使后面有,我们也视其为破位后的反抽动作,随后还得下来,毕竟破位就是破位,没回去就是调整形态。

其它没啥可说的,都是先前点评里重复讲过的了。另外就是老普过两周就要上台了,走了两个多月的老普期望性行情有可能发生改变,我看了一下,昨天美元指数最高接近104了,相对去年年中92点的低点位置,7个月涨了12个点,如果回吐一半,那美元指数得回到98附近,时间得3个月半月,这段时间正好给市场观察老普上台后到底想干啥的时间,同时也是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的阶段,这对国内外某些产品的价格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如果美元果真回调几个月,那美股冲高后也会震荡等待。不过如果休整完后,假设未来一二年美元继续上涨就会有过度情况出现,那反而不利于今后老美经济的恢复,大量资金回流会形成某个领域新的泡沫并会吹破,最后有可能反作用于他的股市,又扯远了。以上都是瞎猜的,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1-08 21:02

市场继续弱势,展望老特上台——超级1月8日市场点评:我真的很累,太忙太累心,无人应解。简单说下市场吧,同时对老特一周后的上台做个展望。关于市场整体的观点早前已多次分析讲解过了,观点还是那些,这里不多重复。简单的讲就是,一是大盘中期压力线20月线从去年12月起反身向下反压市场,自12月以来市场进入调整阶段;二是60周线在12月重新拐头向下,代表60周线没有盘好,按目前速度他还得较长时间才能拐头,今后一段时间市场仍处于盘60周线的过程中;三是20周30周线在1月及至后期还会保持向上状态,支撑大盘,即大盘整体中期形态仍处于自去年9月以来的震荡格局中,只要20周30周线不破不拐头,这种格局就会延续。多说一句,从2016年1月就指出2015年四季度大盘震荡形成的平台区域就是2016年强压力带,一年之内大盘无力通过,而那个平台最低点就在3327点,而过去一整年大盘最高点是3301点,他真的没通过,准不?呵呵,而创板就更不用提了,那个平台不仅是2016年的强压力区,也是未来多年创板的强压区。

而就小板特别是创板来说,一是他跌破了585点以来的四年支撑线,破位就代表他要去前低;二是2100点上方在2016年堆积筹码成为当前创板压力带;三是指数处于全部均线之下,不管主力是挖还是跑,没拉回均线前就以谨慎对待。四是2016年创板一直处于1月8日大周阴线之下运行,连那根阴线都吃不上可见创板之弱,更别提2015年四季度平台了。多讲几句,2016年以来一直对创板持保守态度,核心几个因素在年初大周期分析中已罗列,即一是估值仍在70多倍,这么高的估值水平难发动行情,想有行情必须先打下来降估值;二是2015年四季度创板换手大幅超过2015年最高点区域换手,代表3000点区域才是主力最大出货区,也是中长期头部,而那个4000点则类似大盘07年创的6000点的含义。三是在大盘已跌到2300-2600点主力成本区的时候,创板仍处于2000点区域,离主力成本区1200-1500点有较大距离,代表主力在2000点仍可以出货,不出完创板难表现。所以创板掉下来对长远来说是好事。掉下来越多越快,未来的行情来的越快越好。

当然上周是指的中期形态,而短期形态先前分析了,主板是震荡向上去反抽上方均线,而创板是弱势整理等上方均线下来,下周估计还是这样;那么从短期来看,先前点评中已分析了,12月12日大阴线是反抽的压力带,特别是小板,而主板也难以一次吃回,所以指数这两天有可能出现回撤,这期间主要是看量,如果有量则还可维持,没量则重新下探。而从周五情况看,各指数均在此位置出现回挫,其中主板刚好碰到20月线3172点后回挫,而创板20天线都没过自然也就掉下来了,走的完全符合预期。那么从短线看,主板回撤但还在1月3日阳线上,那后期主要看量,主板可设在2000亿,有量守住阳线则还可以维持几下,反之则回探整理,但他还会维持20周30周线附近区域的震荡整理形态,以等节后变化。而创板短期来看,他没过20天线且吞掉1月4日阳线,弱势形态继续,还是处于下探状态,下周可以用560亿为基准量,20天线为参考线,有量拉回可维持,无量不回则下探。不多讲了, 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下周讲一下老普上台后全球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不过今天没有时间了,我太累了,以后有时间我再跟你聊,但大体观点先前都简单说过了,就是期望,观望,希望三个阶段,目前市场正处于期望向观望转换过程中。这对未来半年甚至一年全球及至我国股市运行会有影响。毕竟老美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最强的军事国,最狠的政治国,最主的科技国,最尖的金融国,其每一个动作必然会引发全球市场的波动,有空再说,不多说,看欢乐喜剧人去。

01-09 19:55

短期格局保持,继续观赛量能——超级1月10日市场点评:今天长话短说,关于近期市场主要观点及分析先前多个点评已讲过,观点继续保持,不多重复。那么按先前设定,节后市场短期格局是回抽上方均线,但各指数表现不同,其中主板是震荡向上去反抽上方均线,而创板则是弱势横着整理等上方均线下来。那么从这两周市场走势来看,主板和创板走法基本就是如此,其中主板震荡爬着,今天再次碰到了20月线及30天线,量能也接近2000亿基准量,其短期格局继续保持,那么对他的观点还是老方法,即有量保持在2000亿水平,指数不回破短期均线,则他将继续保持爬升形态,有多大量就爬多高。当然目前量能还低于11月份时的水平,只够上挑均线还不够去挑前高,所以目前仍将大盘视为自9月以来震荡盘60周线格局中的表现,后面量放不出时他还要再下来折腾,但只要20周30周线保持线上不回破就还会再上来,等春节后再来看方向。创板方面目前继续弱势整理着,今天量能仅500亿低于基准量,指数也处于均线之下,这几他天一直受20天线的压制,弱势未改,那么短线他若想维持住不下探或者说也跟大盘向上反抽,就得放量拉回到20天线之上,大体需要600亿水平,简单说就是,放量拉回20天线则创板将继续保持原有整理格局,而且也只能看作是拉回维持震荡整理形态,向上空间还是受限,上方多条均线仍在下行反压创板,毕竟他整体是处于破位下探前低的形态。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1-11 00:19

市场反抽受压,量能仍然不够——超级1月10日市场点评:昨天点评时间写错了,应该是1月9日,今日才是1月10日的点评。关于市场整体观点不多重新,即中期格局主板维持原有震荡盘60周线格局,创板处于破位下探前低阶段。而短期格局主板向上反抽均线,但还难吃回12月12日阴线;创板则是震荡等上方均线下来。那么这些天市场走势就是如预判中的设定,所以关于市场主要观点及分析继续保持先前点评的,这里不多重复了,要看就看以前的。这里说说短线,先前说了,大盘虽向上反抽,但在中期压力线附近会受到阻力而重新折腾,那么大盘今日就再度碰到中期压力线20月线附近,同时也是12月12日压力带,量能没有放大,所以指数在此处震荡整理,从短线来说,后面还是看量,如果量跟上来则可维持,跟不上来就重新下去折腾,继续了20周30周线为参考线,不破不拐头则大盘维持自去年9月以来的震荡盘60周线格局,大体区域也是如此。而创板又讲了1个月了,他目前处于破位状态,均线空头排列,量能持续低迷,指数形态就是要回破前低的形态。而就短线来说,按昨天所析,不放量拉回20天线则调整形态不改,虽然这些天创板横着震荡等上方均线走下来,但这种横其实是无力上抽而过度弱势的表现,20天线走下来的这几天,指数无力站回,只能受反压而继续弱势并下探前低,对创板不多讲了,整体还是保持谨慎态度,均线形态不改变,观点不变。而就短线来说,他正在考验12月末的1933点低点,如果跌破后虽会有技术反抽,但整体的调整形态并不改变。总之,主板还维持在去年9月以来的震荡格局中,中期以20周30周线为参考线,短线市场受压整理,可以把20天线做参考线,基准量能设在2000亿水平,守线有量则大盘还可以维持。而创板目前处于破位调整状态,指数下探前低的形态,这些天连均线都没拉回,走的非常弱势,不多解释。那么对创板短线就以20天线和下方前低1933点为参考点,基准量设在600亿,不过今天量能只有480亿,人气是越来越低,连个基准量都达不到了。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1-12 07:18

市场继续弱势,均线继续反压——超级1月11日市场点评:今天时间紧张,简单说几句,关于市场整体分析及观点包括中期近期的分析观点,先前点评都多次讲过,这里不重复。按先前设定,大盘反抽上方均线包括中期压力线20月线后,特别是到12月12日大阴线压力带,指数目前还吃不回它,大盘随后仍将下来折腾,而创板则不用多讲,他就是弱势整理下探前低的过程。那么周二周三大盘碰及20月线后再度下挫,整体仍处于12月12日阴线之下。中期不用多讲,整体保持在去年9月以来的折腾盘60周线过程中,而短期则在20周30周线附近折腾,短线是触上方压力后回撤,回撤时继续前天点评所设定的,以20天线为参考,有量守线则还可维持,无量破线则另说或看30周线方向,基准量是2000亿。创板今日又出新低了,这个也正常,过去几周他是一直就在12月12日大阴线之下运行,而且是横着整理无力向上,只是在等上方均线走下来,这点与主板不同,而当上方均线走下来之后,均线反压又让他继续向下运行,可见它的弱势之极。整体上说,当前创板就是破位状态,整体处于下探前低的过程,这个不多讲。那么从短期来看,他可能以下探新低再回抽再下跌再回抽这种折腾的方式运行,因为每一次探出新低会形成指标上的背离,进而引发反抽,但反抽时难有量能,他又拉不回均线之上,那么随后还得下来再跌,再跌又背离,背离又反抽,抽时还无量,均线还不回,那就还得继续下,就是这样,是不是很罗嗦,呵呵,因为这是他的整体形态决定的。总之了,中期观点不多讲了,还是早前的观点,主板维持去年9月以来的震荡格局,以20周30周线为参考,创板是破位状态,整体处于下探前低的过程。而短期主板反抽上方均线之后承压进行回撤,短线可以20天线为参考线,守住则还可维持反抽或震荡状态,基准量2000亿;创板处于弱势整理并下探前低过程,虽中途会有上下折腾,跌抽跌抽,包括短线出新低后还会有反抽,但只要不放量拉回均线,整体弱势不改。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1-13 07:12

市场弱势继续,创板连创新低——超级1月12日市场点评:这段时间工作非常多,没太多时间上来,一天头都大,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至于市场也不用多讲,短期市场处于弱势,没量没价,而中期观点这一个多月基本就是那几条,特别是创板两个月前破585点趋势线后,每天都要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创板处于破位状态,趋势处于下探前低的过程,天天讲,这个趋势性观点会持续较长时间,去年低点是1841点,前年下半年是1779点,现在过去一个半月了,创板到1929,不断向他们靠近。还是结合前几天点评,对市场近期走势简单说几句,现在也没有几个来超博了,除了那几个老朋友。主板方面,他整体处于自去年9月以来的区间内震荡盘60周线过程中,不过未来二三个月这个60周线还得向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以30周线为参考,保持线上且均线上行则这个盘周线震荡格局就继续维持。而就短期来说,先前点评已析,短期主板处于回挫阶段,并以20天线为短期参考线,而周四已跌破它,量能也没有达到2000亿基准量,所以主板短期继续处于回挫阶段,下步考验30周线。创板方面不用多讲,整体趋势是破位状态,并不断向前低下探的过程,而短期来说,按先前点评,前期他无力反抽上方均线,只能横着弱势整理等上方均线下来,等均线下来后又后压他,使得他继续下挫,其实反应的都是创板极度弱势。目前创板上方均线空头排列,整体形态不用多讲,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反抽,只要不放量拉回所有均线就不改变他的整体形态,继续持谨慎态度。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老普再过一周就要正式就任了,我们在11月专门分析过他的当选对未来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首先做为一个有点与众不同的头,他确实可能会做出某些变化,这并不是指大变化,而是可能采取一些较前任激进一些的政策,而他的政策落脚点很可能就是在让世界的美元回到美国,来帮美国搞基本建设和减税发债等事情,进而刺激国内经济和就业,至于什么贸易保护等等政策也都是为这点服务的。早前分析过,未来一二年市场可划分出三个阶段,一是随着老普竞选成功,全球市场对其怀有预期心理,特别是会刺激美元走强,包括美股,因而此时外部看好老普的美元会大量回流美国,这是第一阶段即预期阶段行情,前几个月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走势,美元美股齐创新高;那么等老普要上台包括上台后一段时间,人们从先前的预期状态转入观望状态,即得看看这家伙到底要出啥样的政策,估计这个观察期得三四个月,从1月开始我们已进入这个阶段,这种观望心理会让全球市场出现震荡走势包括美股,而美元则可能要震荡或下跌,因为这个阶段观察时一些不看好老普的美元会流出美国。等过了这个观望期,老普的政策明朗了,有力度的大政策出现了比如大规模基本建设等,市场预期会重新调动起来,只要政策力度够用,大量美元还会向老美回流刺激美元上涨,但是这个阶段有可能不是所有市场都涨,因为老美搞基建和减税想伴的动作就是发更大的债,这会抽离许多资金,所以并不一定所有股市都涨,可能是分化表现,同时还存在另一个风险,就是过量的美元回流到美国,如果没有与之匹配的实体建设资金需求,那这些钱又容易在某些领域搞新泡沫了,为今后几年内爆发的新危险打下风险。这话扯远了,过几个月再说。不多讲了,我要上班去了,白白。

01-15 19:02

市场持续弱势,创指不断新低——超级1月15日市场点评:本来今天不想写了,因为也没啥可说的,都是老的观点老的态度,也都是先前预期之中的走法,眼看着春节过两周就要到了,工作却还是这么忙,一天很疲惫,天天想睡觉,但想想还是上来白活几句。现在来超博的人已经不多了,能坚持天天来看超级点评的人没有几个了,当然,如果你一直这样坚持看,我持续性的趋势观点和分析你更容易理解。不扯远了,说说市场。也没啥太多思路,那就按条来讲,想到哪说到哪。

一是我们在10月分析2016年四季度市场时,根据20周30周60周线已拐头指出四季度大盘将有一波向上行情,目标位就是20月线,这个阶段性行情随后两个月也验证确实出现了,大盘果然上涨到3300点附近即正好是20月线。但这个20月线是我们一年前设定的大盘强压力线,市场难有量能的话是无法通过的,那么这个阶段性行情就是为了向上去反抽20月线,因为大盘自2016年1月暴跌打穿20月线后,这一年市场的目标就是回抽20月线,这叫破线反抽。所以在当时分析中,也指出20月线处于向下拐头,反弹到这个位置会受到考验。而随着两个月反弹大盘到达20月线后,我们在一个月前分析12月及至1月市场时,再次强调了,市场量能在缩减,20月线下行将反压市场,市场将会有回挫,其中主板将去回探本波次行情的启动点,即去年9月低点。而创板则将会回探早前低点,也就是一年前的1841和1773点。为什么更看空创业板呢。

二是创业板实际这一年来一直持谨慎或看空态度,理由大家也知道,基本上的因素就是估值太高,它不可能在70多倍估值水平上发动向上行情,这与四年前创板启动大行情时的30多倍估值相比太高了,而且当时也设定2015年四季度2500-2900平台是不可能通过的,而且可能成为创业板多年的头部区(更别说4000点),那里是主力真正的出货区,即然主力在2500上方坚决出货,那主力认可的位置肯定会远低于这个位置。实际上2000点上方主力同样在出货,因为主力成本区在1200-1600点,甚至更低,目前他们仍然获利很多。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说,2016年以来我们一直用585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做为创板的重要参考线,该线不破则维持震荡,该线跌破则掉头向下几百点去前低,这个观点每个月都反复强调。那么在12月份这条线终于跌破了,进一步证明了一年前的分析,即2500点上方主力坚决出货意味着创板调整并没结束,乐观点叫做回探前低或者叫回到主力成本区。

三是那么从现在主板均线形态来看,从大形态上看,20月线继续下行反压大盘,60周线也在下行而且还会持续二个多月,因而大盘的大趋势形态还是调整形态,或者说60周线没有盘好仍需要盘它。那么从中期形态上看,目前20周30周线还在保持向上状态,且指数也在它们之上,这点与创板不同,所以我们说创板是去探新低,而主板则是回探9月低点并不是回探新低,因为他还保持在去年9月以来的盘整60周线的震荡格局中,我们也可把去年9月到现在的大盘视为在3300-3000点附近区域的折腾格局。那么这就有个问题,就是大盘在回探9月低点大体在3000点时,将会跌破20周30周线,但此时20周30周线还会保持向上,这就意味着,如果大盘继续下跌并到9月低点3000点附近,随后20周线30周线还会再把大盘拉回来,他还可以保持在去年9月以来的3000-3300点区域内的震荡格局。所以我们就可以这样设定,大盘的中期形态处于去年9月以来的震荡盘60周线格局中,尚没改变,后期指数如回探前低即9月低点后,它还会再拉回来继续折腾走法。那么这个过程中就以30周线设为参考线,短期大盘会继续向30周线下挫,在这个位置止跌整理则维持横着走,如果不止跌继续下跌则就会到9月低点附近后再展开真正回拉。未来几周就这么判断市场。

四是从创板的形态来看,大形态上看,首先他已跌破四年趋势线,是破位状态,这是反复强调的,破位就意味着他要去探新低,同时目前处于所有月均线之下,且这些月均线都在向下运行,整体处于空头状态,所以对他的大趋势就是保持谨慎,今后跌多少都正常。从中期形态上看,他也是处于所有周均线之下,且周均线都在下行,调整形态明显,我们天天讲他要去前低,从2200点一直讲,现在他已跌破1900了,并继续向1841和1773点靠近。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也会有中途的反抽,但只要他不回抽到所有均线之上,则这种调整回探前低的趋势就不会改变。其实从这个月市场走势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大盘指数虽然下跌,但幅度并不过大,而盘面许多个股的跌幅却不小,包括创板中小板指数跌幅明显大于主板,这背后的原因大家也知道。就是因为过去一年主力主要吃的是那些蓝筹板块,而扔的其它中小个股,也算是调仓换股。而如果从后期角度来看,估计有些个股可能跌的较多,能涨的不会太多,这个操作可不太容易。实际上2016年虽然大盘跌到2638点之后的十个月里涨了不少,但有统计数据表明八成个股基本没太多涨幅甚至还在跌,真正跑过大盘指数的只有20%个股,可见分化之明显。

五是上面讲了主板和创板大的形态和中期形态的分析观点,下面说下短期观点。早前点评也分析过,这里不多讲。从主板来说,上周说了他短期要去回探30周线,目前他正在接近,该线可做为短期参考线,守住整理,失守就回探去年9月低点3000点附近。但无论他选择哪个,经过这个下探动作后它就会在日线指标上造成背离情况,随后就会有反抽出现,反抽高度由量决定,但这里还是要讲那个话,拉回均线才能改变当前弱势局面,而若不拉回均线只视为反抽,抽完还要向下。预计春节前这两周市场大体就是先下探再回抽再整理这么走。创板市场也类似走法,短期他向前低下探,预计在前低附近就会有反抽出现,高度由量决定,但拉不回均线则只视为反抽。

六是老普再过一周就要上台了,从1月之前由老普上台预期心理所推动的行情可能会告一段落,从1月开始市场将从预期推动行情阶段转为回调或震荡观望等待阶段,这里主要是指美元,美元前几个月强势升值后,预计1月到老普执政的前两个月,由于市场需要观察老普上台咋搞,部分美元可能会撤退,即一季度美元指数存在回调的可能,这个分析在去年11月和12月专门分析过。那么这个美元回调的三个月里,有可能对其它市场造成不同影响,有些商品市场包括某此国家的股市可能会借势上涨,有些股市则也会跟着震荡整理或是下跌等待。等这个观望阶段结束,预计从二季度开始,全球市场又会呈现另一种样子,这个到时候再说。今天不扯了,累了,休息。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