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纳斯达克市场看泡沫破裂后的银行股

?

从纳斯达克市场看泡沫破裂后的银行股 (部分数据来源于雪球) 脱兔

?从6月15日5178点开始的暴跌, 实际上是一次释放“杠杆”与“泡沫”破裂的过程, 这次下跌, 创业板被“腰斩”(4449-2020), 但是,银行股一直处于绝对低估值水平—— 5-8倍市盈率和1倍左右的市净率 绝对估值相对极低,为市场在泡沫释放后 进入“修复期”奠定了底部基础!

? 那么, 在泡沫破灭后,银行股会否迎来一波逆势上涨行情呢?

?借鉴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期间银行股的表现来探讨银行股的投资机会。

一、为什么不借鉴530行情

这次暴跌后,存在两种可能:一种和530一样,大跌后指数将在蓝筹的带领下再创新高; 另一种和美国2000年互联网泡沫一样,蓝筹会回归但指数不会大幅上涨。

?6月15日至今,无论上证50,还是创业板,都出现大幅下跌,未出现蓝筹分化的局面;而530行情中万科、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许多蓝筹股波澜不惊,甚至有些逆势上涨。

2000年3月28日,纳斯达克指数开始巨幅下跌,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均跟随下跌—— 所以此轮暴跌过程与纳斯达克类似。

?

泡沫破裂下的银行股

?

?

泡沫破裂下的银行股

?

从下跌深度来看:这次暴跌指数下跌了45%,530行情第一波下跌指数只下跌了12%,互联网泡沫纳斯达克第一波下跌指数下跌了34%。

从下跌时间来看:这次暴跌52个交易日,530行情下跌了5个交易日便开始反弹,“互联网泡沫”破裂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了43个交易日才开始反弹。

从银行估值来看:暴跌前夕银行动态市盈率在10左右,市净率在1.5左右。530暴跌前夕银行动态市盈率普遍高达20,市净率高达4倍,互联网泡沫破裂前夕美国银行动态市盈率在15倍左右,市净率在2倍左右。

所以:这次暴跌更像互联网泡沫破裂过程。

二、互联网泡沫破裂期间蓝筹并没有走出独立行情

?

泡沫破裂下的银行股

?

从图中可以看出三大指数联动性很高。 所以,未来出现创业板连续下跌而上证50逆势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这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常识一致,蓝筹的机会在于下跌后的“反弹”!

三、互联网泡沫破裂期间——银行走出了“独立行情”

?

泡沫破裂下的银行股

?

?

泡沫破裂下的银行股

?


?根据当时银行的年报,纳斯达克指数见顶时,各银行参照2000年的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后同)如下:

泡沫破裂下的银行股

?这四大银行可以代表美国的银行业,可见当时市场给银行板块的估值很低, 目前国内银行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在8倍以下,市净率在1倍左右。在纳斯达克指数见顶后的一年内,银行板块的估值得到修复,进而走出了一波逆势行情。

下表是纳斯达克指数见顶后一年内各银行最高估值:

泡沫破裂下的银行股

由此可以看出:银行股根本不必理会指数波动,相比暴跌前15倍市盈率保守估计,都有50%的上涨空间。

四、 利润下降、利差缩窄和坏账暴露不会阻碍银行的估值修复

下表是互联网泡沫前后银行利润、坏账、净利差的表现:?

泡沫破裂下的银行股

?

?2000年美国银行业的利差缩小,利润下降或增速显著放缓,虽然贷款拨备率下降(当时银行年报不详细披露坏账数据),但由于互联网泡沫的破裂,许多互联网公司倒闭,实际上坏账应该增多。这和我国银行业现状类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