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特变电工的铜项目争取明年开工(收藏)

新疆阿勒泰将成阿尔泰山系矿产开发中心
2009年05月11日 0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阿勒泰五月十日电(记者 李德华汪金生)拥有“金山银水”美誉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正计划打造成环阿尔泰山区域矿产开发的中心,吸引整个区域的资源向这里集聚,使之成为区域性矿产深加工高地。


  阿尔泰山脉绵延一千二百多公里,跨越中国、蒙古、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可谓“一山连四国”。其矿藏资源丰富,尤其是有色资源十分丰富,当地俗称“阿尔泰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因而也被称为“金山”。其山脉尽管在中国只有四百多公里,但所在的阿勒泰地区位于阿尔泰山有色金属成矿带中段,并且已经成为中国有色金属,尤其是稀有金属的重要生产基地。


  据阿勒泰行署副专员叶林介绍,近年来全国共有三十多家专业地质勘探队伍在当地实施多个勘探项目,合计发现矿种九十余种,占中国矿种总数的一半以上,在累计探明的四十二种矿产中,铍和长石储量居中国首位,镍、铯、锂等储量位居中国前列,其它还包括铜一千五百万吨、金二千吨、锌二千万吨及铁六点三亿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位于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的阿舍勒铜矿,目前探明铜储量九十余万吨,是中国第三大铜矿,日出矿能力四千吨以上;富蕴县境内的蒙库铁矿探明储量二点二亿吨,是目前西北地区第二大铁矿;可可托海三号矿脉探明二千五百万吨铍矿石,成为中国最大的铍矿石产地。











?


  丰富的矿藏资源正吸引大企业集团相继前来开发。除新疆有色集团稀有金属公司在可可托海三号矿脉的工程外,新兴铸管项目、陕西东岭项目、北京安邦项目都将争取在今年开工,特变电工的铜项目争取明年开工。据悉,这四个项目达产后,阿勒泰地区每年财政收入将实现三十亿元人民币。


  叶林称,阿勒泰地区对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均有边境口岸,其境内中俄边境也将开通口岸。针对阿尔泰山的矿产勘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始,在科技合作方面已经起动了“四国六方会谈”机制,如今,它已经成为更广泛的合作平台。新疆阿勒将泰地区在勘探、冶炼方面已具备良好的基础。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市场前景看好。


  目前,其它三国与阿勒泰地区在矿产资源的开发和产品的加工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而且正在寻求多方面的合作。随着该地区投资环境的改善,必将吸引整个阿尔泰山区域的资源向这里集聚。(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