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破出新低,等待阶段反弹

市场破出新低,等待阶段反弹——超级10月13日市场点评

下周要出门一周,今天上来说几句。分条来讲,简单表述,想啥说啥,不要见怪。

一是先几句估值,有人计算过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到14倍左右,这较2015年5000点的35倍估值已下降六成。由于估值计算方法各有不同,我大体用整体法估算了一下历史上三个最大底部时的估值水平,2005年998点时市场估值大体在15倍左右,2008年1664点时大体在13倍左右,2013年1849点时大体在12倍左右,虽然计算的并不一定准确,但大体差不多,同时也可以看出三个底部估值水平是逐渐降低的。由上可见,可以说当前估值水平正接近历史底部估值水平,如果再降低则可进一步确定。

二是中国股市有个有意思的时间规律,就是8年和12年。历史上几乎所有的重要底部和顶部都和其有关。我们拿历史上三轮牛市的顶点举例子,1993年出现中国股市第一个高点1558点,8年后即2001年打出历史上第二个高点2245点,12年后2005年打出了著名的大底998点;以2001年中国股市第二个高点2245点为例,8年后2009年市场出现大反弹高点3478点;12年后2013年出现1849点的重要底部;再以2007年6124点历史最高点为例,8年后2015年市场出现牛市高点5124点,12年后?

三是今年一直强调了市场整体将进入休整阶段,自2月以来这轮跌势要持续较长时间。假设按2016年2月到2018年2月从2638涨到3587点这轮行情持续24个月,以黄金分割点0.382、0.5、0.618分别来计算,则需要调整9、12、15个月。假设按最短的8个月计算则需要调整到四季度即10月底或11月上半月。这也是早前设定阶段性反弹的时间因素。基本面因素则是今年下半年管理层将调整去杠杆政策力度,政策松动的资金效果最快将在四季度体现,慢则在明年上半年体现,这是阶段性反弹的基本面因素。当然大的政策方向还不会变化,即去杠杆仍将进行,在这种条件下市场还不会有大的表现,待一年或更长时间去杠杆结束后才有条件。

四是我们在2016年已计算过,2300-2600点是主力成本区,指数终归还要回到这个位置来,这也是过去三年以来一直表述的观点。那么现在大盘已跌到此区域,市场运行内在将会有变化,简单点说就是在这个区域主力将进入净买入阶段,它可以择股调仓但整体以布局这主,指数会震荡起伏,上下折腾较长时间,毕竟建仓需要时间。这个就如2012-2013年大盘在2000-2400点区域运行的内在特点是一样的,你可以参照一下就理解了。从当时情况看,指数折腾两年时间,不断下探低点,但随后又会有阶段性反弹出现,直到完成底部构造。

五是前期讲过,大盘2016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一直在3000点平台上方震荡2年时间,今年6月跌破后,该平台将成为压力平台,上方堆积大量套盘,消化他们不是短期能实现,即平台对市场的压制时间会较长,从2018年下半年计算估计得有一二年,所以在没有重新站回该平台之前,市场不会有太大的行情。同时下方大盘已到主力成本区域,那么可以设定,从大形态来讲,未来市场将在3000平台压制下并在主力成本区2600-2300提供阶段性支撑两条件下运行,简单讲就是围绕2600点上下几百点的折腾运行,包括有时可能会窜出该区域,但时间不会长会回来。总之,今后相当长时间市场会跌一段时间再形成阶段性反弹,再跌再弹,交替几回,直到低点探明。具体参照2012-2013年市场。

六是由于上证受大权重股影响较大,深综指更能反应多数个股的形态,从代表市场多数个股的深综指形态来看,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把2005年,2008年,2012年他的三个大底部低点连线,形成一条10年趋势线,目前这条趋势线落在1100多点,与目前1250点相差不太远,如果今年市场不见底,那他就还不会马上碰到,而可能是先反弹再去碰他。而从创板指数来看,其已进入1200-1500点主力成本区内,低点已到1230点,主力同样会有类似主板的动作,考虑到部分个股估值仍较高及基本面不佳等问题,主力会择股,其力度受到限制,其最后的低点不好确定。简单讲就是今后一段时间创板会在这个区域折腾运行。其实早早前讲过,创板最终应该回到585点时的估值水平即30倍的水平,在30倍估值水平之上较难有大的行情。

七是从上证50指数来看,你会发现,虽然这几个月市场在跌,不断出新低,但上证50点一直没有破新低,他整个三季度就在2300点上方震荡,虽然未来如何是否有新低先不讲,但至少表明过去三个月这个主导指数能维持住,而维持他的只能是主力而非散户,毕竟他是主力持仓的股,这从侧面也表明这段时间主力资金仍在维持。那么未来市场向何方运行,未来两年要继续观察主导指数上证50的表现,他的向上或向下或维持直接影响市场整体运行的方向。

八是从中短期来看,受外围及自身弱势等因素影响,各指数前几天跌幅较大,上方均线已跌破,虽然恐慌抛盘出去较多,但市场情绪恢复需要点时间,近期指数将处在震荡或者震荡探低的过程中,待市场情绪平复后就会形成阶段性反弹行情,而持续时间有两种情况,即1-2个月的单反行情或3个月以上的双反行情,呵呵,即反一波还是反二波的方式,不同反弹方式对应不同的持续时间,这个到时候再看。你也可以参照2011月四季度和2012年1季度时的表现。

说太多了,累了,等出差回来后再聊,今天先聊这些,到时候把新想到的再跟大家讲。现在来超博的人越来越少了,呵呵,一天也不过百十来人,虽然我写的也不多,但仍在抽出时间努力来观察市场,把看到的想到的拿上来白活,呵呵。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气温也就几度了,这几天还感冒了,呵呵。总之,当前市场整体大形态处于调整形态,这种形态会持续很长时间,但随着各指数逼近各自阶段性支撑区域,今后将为阶段性反弹将创造条件,时间也不会太远。而从短期来看,由于跌幅较大,均线跌破会形成反压作用,向上反抽空间会受限,预计短期反抽过后市场仍会有震荡调整或折腾出现,包括外围面还不稳定。刚才发在上个博文下面没发出现,我重新开一个新博发一下试试。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22 21:18

政策开始变化,进入构底阶段——超级10月22日市场点评

上周出差一周,也没啥多讲的,前面讲了许多了。上周各类管理层包括高层领导做了重要的表态,直接刺激了这两天市场大幅反弹,那我们就来简单梳理一下他们各类讲话中所透露出的一些观点,这些观点可能就是预示着后续会有相当的政策出台或变化。在这之前我们先重复股市长期中期短期所面临的四个最大的压力点。一是国内去杠杆的大背景,这个不结束,股市承压不会减轻,这是市场的一个长期压力;二是短期市场最大的风险点就是上市公司的大量质押股权已临近平仓线,这种爆仓风险将直接打击市场。三是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风险,打肯定是打,到底打多久,影响多大,特别是老美那边不靠谱的处理方式无法预料,这将是未来相当长时间股市最大的不确定性。四是市场缺钱,这个不用多讲,有钱可谈一切,没钱一切免谈。而这几天各类消息包括高层讲话均主要是针对上述问题的,可以说表态非常直接,这也意味着今后政策会有转向,并会向解决上述问题方面发力。那么简单看一下高层表态的几个主要方面。当然这只是个人理解。

第一个方面是讲了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国内宏观杠杆率已较稳定。含义就是今后去杠杆力度要减轻了,这也符合先前的预判,也就是我国去杠杆进程最快将在2019年结束,这对缓解未来资金面紧张局面有利。同时降准今年已进行多次,不过这些降准主要是用来对冲去杠杆所减少的流动性,个人感觉真正的松动应该在四季度,央行可能会放一些水,以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

第二个方面是讲开通各路资金入市渠道。一是允许一定比例的银行理财进入股市。要知道银行理财规模可有20万亿元,不用多,就算有5%规模那也是1万亿资金量。二是放宽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条件,这个很重要。三是对外开放市场限制,扩大外资进入规模,包括要新开沪伦通等。四是允许民企设立资管计划进入股市等等。

第三方面讲了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方法,一是出资几百亿救助风险企业,二是调节或限制银行对触及平仓线公司的抛售,三是放宽公司重组条件,四是鼓励银行加大对民企的放贷力度等。

第四方面就是鼓励民企发展包括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同时也提出了国企中性竞争概念,这个非常有意思,一方面预示着国企未来混改会加快,另一方面估计未来会有相当的鼓励民企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出台,用这些来对冲中美贸战等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

总之,可以说从现在开始,管理层政策将会发生调整,或者说将会有新的政策措施或方向出现,我们应该密切关注今后一二年相关政策面的变化,这对我们的股市会有重要影响。但在政策面发生变化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几个风险点并没有消除,一是经济面仍存在下滑的风险,包括近期房产市场,汽车市场不佳的数据,从侧面也反应出未来经济所面临的压力。二是中美贸战不会停止,未来相当长时间随时有可能出现新的情况并对股市形成冲击,这个不确定性的风险点还没有拆除,包括外围市场的波动风险。三是各类政策信号虽然已出现,但各种具体措施的出台还需要一定时间,仍需要观察具体的力度和表现。所以在看好政策面好的变化的同时,也要注意这几个风险点的变化,以防其产生冲击作用。综上所析,随着政策新的信号出现,2449点可以确定为政策性底部区域,未来市场将进入市场底部构造阶段,具体如何运行,持续多长时间,低点在何时确定等问题,将在今后一年时间里根据基本面的各种变化逐步观察来确认。

再从技术面来看看中短期市场。一是按之前所设定,主板的主力成本区在2600-2300点,中线在2450点,而上周五主板跌至2449点后出现较大反弹,在技术上是成立的。而创业板成本区在1200点一线,同时上周五创板跌到1184点后形成大的反弹在技术上也是成立的。二是短期市场出现较大放量,不过新的增量资金还远没到入场的时候,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在运作,短期放量过后,后面接续的量能可能会受限。三是目前各指数仍处于20周线之下,所以调整形态并没有改变,在没回20周线之前,当前反弹仍视为阶段性的超跌反弹。四是就短线来讲,各指数连续大涨后已接近20日线,预计短期会在这20日线附近出现一定震荡折腾,然后再根据量能跟进程度来决定是再多弹点还是重新回来休息。简单点说就是后面还是看量能情况,毕竟这是最主要的。

再从中期角度来看市场,一是先前讲的,虽然前几个月市场不断大跌,新低频现,但主导指数上证50一直没有跌破7月3日低点,反应出当前市场主力买卖对比力量已较为平衡,或者说市场主力由净卖出阶段转向平衡阶段,并且他们目前仍然是集中于蓝筹板块中。二是2449确定为政策底,今后市场进入底部构造阶段。但市场底何时出现需要大盘跟随后期基本面的波动而变化,包括经济面和中美贸战等不确定性风险点。从历史上几个主要底部来看,未来大盘在构造底部时估计有两种走法,一种是2005年圆弧形走法(1300-1000-1300),一种是2012-2013年横向上下区间或者说矩形震荡走法(2150-2450-1850),持续时间均不会太短,如何走到时候再观察。四是任何行情最终都是量能所堆积出来的,他一定需要有一个量的积累和放大过程,这需要大量场外增量资金逐步入场,这个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而未来各种资金重新入场需要的是不同阶段的不同时机。我有点讲多了,今天也是想到哪讲到哪,不一定全面,等以后有时间我们再聊。总之,政策面的刺激下,短期市场反应强烈,但考虑当前技术形态和量能情况,我们仍视其为阶段性反弹行情。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0-29 06:47

市场弱势震荡,短线仍然承压——超级10月28日市场点评

简单说几句。短线方面,前期讲过了,指数反弹到20天线附近时会受压震荡,原因就是量能短期还不会出来,市场的弱势形态仍在保持。那么看看上周的这几天,各个指数均是反弹到20天线附近后转入多日震荡,一直无力站上,量能也不断缩小,这也符合短线判断。考虑到量能这种情况,以及20天线等均线的反压,预计短线市场仍处于弱势状态,指数短期回调或震荡。从周线上看,目前各指数均处于5周线之下,更别说20周线,表示中短期形态仍为调整形态;同时无论是大盘还是创板目前都处在今年5月以来的下降压力线附近,这也是他们承压的主要原因。而从月线来看,也是如此,各指数都处于5月线之下,实际上大盘自今年4月以来就一直处在3月线之下运行,大的调整形态还没有改变。

关于市场中长期的观点不多讲了,前几个点评已表述清楚。大体上就是,经济继续下滑最快后年见底,外部不确定性继续增大,去杠杆后年结束,各类政策明年出台后年出效果。据此判断,大盘2449和创板1184可确定为政策底,今后市场将进入构底阶段,这将是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短则一年半,长则二三年,这不仅是政策需要积累,资金需要恢复,基本面需要稳定,技术面也就是均线需要重新盘整,这都需要一定时间。而市场底将在这个阶段来确定,或者说未来一二年市场主要就是在这个政策底附近上下各10-15%空间里折腾运行,这个到时候再看,主要还是要结合当期基本面来判断,目前只是估算。

总之,短期市场还处于弱势震荡状态,压力位在20天线以及5月以来的下降压力线附近(大家自己可以画出这条线,把5月7月9月三次高点连线就是),震荡调整过后能否通过这条压力主要将由量能条件来决定,到时候观察,同时本周大盘将收月K线,而11月市场否通过这条压力线也代表着指数是否结束今年5月以来的这波跌势转向阶段反弹的判断条件,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时候才会有条件,当然量能是重要因素,等后期再观察。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11-02 06:19

市场持续震荡,观察均线压力——超级11月1日市场点评

大家好,有点困,大的观点不讲了,简单说下盘面。前面讲了本周市场将以震荡为主,主要是20天线及那条下降压力线短期会对指数有压制作用。果然,这些天大家也看到了,各个指数一直没有通过20天线,同时这也是5周线的位置,周四指数上冲时同样是在20天线附近受阻回落,所以20天线是我们的短期判断线,要注意观察,站上就可继续,站不上就有回调,当然这是指短线,而中短期各指数还在维持着震荡格局。下面简单说几句其它方面消息。

一是今年年初分析时已指出今年外围股市特别美股将以震荡大幅折腾为主,而港股则以调整为主。那么一年过去了全球市场基本如此,讲过了,其背后原因就是全球资金重新配置过程中的现象。而我们以美股为例,16-17年受减税、基建等政策预期即特普效应影响,美股走出一轮万点上涨行情,从1万7涨到2万7。而从现在看,一方面减税等政策红利已兑现完毕,而其它方面政策效果基本没有,特普不仅没有推出有效的重振制造业和大基建计划,而且在外贸领域又搞的较乱,如果后续他不出来有效的政策,那市场信心或者说预期就有可能落空,那反应在股市上就是有可能把特普效应刺激所涨的这1万点给吐回去,重新回到早前平衡的位置。另一方面,我们早前讲过,特普的许多政策的着力点在于把海外的资金吸引回国内来刺激经济,这个效果在前期已有明显作用,有资料显示去年因减税原因许多在外的美国公司把3000多亿美元转回国内,看似效果不错,但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就是由于特普的许多政策处于不确定状态,无法预料,海外资金不敢轻易进入美国,今年外国对老美的投资明显下降,简单说就是特普减税所引回来的资金产生的效果已被外国对美国减少投资所冲抵,所以特普的政策效果正从正向转向负向。与此同时,我们早前分析过,去年大幅上涨的美股的估值已达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且股市杠杆资金占比已达百年高值,可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提供流动性,那高估值水平的美股受压回挫难免。

二是经济会议前天召开,从会议公告中可以看出七个非常重点内容,大家注意分析,有时间我们可以聊这个。今天没时间了。

三是连涨二年多的石油价格从10月以来开跌,其实不仅是他还有一些大宗品种也出现类似情况,这里除了地缘因素外,与资金面因素及经济面因素也有关联,可联系第二点的内容注意分析。今天没时间了,不多讲了。上述三点重点讲了一点,其它2点以后有时间再讲。以上都是个人观点,只供参考,更多还是依靠你自己的判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