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超跌反弹,十一国庆快乐

市场超跌反弹,十一国庆快乐——超级10月2日市场点评


放假了,难得休息,我们放8天假,9月30日去沈阳先玩了一天,10月1-2日在家呆着收拾屋子洗洗衣服,3日再出门玩几天,在这里祝大家十一国庆快乐。这些日子学习特别紧张,有时会不上来。9月去了趟江西,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5000里地呀,坐火车26个小时,我去~~~不一样的山,不一样的人。10月还要出门,希望一切顺利。简单说说市场,一条一条捋。

从短期基本面上看,按我们早前的分析,今年市场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宏观去杠杆进程,国内资金面会持续偏紧,这是今年市场走弱的主要内部因素。而随着外部因素即中美贸战的发展,管理层有可能会调整政策力度,9月及四季度基本面预计会有所变化,资金面有所松动,这可能为市场反弹创造条件。那么这种情况已经出现,从我们一直跟踪的货币基金利率水平变化看,9月份其已维持两年之久的4%以上收益水平降到3.5%,说明资金面确实出现了松动。这也是9月下半月市场出现反弹的一个基本面因素。

从中长期基本面上看,按早前的分析,自2015年开始的我国去杠杆进程会持续几年,虽然近期有所调整,但这只是松动,整体去杠杆政策方向并没有发生变化。同时老美等外部央行也同样处于去杠杆过程。预计这个过程一般会持续四到五年,也就是说最快也要再过一二年后才结束,甚至更长,所以我们市场这个压力因素还会存在一二年时间。反过来也可以讲,在去杠杆大背景下,市场还是难有更为强劲的表现,这阶段市场机会主要就是阶段性行情,除非这个去杠杆进程提前结束。

从主板中期技术面来看,这半年我们一直以两个区域做为重要的参考区域,即强调多年的主力成本区2600-2300点区域,其设为支撑平台;另一个就是大盘维持一年半的3000平台在6月份跌破后,大量套盘存于此区域,即3000点平台设为压力平台。所以在设定三季度市场走势时,我们指出三季度市场继续处于调整状态,他会不断向2600点靠近,但并不会跌破2638低点,并且每一次靠近后就会有反弹出现,但反弹高度受限。那么大家这几个月应该看到了,上证指数向下跌了几次但果然都没有跌破2638点,且随后都有或大或小反弹,7月一次,8月一次,而9月这次更强一些。而对于10月及四季度市场,我们仍以这两个区域即2600-3000做为参考区域来判断市场。

从创板中期技术面来看,创板大趋势不用多讲,一直呈看空状态,三年前已设定目前区域就是要调整回1200-1500主力成本区内。那么果然今年下半年其终于跌进了1500-1200主力成本区。那么在分析三季度市场时指出,创板即然回到了主力成本区,那么8月之后他的主要运行区域就是在这个区域内,预计这个形态还会继续保持。对于10月及四季度市场我们仍以这个成本区为参考区或者以20周线为参考线。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9月18日开始,市场走出一波反弹,具体表现为一是量能放大,但幅度有限;二是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板块仍是主导板块,他们的涨幅明显大于其它板块包括中小创板;三是各主要指仍处于20周线之下,整体仍呈弱势状态。由上可见,近期反弹仍属于弱势调整形态中的阶段性反弹,市场表现较好的主要部分权重板块和一些超跌个股,行情性质属超跌反弹性质。那么后期这种反弹形态能持续多久,就是量能条件来决定,当然在目前环境条件下,不能期望过大量能,但如果节后能把量能提高到1800亿水平则市场会去挑一下上方压力平台再下来。如果节后达不到这个水平但只要维持在目前量能水平上也可以维持住市场呈震荡状态,只要别减量就行。

从资金情况来看,这几个月外资包括机构资金正在不断介入市场,这正是我们早前所讲的,2600点一线将是主力建仓区域,毕竟到了成本区。主力建仓区虽然不代表是最低点,但代表市场将进入底部区域,有句俗话叫底是主力买出来的,顶是散户买出来的,并且底部建仓时间会较长。具体大家可参照2012-2013年的市场形态,当时主力可是用了二年多时间才完成筑底工作,指数就在2500下方震荡起伏,直至2014年下半年才发动行情。而目前的市场就类似于要进入这个阶段状态,具体到时候再看。

从大的形态上看,整体上讲,当前各指数的形态仍处于调整大形态,均线系统远没盘好,重新盘好需要较长时间,市场低点并未确定。但经过连续调整后,市场已做空力量已得到较多释放,从大形态来讲,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市场可能进入以上下折腾为主要特点的震荡调整状态,即未来市场处于调整与反弹行情交替的状态,每调整几个月会有波反弹,或者说未来以阶段性行情为主,并且部分个股会在这个阶段性机会中有较强表现,可参照2012-2013年情况。

从中短期来看,市场中短期呈反弹态势,只要量能满足上面说的条件,节后或10月市场或反弹或震荡的态势就会维持一段时间,在权重拉起指数过后,可以为部分个股创造表现的机会。当然我们仍视本波反弹为超跌反弹性质的阶段性行情,毕竟量能条件有限,反弹过后市场仍将进入调整状态,中短期只是观察反弹或震荡形态能够维持多长时间,以及期间局部个股的机会。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1 06:48

市场量能不足,弱势格局继续——超级10月10日市场点评

没啥太多讲的,市场形势基本还是延续原来的,简单说几句。节后虽然央行降准,但同时也停止公开操作回收流动性,所以资金面没啥放松,这也正好前期所讲的,管理层会调整政策力度,但并不会改变去杠杆的大方向。而从节后几天量能情况看,没有放大,也没有达到前几天讲的量能水平,甚至出现减量情况,这种情况还无法维持市场,所以目前市场仍处于弱势状态,调整过程仍在进行中。即如前所析的当前各指数仍处于调整大形态,均线系统远没盘好,市场低点没确定。从各指数中短期形态来看,创板不多讲,一直处于调整状态,指数已进入1200-1500区域,未来一段时间它将在这个区域内调整运行,向下调整形态继续。而主板近期虽由上证50沪深300主导指数暂时维持,但后续量能明显不足,上方压力也没有减轻,指数也处于震荡或调整状态。综上所析,节后资金面没有变化,当前市场仍处于调整状态中,弱势格局还将延续。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14 16:16

市场破出新低,等待阶段反弹——超级10月13日市场点评

下周要出门一周,今天上来说几句。分条来讲,简单表述,想啥说啥,不要见怪。

一是先几句估值,有人计算过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到14倍左右,这较2015年5000点的35倍估值已下降六成。由于估值计算方法各有不同,我大体用整体法估算了一下历史上三个最大底部时的估值水平,2005年998点时市场估值大体在15倍左右,2008年1664点时大体在13倍左右,2013年1849点时大体在12倍左右,虽然计算的并不一定准确,但大体差不多,同时也可以看出三个底部估值水平是逐渐降低的。由上可见,可以说当前估值水平正接近历史底部估值水平,如果再降低则可进一步确定。

二是中国股市有个有意思的时间规律,就是8年和12年。历史上几乎所有的重要底部和顶部都和其有关。我们拿历史上三轮牛市的顶点举例子,1993年出现中国股市第一个高点1558点,8年后即2001年打出历史上第二个高点2245点,12年后2005年打出了著名的大底998点;以2001年中国股市第二个高点2245点为例,8年后2009年市场出现大反弹高点3478点;12年后2013年出现1849点的重要底部;再以2007年6124点历史最高点为例,8年后2015年市场出现牛市高点5124点。

三是今年一直强调了市场整体将进入休整阶段,自2月以来这轮跌势要持续较长时间。假设按2016年2月到2018年2月从2638涨到3587点这轮行情持续24个月,以黄金分割点0.382、0.5、0.618分别来计算,则需要调整9、12、15个月。假设按最短的8个月计算则需要调整到四季度即10月底或11月上半月。这也是早前设定阶段性反弹的时间因素。基本面因素则是今年下半年管理层将调整去杠杆政策力度,政策松动的资金效果最快将在四季度体现,慢则在明年上半年体现,这是阶段性反弹的基本面因素。

四是我们在2016年已计算过,2300-2600点是主力成本区,指数终归还要回到这个位置来,这也是过去三年以来一直表述的观点。那么现在大盘已跌到此区域,市场运行内在将会有变化,简单点说就是在这个区域主力将进入净买入阶段,它可以择股调仓但整体以布局这主,指数会震荡起伏,上下折腾较长时间,毕竟建仓需要时间。这个就如2012-2013年大盘在2000-2400点区域运行的内在特点是一样的,你可以参照一下就理解了。从当时情况看,指数折腾两年时间,不断下探低点,但随后又会有阶段性反弹出现,直到完成底部构造。

五是前期讲过,大盘2016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一直在3000点平台上方震荡2年时间,今年6月跌破后,该平台将成为压力平台,上方堆积大量套盘,消化他们不是短期能实现,即平台对市场的压制时间会较长,从2018年下半年计算估计得有一二年,所以在没有重新站回该平台之前,市场不会有太大的行情。同时下方大盘已到主力成本区域,那么可以设定,从大形态来讲,未来市场将在3000平台压制下并在主力成本区2600-2300提供阶段性支撑两条件下运行,简单讲就是围绕2600点上下几百点的折腾运行,包括有时可能会窜出该区域,但时间不会长会回来。总之,今后相当长时间市场会跌一段时间再形成阶段性反弹,再跌再弹,交替几回,直到低点探明。

六是由于上证受大权重股影响较大,深综指更能反应多数个股的形态,从代表市场多数个股的深综指形态来看,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把2005年,2008年,2012年他的三个大底部低点连线,形成一条10年趋势线,目前这条趋势线落在1100多点,与目前1250点相差不太远,如果今年市场不见底,那他就还不会马上碰到,而可能是先反弹再去碰他。而从创板指数来看,其已进入1200-1500点主力成本区内,低点已到1230点,主力同样会有类似主板的动作,考虑到部分个股估值仍较高及基本面不佳等问题,主力会择股,其力度受到限制,其最后的低点不好确定。简单讲就是今后一段时间创板会在这个区域折腾运行。其实早早前讲过,创板最终应该回到585点时的估值水平即30倍的水平,在30倍估值水平之上较难有大的行情。

七是从上证50指数来看,你会发现,虽然这几个月市场在跌,不断出新低,但上证50点一直没有破新低,他整个三季度就在2300点上方震荡,虽然未来如何是否有新低先不讲,但至少表明过去三个月这个主导指数能维持住,而维持他的只能是主力而非散户,毕竟他是主力持仓的股,这从侧面也表明这段时间主力资金仍在维持。那么未来市场向何方运行,未来两年要继续观察主导指数上证50的表现,他的向上或向下或维持直接影响市场整体运行的方向。

八是从中短期来看,受外围及自身弱势等因素影响,各指数前几天跌幅较大,上方均线已跌破,虽然恐慌抛盘出去较多,但市场情绪恢复需要点时间,近期指数将处在震荡或者震荡探低的过程中,待市场情绪平复后就会形成阶段性反弹行情,而持续时间有两种情况,即1-2个月的单反行情或3个月以上的双反行情,呵呵,即反一波还是反二波的方式,不同反弹方式对应不同的持续时间,这个到时候再看。你也可以参照2011月四季度和2012年1季度时的表现。

说太多了,累了,等出差回来后再聊,今天先聊这些。现在来超博的人真是越来越少了,一天估计也没百十来人,呵呵,希望未来有交流。总之,当前市场整体大形态处于调整形态,这种形态会持续很长时间,但随着各指数逼近各自阶段性支撑区域,今后将为阶段性反弹将创造条件,时间也不会太远。而从短期来看,由于跌幅较大,均线跌破会形成反压作用,向上反抽空间会受限,预计短期反抽过后市场仍会有震荡调整或折腾出现,包括外围面还不稳定。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