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瞻远瞩与鼠目寸光

本来想写这个题目很久了,但总是不知道该怎么阐述,想来想去,这八个字其实就足以说明问题。


前者是个褒义词,眼光放在很远处或很远的未来,而不在意短期的得失,其结局一定是好的。


后者是个贬义词,目光只放在眼前,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怎么可能取得大的成功呢。


转贴两段股友贴上来的文章,非常不错,启发非常之大:


一 自然界: 每天吃了就大睡的是王者,比如狮子,老虎.  有足够的自信才敢于睡大觉;随时都是紧张兮兮,睡觉都在睁眼睛的是羊,是兔,还有马和牛,它们除了吃就是奔跑;


二 人类社会:捡垃圾的,拉三轮车的,比谁都累,除了睡觉就是劳动,他们始终生活在社会的底层. 挣大钱,比如私营企业老板,除了上班就是打高尔夫这种贵族运动,钱自然会有的;


三 股市上,每天买进卖出,追涨杀跌,电话,报纸,电视,广播,炒股软件,亲朋好友到处打听消息,其实都没用,股票的价格已经反映了各种消息的综合情况.这种累人炒股其实不可能赚钱.   真正在股市的赚钱的都是大智若愚的,具体是哪种人大家去分析


结论: 无论自然界,人类社会,还是炒股,真正的王者是不辛苦的,是非常悠闲的.这就叫王者理论.


 


“每年收益一次的是高管,每月都有收益的是员工,每天都有收益的是卖菜的,干活就有收益的是零工。 收益的大小与机会的多少成反比,与结算周期成正比。每天都有的机会收益一定很小,遍地都是的机会是留给收破烂的。 越大的资金,越高的收益,它们的机会其实不多。找到了或等到了那样的机会,它们其实只出动一次。
  


  眼花缭乱,到处都是机会,市场上充斥着喧哗与骚动,在其中大呼小叫汗流浃背的身影,都是散户。争先恐后抢着埋头拾钱的,迟早被拾了。 越到高处,小资金的机会越多,大资金已经在结算;越到低处,小资金找不到机会(因为没有今天买进明天入帐的),才是大资金的机会,它的收益日在很远的地方。
   


  穷人和富人最根本的区别是,穷人每天都在找机会,一天没有收益他就会惶然不安,他最幸福的日子就是每天都能进点,所谓的细水常流。而富人知道,机会其实并不多。从时间上不多,所以经常要等;从空间上也不多,所以要耐心寻找。
    


  要想有富人的心态,先改变内心的结算周期,不要为每天都有的小收益沾沾自喜,不要为找不到小收益惴惴不安。
   


  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小钱来的很快。因为总是能够很快地来点小钱,所以总是没有大钱。穷人眼尖手快,所以经常表现出聪明,尽管很小;富人动作迟缓,经常显得笨拙,事后才知道那是若愚。穷人不吃小亏,经常占些小便宜;富人经常吃些小亏,占的都是大便宜。


  同样还读到一段文章:“好股票要拿得住。”陈晓生说,“要相信自己的眼光,当认为判断没有出现偏差,就必须伴随它一起调整,拿定它,时间最后给你的回报会远远补偿你的付出。只有忍住了,才有可能两年半就挣30倍。”


  天下的“聪明人”多的是,一看股票赚了一波,可能会出现调整,马上选择卖出,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提高资金效率,同时规避损失,如果股票再有上涨趋势,还可以重新买入持有。


  陈晓生认为这种做法是耍小聪明,吃大亏,因为卖出之后,多半是买不回来的,一旦看到股票创出新高,比自己当初卖的价还高,这时候手会发软,会犹豫。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融通动力先锋的重仓股南方航空在很短一个月内涨了一倍,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普通投资者都知道这个位置要展开调整,否则就很难涨上去,但他并没有减持,果然,南方航空在完成一轮调整之后又创新高。


  陈晓生说,任何一只股票的调整都会给大家带来心理压力,这是挣大钱必须付出的代价。股票从3块钱涨到100块,它有可能会遵循这样一个过程,即先从3块钱涨到18块,再用七八个月的时间调到11块钱,然后再涨上来。在这七八个月的时间里,会跌去三分之一,而在这个期间,很多股票都可能在上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是拿不住股票的,会卖掉它去追别的股票,因为不能忍受中间如此巨大的调整,很多人挣不到这30倍。


  以上两段文章,写的是同一个道理,那就是好股票要拿得住,相信时间的价值。的确是这样,低价题材股很短的时间里上涨幅度很大,但是结束的时候也会很快,投资者一旦从中跑不出来就会被套住,这种股票不是我们的朋友。对于好股票来说,时间是它的朋友,持有它的时间越长,挣大钱的概率就会越高,赔钱的概率就会越小,上涨-调整-反复创出新高,是其经典的运动模式。


  是啊,自己从去年开博一路写来,基本上倡导的就是一种价值成长投资理念,可实际操作中真正做到了有几次呢?所以,我们还是不要做“聪明人”,多学做“大智若愚”那种笨人吧。


  总之,送朋友们一句话“好股票要拿得住”!这也是我长期投资的心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