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简要回顾市场,基本要素分析

简要回顾市场,基本要素分析——超级8月3日白活

上个地方太挤了,新开一地,主要是生活日常记账用,嘿嘿[微笑],记了这么多年,形成习惯了。近一年事情较多,身体较差,就跟医院干上了[俏皮],以后有时间还像以前那样,在下面的回复里写几句,正文现在经常发不出来。市场本质还是看基本面的那四个要素,也就是经济面,资金面,政策面,外围面,每年我们都是通过对这四个基本面因素进行分析来判断整体的市场趋势,2018一个样,2019年又一样,2020年又一样,不同的基本面就会造就不同的市场形势。

18年是去杠杆高峰年,政策面全面收紧,资金面很差,经济面下滑差,外围面也不佳,政策面也偏紧,使得市场整体处于向下趋势;2018年四季度政策面先出现了变化,即由去杠杆转为稳杠杆,进而2019年基本面再发生变化,即资金面转为中性,而经济面还在下滑较差,但政策面转好,二者相抵,外围面受贸易影响而阶段性波动,进而市场从向下趋势转为横向震荡趋势;而2020年又有变化,政策面好经济面差不用多说,二者依旧相抵,外围面则还是受冲击,但另一个基本面因素就是资金面发生大变化,从稳定中性变化了积极宽松,不仅我国包括全球都出现了新一轮放钱阶段。直接推动了市场由横向震荡趋势转为向上趋势。受疫情影响,仅春节后二周就放出几万亿,这力度自然会影响到市场。而年中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复工复产开始,经济面预期也开始出现向好的心理变化。可以说,当前资金面宽松,政策面向好,经济面虽差但预期在向好转变,外围面依旧不佳,几个因素综合后仍属正向作用。而后期发展如仍从这几个基本面去看,外围面是没有啥指望,政策面肯定还向好,经济面估计会有复苏偏好,但关键是看复苏的力度,如果超过预期那就仍是正向作用,如果低于预期则不行;另一个重点就是看资金面,上半年放这么多钱,下半年是稳定住,还是适当回收,目前还不好说,大量回收是不可能的,是否继续放钱还是不放只稳定住上半年放的钱,这个政策取向也会影响市场资金面的。简单说下半年一看经济面复苏力度,二是资金面是继续稳定宽松还是适当回收。

有了基本面的大体判断,就可以结合盘面的技术形态来做个大体的分析。我们在前几年持续分析过或者说16年以来的观点一直保持的就是,受基本面几大因素影响,市场会呈向下趋势,其中创板大体会回到1200附近,主板大体会在2300-2600之间,这主要是根据早前的筹码面来判断的,也就是所谓的主力成本区大体在这个位置。那么2019年初市场确实都跌到这个区域后出现了向上变向。长看博的朋友知道这点,这个不用细说。而另外还提出了几个压力带,也就是市场回到主力成本区后,当基本面因素发生变化后他们会向上走出反弹或向上趋势,其上面会面临几个压力带。第一个是2016-2017年那个平台震荡区域,两年市场震荡积累较多筹码套盘,按当时的说法是三年压力带,也就是2019年前会压制市场。那么从目前实际情况看,创板早已突破了这个平台压力带,所以他这几个月走出了持续性的上攻。而主板目前是进入了这个压力带,但尚没有突破。第二个压力带就是2015年四季度形成的震荡平台,那个区域时间虽不长,但市场成交很大,多数人都是在那个区域被套的,因而他是个重要压力区域。按当时的提法就是五年压力带,也就是得在2020年后才能突破。那么从目前情况看,主板处于第一压力带上沿尚试突破的过程中,而创板上半年已突破第一压力带,目前正好处于第二压力带这。所以7月中下旬,主板和创板分别到达第一第二压力带上沿后出现了震荡的情况是正常的现象。而当时设定的第三压力带就是2015年高点,当时叫十年压力带,不过都是假设性的,现在不用想那个,这就是当时设定的三五十年压力带的观点。大家可以画画图,用图看就更清楚了。我也懒得上来画了,呵呵。

这里稍微说一点,就是在去年年中分析过,虽然主板和创板都跌到主力成本区后出现反弹,但二者走法会不一样,也就是主板可能会呈现至少一年的震荡横向运行,而创板则会震荡向上爬一年去挑2016-2017年的平台。理由技术面上当时创板已回到20周线之上发生了形态转变,即盘均线阶段要结束了,而主板则仍在20周线附近或之下,仍处于盘均线过程。而背后原因其实是资金面变化,即2019年资金面从紧转中后,市场量能会有恢复,但只是资金面刚恢复,还不可能大量放钱,因而有限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后,首先会向中小市值流动,进而使得创板先走好。实际上当时我们做了个历史参考,并指出了2019-2020年市场有可能走出2012-2014年市场的走法,即创板先行盘好均线并持续上行,而主板则会横向震荡一年时间然后再向上。现在回看这一年半的走势,大家看看是不是跟2013-2014年市场走法类似。扯远了,总之了,推动股市运行的根本因素就是基本面,主要就是那四大因素,如果按比例计算,就是资金面占四成,经济面占三成,政策面占二成,外围面占一成。几大因素综合判断,如果正向作用达到七成比例,那就会形成向上作用,反之如果反向作用达到七成,那就会形成向下作用。现在政策面和资金面共六成是向好的,经济面原来是零向,但现在有经济复苏的预期可以设为一成,因而正向作用是七成,这给了上半年市场向上的机会。那么下半年一是看资金面宽松力度是否还在四成或是有所减弱到三成,经济面复苏是超预期到二成还是低预期回到零,外围面不必说,政策面还是向好的保持二成。就现在来说,下半年应该是正向作用处于五成至七成的。五成就震荡七成就向上。技术面上就看主板目前在第一压力带和创板在第二压力线的表现,关键就是看量能了。暂时量能还没有回到以前高量能水平,所以看震荡吧。又开始胡说八道了,都是些个人的观点,这半年也没太多看盘,身体顶不住,时间也没有。我这是就是随机性上来白活几句,想哪说哪,没啥系统性,不要见怪,就是中午突然发出上个地方下面记太多了,想换个地方新开个地方记账用的,嘿嘿。以后有时间再在下面的回复里瞎白活,有机会再聊。还是要感谢那几位常来的超友,现在很少有人来这里,但有几位朋友经常来留言,甚是感动,谢谢你们[抱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