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阅读-深入思考-确定性
由张志雄主篇的《价值》杂志www.eastmoney.com/,是价值投资的倡导者,是我很喜欢的财经杂志之一。最近两期的一系列文章,让我对价值投资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现摘录如下,与大家分享。

以下问答出自伯克夏2007年股东大会现场问答实录
问: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巴菲特:尽可能地阅读.我10岁的时候就把在奥哈马公立图书馆里能找到的投资方面的书都读完了,很多书我都读了两遍.你要把各种思想装进自己的脑子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分辩出哪些是合理的.一旦你这样做,就该下水了.我19岁时读了一本书,由此形成了基本的投资思维方式.我现在76岁了,投资的思维方式就是基于我19岁时从那本书得来的.

问:你在投资时是如何判断合适的安全边际呢?比如对于桩长期稳定的生意,你是否追求10%的安全边际,如果是的话,要是生意差,你又如何增加安全边际呢?
巴菲特:我们喜欢那些有确定性的生意,一项生意如果我们感觉有太多的太确定性,就不会去博它的回报.我们之所以买喜诗糖果和可口可乐,是不需要很大的安全边际.我们当然喜欢发现一块钱的东西在当四毛钱卖,看到一桩好生意时,就像你看见一个人走进门,你不知道他的体重是350磅还是325磅,但清楚他是个胖子,不需要一个很大的安全边际.确实有那种时候,你能以其价值四分之一的价格买下公司,但这种机会是不常有的.你是不是要坐在那等上10-15年来发现这样的机会呢?我们不是这么做的.

芒格:安全边际说到底就是你得到的价值大于你的付出,而且这种价值可以以很多方式存在.对于一个平均的金钱仓位,这也是一种价值.

以下问答出自2004年伯克夏股东大会上说过一句话:"控制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深入思考,而不是投资组合."我认为巴菲特把这行的本质给点出来了,即一般专家和从业人员只会用投资组织来安慰自己和应付别人,行业的杰出者则通过深入思考从而获得投资的大成功.

阅读、深入思考、确定性,就是价值投资的精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的实践也印证了这三方面的内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