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巴菲特中国行的三点启示
阔别10年后,上周股神巴菲特来到中国,引起了国内价值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照笔者的理解,巴菲特此次中国之行至少传递了以下几个信息:第一,告诉了我们卖出中石油的真实原因--油价越过75美元;第二,告诉了中国投资者,买股票不是要解决货币贬值问题;第三,中国股市过热,正在出现泡沫化,其未来的升值空间不是很大。
  企业未来盈利走向的关键
  在回答为什么要卖出中石油时,巴菲特说:石油企业利润主要是依赖于油价,如果石油在30美元一桶时,我们很乐观;如果到了75美元,我不是说它就会下跌,但我不像以前那么自信。中石油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未来十年石油的价格走势,我对此并不消极,不过30美元一桶时我非常肯定(它是低估的),而到75美元一桶时我就持比较中性的态度,现在石油的价格已经超过了75美元一桶。
  巴菲特的回答为我们解开了其沽售中石油之谜。按照巴菲特的思路,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很多,如未来10年美元的价格会怎样、未来10年房价走势会怎样、未来10年黄金价格、农产品价格会怎样等等,这些因素将决定我们很多上市公司的利润走向,从而决定其未来股价运行。
  按照目前A、H股的价差,我们假定中石油A股上市后的价格大致在40元左右。巴菲特对中石油的清仓价格在14.5港元左右,而我们A股市场却接受其40元的价格;进一步,我们类比这两个价格并套用A股点位(以溢价50%计算)就可以看出,巴菲特是在相当于A股3500点以下清仓中石油的。进而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在我们接受A股6000点的时候,巴菲特却认为3500点的A股就已经缺乏安全边际了?
  购买伟大的公司也要看价钱
  当记者问到,"您认为中国有伟大的公司吗?为什么中石油不能成为一只永远不被卖出的股票"时,巴菲特说:"是的,有很多好企业在中国,我们也拥有过很多它们的股份,比如中石油,它现在的市值仅次于美孚石油,比通用电气还要高。但你们的股票市场发展非常强劲,可能现在有一些比较便宜的股票,但也不像两年前那么便宜了。我通常是在人们对股票市场失去信心的时候购买,但是在中国现在的市场,人们总是很踊跃地购买--当然他们有很好的理由。近年以来,我已经不像两年前那样,容易在中国找到被低估的股票了。"
  巴菲特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有几层含义:其一,中国有不少优秀的企业,但现在这些企业的估值太高以致于它们在巴菲特眼中失去了吸引力;其二,在巴菲特眼中,中国目前的企业中还没有出现类似可口可乐的"非卖品";其三,尽管目前中国股票估价不便宜,但人们还是踊跃购买、信心十足,但这不是巴菲特买入的时候,因为他通常在人们失去信心而不是信心十足时购买。
  买股票不是要解决资金贬值
  上海A股在两年内上升5倍,面对高通胀和负利率,愈来愈多的人把资金投入股市,寄望赚取更高回报。对此巴菲特告诫投资者,不要因错过升浪而迷惑,买股票不是要解决资金贬值,最好是保持冷静。中国股市表现非常强劲,可能还有小量价格便宜的股票,但要点石成金已经相当困难。
  在负利率的驱使下,很多居民在目前6000点附近仍然拿出储蓄存款进入股票市场。他们的口号是,买股票有风险,但不买股票存银行更有风险,这是一种相当危险的观点。诚然,在负利率下银行存款确实会使得购买力受到轻微损失,但在股市进入非安全期仍然进场购买,却可能出现大幅亏损。这种行为实在是以大风险来博取小收益,股神的话确实值得我们三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