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连攻多日,创板弱势仍在

大盘连攻多日,创板弱势仍在——超级1月22日市场点评

上篇博文的每日点评写的多了长了,没地方了写了,应超友要求新开一个地方继续每天白活。关于市场整体的大的趋势观点及分析早前已分析过,这里就不多讲了,观点仍然保持先前所设定的,这里只就近期市场简单白活几句。由于现在事情较多,时间紧张,有时没空上来白活,只是偶尔上来就市场白活几句,虽不连续,但整体的大观点一直保持不变。那我们先回顾一下这二年一直持有的观点。我是想到哪说到哪,不要见怪,随便先聊几句,然后再说近期市场。

对于大盘的整体大趋势自2016年以来我们一直持震荡上爬的观点,且这种逐级震荡上爬来自于蓝筹权重板块的轮动行情推动。按二年前的那个大周期系列分析博文所指出的几个重要观点就是,第一个观点就是2600点附近已是主力成本区,未来三年大盘的主要趋势就是震荡上爬去攻击2015年四季度形成的3400-3700震荡平台,且该平台就是大盘这几年最低攻击目标。说到成本区,那是当时算出来的;说震荡是因为预估这几年在三去除即去产能去杠杆去泡沫阶段中,资金面不会充沛,量能也就不会大幅增加;说上爬是因为主力已没必要撤出蓝筹板块,只会逐步介入进而推动市场。

第二个观点就是未来几年蓝筹板块将是行情的主线,到2017年进一步指出上证50和沪深300是市场的主导指数。这不仅是由估值水平决定,更主要是由市场筹码结构决定的,一方面大主力自2015年下半年所谓救市以来就是吃蓝筹而且还不让抛,而2016年后散户逐步撤离市场,新入资金主要是保险、社保、产业等长线型或者说所谓价值型资金,会进一步强化这种蓝筹行情特点。简单说就是主力手里就是这些玩意,不做这些东西做啥?而且主力不把他们做透做足也不会停手,就如同几年前主力做创板一样,一直把创板做到160倍才算罢手,蓝筹也一样,主力得把他们做出泡沫来才会罢手,你啥时候觉得蓝筹泡沫大了估计就到该休息的时候。

第三个观点就是创板没有到主力成本区,未来几年创板大趋势将继续向下调整,其将与主力反向而行。一方面这里有高估值压力导致,在资金面不充沛的情况下,估值高就是高压力;另一方面就是主力获利幅度太大了,前些年把创板做了七八倍,就算是跌去一半,对于主力来说仍然获利二倍以上,这么高的获利空间仍会刺激主力兑现利润。而且2015年四季度创板在2500-2900点形成的震荡平台放出最大量能,代表那个位置才是主力最大出货区,而不是在4000点位置,由于可以推定,不再跌去四五成创板难言到底。如果从技术面上讲,啥时候创板把空头排列的中期均线扭转过来啥时候改变趋势。

这几年对市场的整体分析及判断就是依据当时的大周期分析博文里的观点,2016年初的那个大周期分析中还有其它几个观点,包括美元走势即2016年先跌再涨2017年失望转为下跌,资金面形态,市场资金流出及主力与散户筹码交换,全球资产重新配置,美股港股2016-2017年将持续走高并创新高等等观点,也都为市场整体分析提供判断基础,其实当时所谓的大周期分析是延续2014年那一系列博文的接续分析,按当时的分析所谓大周期就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趋势判断,把1995-2001年与2013-2019年进行对比,得出的结论,即两者有类似的地方,进而推演市场走势。其实如果把这两个时间段的市场走势进行对比,真的有许多类似的走法。我说的走法节奏和特点,不是点位。这也就是为什么去年在分析2017-2018年市场时指出可以参考1999-2001年走势的原因。回顾早前观点,其实也是观点的延续过程,因为目前还没看到这些基本面趋势的变化,所以大的观点就会继续保持两年以来的观点。

我一白活容易杀不住车。上面扯远了,还是回到眼下的市场。先说主板,大盘的整体趋势我们一直持有向上趋势,即使去年11月大盘破位下跌二百多点我们也只认为其为暂时的休整,并不改变整体趋势。那么从现在大的形态来看,大盘依旧运行于2016年以来的大的上行通道中,即2016年低点与2017年最低点的连线为下轨,2016年4月和11月高点连线为上轨的通道内。同时大盘的均线系统和长期技术指标也保持良好,而市场主导指数上证50和沪深300均保持在原有上升趋势线上,即大盘的长期的形态还在保持。

从中期形态来看,自去年底开始的连续17个交易日中,有16个交易日保持上涨,量能也逐步放大,强势罕见,这主要就是由于蓝筹完全掌握在主力手中所推动,毕竟这种走法可不是散户能做出来的,只能是主力所为。而与此同时盘面个股分化极为严重,许多个股这阶段跌幅不小,而真正上涨的其实就是主力手里的那些蓝筹,主力通过蓝筹板块的轮动推动市场上行。从另一方面讲,目前大盘已进入2015年四季度那个套盘集中的震荡平台3400-3700区域,既然来了他就要尝试消化,前周我们已讲过了,就如同2016年大盘在3000-3400点震荡近一年一样,未来一段时间里大盘将主要在这个区域内折腾运行,这将是中期特点。

而短期方面这里要注意一点,2017年11月大盘跌破了自2016年5月以来的中期上升趋势线,即5月低点和8月低点连线。按常理支撑线跌破就会成为压力线。那么随着大盘连续上攻,目前其正在逐步接近这条压力线,目前这条压力线在3500多点,并且会随时间逐步上移。同时2016年初大盘形成个年度的跳空缺口3539点也在这个位置附近,所以后期指数运行到这个位置附近时,双重压力容易引发大的折腾或回调,当然按目前形态来看,仍可视为原有趋势中的折腾,毕竟大盘已突破3000-3400平台而进入3400-3700平台内了,后期他将主要运行于这个区域。而后市若想攻克平台压力自然需要量能,我们在几个月前分析过大盘要攻击平台压力需要量能4000亿水平,若只维持目前态势也需要3000亿量能水平。但从目前量能情况看,它还不是持续保持在3000亿,后期攻击力还是受到限制,再涨一段空间碰到压力线后指数就容易出现折腾或回调局面。出现这种情况说明主力有可能在目前区域会出掉一部分蓝筹股,当然不是说他们全部出货,而是说他们可能选择出掉或减少某些涨幅较大的蓝筹。所以后期可注意一下这点。

再说创板。创板长期均线系统仍呈空头排列,大的形态仍属于调整形态不必多言。而从中期来看,他一直运行于20周线之下,也是处于弱势调整状态,或者按早前的观点就是创板不站回20周线之前,中期弱势调整形态继续。那么从短期来看,前些天他跌破1700点后出现回拉,但仍处于早前1800平台压制下,并且1月15日那个跳空缺口也没有补回,即短期调整形态还没有改变。先前分析过,随着创板逐步接近于主力成本区域,今后创板的调整并非是一路下跌,而是跌弹跌弹这种震荡逐步探底的形式,今后创板这种反复折腾的现象仍会存在。那么就短线来说,我们可以用1月15日那个缺口做参考线,创板不站回缺口则短期调整形态继续,如果有效站住这个缺口方可展开一定持续力的反弹,但我们也只视为反弹,毕竟均线形态不佳,上方均线仍会反压他的。另外就是量能,去年七八月创板反弹时,他的日均量基本在700-1000亿水平,而目前尚没见创板量能恢复到这个水平。其实前几天也说了创板若反弹需要700亿量,今天刚好700亿,所有就形成较大的反弹。

不多讲了,讲累了,瞎白活一堆,明天还得上班,唉,工作呀工作。总之了,主板大形态没变,而近期持续强势,但也在接近压力线,后面出现折腾正常,近期除了看这条压力线外,还要观察量;而创板短线反弹还没回补前期缺口,此位可做短期参考点,而创板整体形态尚没改变调整形态。等有时间我们再聊吧,有空再说说美元与美股背离,资金面新的变化,包括外围股市正进入三四泡沫阶段等观点。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1-23 00:20

暂时关闭评论,中午再开。我就是瞎白活,不用那么认真。

01-23 11:32

开了

01-26 07:06

大盘关口震荡,创板反弹受压——超级1月25日市场点评

关于市场整体的分析及观点在前面的点评已经讲过了,这里不再重复,说下短期市场情况。周四市场出现明显的震荡或折腾,无论是主板还是创板都是因为触到压力区而形成的,整体还较为正常。主板方面,前期已讲过,大盘已上涨至2017年下半年上升趋势线破位后形成的反压线以及2016年初的向下跳空缺口区域大体在3550附近区域,近期将会受压震荡,包括量能也提到还不会持续性的保持在3000亿基准量水平,所以这两天大盘出现明显的折腾情况属正常现象。

那么从整体上看,目前大盘整体形态继续保持向上形态;中期形态则进入2015年四季度3400-3700点平台内,今后大盘主要会在这个区域内折腾运行,这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从远期看,该平台区域属套盘集中区,主力尝试攻克,这需要4000亿级别的量能来配合,若成功大盘将进入下一个套盘密集区也就是2015年六至八月份暴杀反弹阶段形成的套盘平台。而就目前情况看,量能在3000亿水平都不持续,所以后期大盘主要还是要先消化2015年四季度3400-3700平台内的套盘。

总之,目前大盘大的向上趋势形态继续保持,中期则进入新的平台震荡区域,中短期在连续上攻后触及压力关口会形成震荡,按先前说的,主力在这个区域有可能会出现一部分蓝筹股,毕竟有的涨幅确实很大了,所以中短期市场出现折腾可能性较大,当然这都是原趋势过程中的阶段性折腾,考虑到量能条件目前还不够3000亿,过两周又会有春节,预计这种折腾局面会持续段时间。而从幅度来看估计不会太大,毕竟已进入3400-3700平台内了。

从创板来看,周四创板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具体理由在上面点评已提示过,由于创板中长期均线系统仍呈空头状态,指数本身也运行于20周线之下,所以自上周以来的创板上涨仍视为调整过程中的反弹。实际上周四创板就是反弹到20周线附近后出现回落,比较符合预期。那么从现在形态来看,长期趋势形态不用讲,而中期形态则处于震荡状态,随着前期创板跌破1700点后放量回拉,这代表短期他已不会再去考验去年7月低点了,但另一方面目前创板仍处于20周线之下,且上方的60周线仍在不断下行反压着创板,没足够量能创板也不会有大的上升空间。基于上面的分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创板可能在1800平台附近区域上下震荡运行。

整体上说,主板进入上升趋势过程中的阶段性休整震荡区域,创板进入调整趋势中的阶段性止跌震荡区域,指数整体折腾空间都不会太大,都将处于原有的运行区域内。另外就是早前说的外围市场,我们在二年前讲过,2016年开始外围市场特别是美股港股将进入上升行情,至少会持续两年并会创出历史新高。那么两年过去了,外围市场确实如此运行,而早前也强调过了,他们有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达到高点,随后将进入震荡折腾阶段,这个时候他们的资金将开始流出,流向哪可观察,看看流到我们这不。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02-06 07:27

市场近期调整,外围终现爆跌——超级2月5日市场点评

最近实在是太忙了,每天都得工作到十一二点,周六周日也不休息,非常非常累。简单说几句,不深聊。

近期市场出现调整,也是预期中的,十天前已讲过,前期大盘连续上涨已到达2017年下半年上升趋势线破位后形成的反压线大体在3550点附近,但量能是不够维持3400点上方的3000亿基准量,更别提突破平台的4000亿突破量,所以大盘将在该关口处出现回调折腾,这段时间市场将进入折腾休整阶段,这些天大盘基本就是这样子。

从中期形态来看,前面分析过,大盘已进入3300-3700点即2015年四季度形成的套盘区域,一方面由于市场量能还达不到4000亿的突破量,指数目前难以突破该平台,另一方面,主力把指数拉回到该平台,且下方20周等均线上行形成的支撑,包括主导指数上证50和沪深300都还在趋势线上,所以预计1月以来大盘将主要在这个区域折腾运行,并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周一市场跌到3400附近后又形成了一定的反弹。

从整体上看,按先前说的,目前大盘处于休整折腾阶段,受量能所限,指数还难有表现,同时这个阶段正如先前反复反复反复强调的,除少部分蓝筹股带动指数外,其它多数个股并没有机会甚至会继续下跌。这些天盘面个股的表现继续证明如此。其实这一年来就一直强调,无论指数是震荡折腾还是震荡上爬,多数个股并无机会只会下跌,因为主力就在蓝筹里而不是其它个股里,同时部分涨多的蓝筹主力同样可能进行减仓。

至于创板没太多说的,他的整体形态一直处于调整大形态,中期也一直处于20周线之下运行属调整形态,不用再重复。另外就是外围市场近期下跌较多,关于这点早前已说过,连续爬升两年的外围市场将在今年进入大折腾阶段,现在已经在开始了,具体理由不多讲,有空再聊。其实前期许多人只是看到了美股连续上涨,但在经济面没太大起色,美元又不断贬值的时候,为啥美股不断上涨连创新高,其实这是由杠杆资金推动的,我看过一个材料,就是去年底美国股市杠杆比率已超过历史最高峰,也就是说过去一年美股牛市属于杠杆牛,与我们2015年上半年比较类似。

总之了,目前市场处于休整阶段,指数进入折腾阶段,许多个股仍在下跌,银行等蓝筹虽在维持,但量能一直不够,所以折腾休整需要一定时间,这期间指数可能是跌弹上下折腾几次。我们可以用20周线来做为参考线,折腾过程中保持在20周线上,则原有态势维持,如跌破则休整或调整空间会加大,但主板大形态还在原里格局里,同时注意观察那两个主导指数。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