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时错杀,中报见分晓


瀚蓝环境2016年年报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16 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伴随中国宏观经济结构性调整、环保法实施及各项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环保产业迎来深刻变革与重构,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遵循“十三五”战略规划及“综合环境服务领跑者”的战略定位,持续聚焦环境服务产业,继续推进全国发展之旅。——现在市场仍然以“水务”概念定位瀚蓝环境,按照水务概念的市盈率给于瀚蓝环境低于20PE的估值,这是巨大的一个误会,昨天碧水源公布了中期业绩,净利润即使增长100%,中期业绩只有0.17元,瀚蓝环境一季度就达到,碧水源年报预估0.76元,远低于瀚蓝环境的业绩预测水平,参照碧水源现在18.74的价格,瀚蓝环境只有13.59元,进一步证明市场在调整的时候,错杀的现象层出不穷!瀚蓝环境自我的定位不再是水务,而是环境服务产业,市场一般估值25倍左右,由于盘子偏小,30PE才是合理的,我最终看到25元是没有异议的!

2016 年,公司围绕发展战略与年度经营计划,以“巩固优势、激发潜力、稳健发展”为指导思想,对内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力,提升现有业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对外增强并购投资和并购整合能力,以固废处理业务为核心实现业务扩张。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保持持续稳健增长,取得“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2016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6.90 亿元,同比增长 9.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09亿元,同比增长26.23%;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同比增长24.5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04%,同比增加 1.23 个百分点。——我预估2017年净利润增长30%,对应业绩0.86元。

固废处理业务:报告期内,固废处理业务收入 132,779 万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提升至35.98%,同比增长 32.57%,固废处理业务已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核心动力。绿电公司辖下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内各个项目正常运营,一厂改扩建项目、二厂均满负荷运行,发电效率保持较高水平。创冠中国继续深化管理改革,优化财务结构,推动垃圾收集,垃圾处理量和运营效率均得到有效提升,各已运营项目生产情况稳定增长;已完成福清二期(300 吨/日)、黄石二期(400吨/日)扩建工作。创冠中国 2016 年度实际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 13,198.35 万元,未达到承诺的 16,379.95 万元,差额 3,181.60 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 80.58%;实际净利润未完成承诺的主要原因是:1、创冠中国位于河北廊坊和大连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比原预计时间推迟投入运营,影响 2016 年净利润分别比预计减少 1,606.12 万元和 1,191.67 万元;2、由于 2016年开始执行新的环保标准,环保排放标准提高导致环保投入的加大,相应成本增加以及 2015 年 7月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的调整,使得实际净利润比承诺净利润少。针对上述不利因素,公司及创冠中国积极应对,一是创冠廊坊积极推动地方政府支持使垃圾收集量不断增加,目前已满负荷运行,将促进营收及盈利较快增长;二是加快推进大连项目建设进度,预计大连项目将于 2017 年 6月建成投产;三是根据 BOT 协议价格调整机制提出提价申请(目前晋江项目已完成调价、其他项目公司正稳步推进中),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争取退税收入及时回笼。对外拓展方面,通过收购取得福建省漳州市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000吨/日),哈尔滨、大庆、牡丹江三市有机垃圾处理项目(包括餐厨垃圾处理 550 吨/日及粪便处理 50 吨/日);报告期内公司固废处理产业园首次实现异地复制,公司参与投资(占34%股权)的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将投资建设包括日处理规模为 3000 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700 吨的污泥处理项目以及 300 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在内的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同时,公司将组建运营公司(占比70%),负责顺控环投热电项目建成投产后的生产运营。公司垃圾焚烧发电规模、污泥处理规模、餐厨垃圾处理规模分别达到18350吨/日、1350 吨/日、1150 吨/日。报告期内,公司与德国瑞曼迪斯正式签署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进入危废处理市场。8 月,公司全资子公司瀚蓝固废与凯程环保签订收购威辰环境 70%股权的框架协议,如项目顺利实施(危废处理规模 22 万吨/年),将扩大公司在工业固废和危险废弃物处理领域规模。——公司在固废处理行业昂首阔步,呈现扩张加速之势!

燃气业务:受国际油价影响,燃气业务的销售价格和采购价格同步下调。报告期内燃气业务收入 116,287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 31.51%,同比下降 13.25%。公司抓住政府对南海铝型材行业推行清洁能源政策的机会,积极拓展铝型材企业天然气转换工作,在经济增长放缓和国际油价波动的背景下,全年业绩保持稳定,实现净利润 17,171.98 万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报告期内,燃气业务对外拓展实现零的突破,收购瀚蓝能源 70%股权,获得江西樟树市 11 个镇街的燃气特许经营协议及从事燃气经营的相关许可证照及气源协议。

供水业务:报告期内供水业务收入86,05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3.32%,同比增加23.03%。供水营收增长的原因一是新增樵南水务并表;二是 2016 年 1 月起,南海区进行了水价调整,增幅约为 15%。由于供水模式由批发转为零售,水损率明显上升,公司积极应对开展水损治理工作。

报告期内,向西江公司增资并参与佛山市第二水源项目后续投资建设,将有利于优化公司在南海区内的供水布局,降低公司水源和水厂扩建成本,提高供水业务长期盈利能力。

污水处理业务:污水处理增值税政策自 2015 年 7 月起调整,从原来的免征调整为即征即退70%,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污水处理业务收入 15,978 万元,同比下降 7.77%,占公司营业收入的 4.33%。公司属下各污水处理厂保持稳定生产状态,但因来水不足,产能利用率未能充分发挥;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增资瀚泓公司,将南海区污水收集管网的运营管理权纳入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污水处理业务的产业链,打造公司污水处理业务板块厂网一体化的创新运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启动平洲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建项目。

二、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1.水务行业

1.1 污水处理行业

(1)从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

2016 年,地方、区域、流域围绕“水十条”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划和行动计划,农村供水设施完善、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的完善、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污水厂提标改造在PPP 模式热和第三方治理实践中进一步落地。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5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 2.17亿立方米/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 92%,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 85%,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仍然存在着区域分布不均衡、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建制镇设施明显不足、老旧管网渗漏严重、设施提标改造需求迫切、部分污泥处置存在二次污染隐患、再生水利用率不高、重建设轻管理等突出问题,城镇污水处理的成效与群众对水环境改善的期待还存在差距。

为此,《“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指出,“十三五”期,将进一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由“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由“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转变,由“污水处理”向“再生利用”转变,全面提升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效。

管理趋严、标准提高、社会参与以及面向效果付费的环保产业新常态正在进一步清晰明朗。

对相关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市场开拓能力、产品创新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须关注产业升级及行业整合机会

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地方财政支付能力和支付信用仍然是影响水环境治理市场的重大因素,另外受增值税政策调整及污水厂提标改造的影响,部分污水项目的盈利性进一步降低,预期未来仍将有一部分市场存量的项目进入退出阶段,可能带来行业整合的机会。

1.2供水行业

(1)政策调整带来机遇和挑战

随着国内城镇化推进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自来水需求量和饮用水质标准逐渐提高,政策法规逐步完善,而水资源紧缺、水资源费逐年提升、水污染加剧、自来水处理成本日益增高。

受国家资源价格改革政策的引导全国各地都在逐步推广实施阶梯水价,合理定价机制逐步完善。

2016 年 5 月起营改增全面推行,给供水企业供水工程安装业务带来新挑战。国家新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免征增值税政策和 2016 年 1 月佛山市南海区实行水价调整政策,给公司供水业务带来新的盈利点。

(2)供水管网改造、饮水安全改造、城乡供水整合等是行业发展的重点供水行业市场化程度仍较低,呈属地性水务企业跨地区发展的趋势。城镇供水市场已接近饱和,但供水管网改造、饮水安全改造、城乡供水整合等仍是行业发展的重点。农村、村镇供水市场正在快速崛起,但受制于盈利能力及模式、付费机制及能力,参与主体有限。合同节水管理也在进一步创新水务经营模式,城乡一体化供水整合在进一步推进。

公司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集中在佛山市南海区,处于行业成熟期,日均供水规模达 136 万立方米,日均污水处理规模达 56 万吨,在佛山市南海区具有相对垄断地位。

公司及时把握政策动向,通过实行新的水价调整方案、及时办理相关免税备案手续、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和涉税风险管理等一系策略,来应对政策法规的变化,以保持良好的盈利水平。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2、固废处理行业

在生态文明理论指导下,固废产业进入效果时代。2016 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批与固废处理相关的政策,包括《“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等,将促进固废处理项目提速。根据环保部规划院测算,预计“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增加至 7.5 万亿元左右,其中固废处理行业投资区间在 4.25-5.10 万亿元之间。 未来,固废处理企业的横向扩张仍将持续,同时逐步向上下游环节延伸业务,打造固废处理全产业链,行业强者愈强的局面将逐步形成。

另一方面,随着环保要求趋严、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社会压力和公众关注加大,固废行业发展空间在不断扩张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倒逼压力。

固废行业呈现大市场、大生态、大资本的新趋势,同时也面临竞争白热化、商业模式重构、与资本对接、摆脱固废产业末端定位等问题。市场进入竞争激烈的群雄争霸时期,行业内部并购与整合案例不断增加。

(1)垃圾焚烧野蛮竞争,全行业声讨低价中标

2016 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发展参差不齐,垃圾焚烧发电价格再创新低,引发全行业对低价中标项目的一致声讨,并逐渐引发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重视,随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发布,垃圾焚烧项目中标价格或有望理性回归。

(2)固废园区化处理或将成为国家和地方主推模式

国家住建部发文鼓励采用大固废全产业链式的综合产业园模式,并在项目规划、选址、邻避等问题方面出台或细化了相关管理政策,未来,垃圾焚烧市场将进一步迈上规范发展的新台阶,具有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行业龙头企业将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

(3)新兴市场逐步打开

A.危废处理“黄金时代”正在开启

随着水十条、土十条的出台和危废名录的修订发布,十三五危废项目将纳入地方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将进一步强化地方危废治理的责任和动力。随着危废管控体系的完善和付费机制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危废将成为固废领域快速爆发的新兴市场。研究显示,到 2020 年危废处理市场空间有望达到 1800 亿元。

危废领域由于种类繁多,细分市场复杂,不同能力与资源禀赋的企业分别行走在资源化(油脂、金属)、焚烧(涉毒、难处理)、填埋的道路上,实现全工艺布局的企业凤毛麟角。从行业发展格局来看,目前行业内仍是东江环保一家独大,但近两年已有十多家企业或通过产业链延伸、或通过技术延伸快速布局危废领域,预期未来危废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危废处理市场“黄金时代”已经开启,同时,行业也将迎来整合机会。

B.餐厨垃圾处理市场快速打开

虽然前五批餐厨垃圾试点项目已下达规划,但实际通过验收、正常运营的项目较少,凸显了餐厨项目收运难的问题,有待收运体系的完善和相关政策的配套支持,餐厨垃圾处理行业正在加速发展,但尚未出现具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不高。餐厨项目《试点城市中期评估及终期验收管理办法》将极大的推动行业的发展,一些技术可靠、项目运行稳定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将进一步成长,或将成为行业龙头。

C.垃圾收运市场逐步开启

目前,国内垃圾收运系统的投入远远落后于处理系统,企业往往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焚烧和填埋等后端环节。但作为垃圾处理的前端环节,垃圾收运的完善和优化对垃圾综合管理系统的高效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国外废物管理公司经验来看,50%的垃圾处理收入来源于垃圾收运。

由此可见,垃圾清扫、收运的潜在市场很大,进军垃圾收运系统将成为垃圾处理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未来,垃圾收运市场空间广阔,特别是农村垃圾收运市场潜力巨大,据 E20 研究院估算,垃圾收运蕴藏千亿级市场空间。

(4)同质化竞争呼唤深度资源化及商品化创新引领

近两年来,项目同质化竞争催生了低价恶性竞争,避免同质化竞争一方面需要领跑企业的创新和引领,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和竞争特质,另一方面,随着环保标准的提升和监管要求的趋严,需要环境服务从减量化、无害化进一步向资源化倾斜并向商品化延伸。因此,未来在无害化和减量化的基础上,如何实现深度资源化利用和商品化,并带动环境效益增值或将成为引领环保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5)固废行业资本市场交易活跃,国际化值得期待

2016 年,固废领域仍然是节能环保产业中最活跃的领域。企业上市融资、并购基金、再融资等成为众多企业共同的选择,再融资提升资本实力、通过并购构建环保平台并进入异地市场,固废企业正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加速成长、扩张。部分已经走出国门的企业,也在抢占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及非洲的市场,国际化战略已经成为部分企业拓展固废市场的重要策略。

公司 2014-2016 年度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是固废处理领域少有的拥有全产业链的固废处理企业,拥有包括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到生活垃圾压缩转运、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危废处理全产业链,其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模近 2 万吨/日,居全国前列,业务覆盖全国 18 个城市,是蓝色焚烧的倡导者及杰出代表者,在业界拥有良好的口碑。其中,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已经建成落地的全产业链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被称之为破解垃圾围城问题的“瀚蓝模式,南海经验”,在全国拥有示范作用。

3、燃气行业

2016 年国际油价进一步下跌并进入低位震荡期,2016 年底,主要石油输出国进一步达成了限产计划以提振油价。但受国际政治、经济的不确定影响及地区冲突战争的冲击,未来油价走势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价格仍将深受油价的影响。另外、页岩气、煤制气、新的电池技术的发展也进一步冲击着燃气市场。

国内方面,中国经济正经历着经济增速下降、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转型升级动力换挡的新常态。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企业发展的经营成本仍然偏高。去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而展开,燃气价格在宏观经济调控中仍将受到冲击。

国家和地方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进程,2015 年 2 月份国家发改委宣布,从 4 月 1 日起中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2016 年下半年,中石油在东北、华北部分区域对燃气已经按需定价,福建等地也出台政策鼓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为扶持工业企业发展,中央和地方也在进一步为企业降成本,如降低能源(工业用电、工业用气)价格。

因此,短期来看,燃气市场价格在市场化改革的引领下,仍将出现震荡,并增加燃气经营企业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燃气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加快,燃气的进销价差或将进一步被压缩。今后将有更多的第三方企业进入中上游领域,终端用户面临的选择越来越多,市场竞争将越发激烈。

(二)公司发展战略

1、公司战略定位:综合环境服务领跑者

“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持续聚焦环境服务产业,继续坚持积极的业务扩张策略,进一步实现产业链延伸,以固废处理业务为核心进行扩张。公司将加强业务整合和管理变革,积极推动产业及业务协同,继续推动总部、事业部相关职能及业务的整合优化,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协同,降低管理运营成本。通过积极业务扩张、加强资本运作、完善公司治理及管控模式、推动体制机制变革、加强人力资源体系建设等,将瀚蓝环境打造成为“综合环境服务领跑者”。

2、新业务及项目

(1)全力推进顺德环保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佛山绿色工业中心项目和南海垃圾焚烧三期工作,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2)以现有项目和区域为依托,以点带面,积极寻求新的市场机遇,争取取得新的突破。(3)把握机会实施产业并购,争取获得新项目。

(三)经营计划

1.前期披露的发展战略和 2016 年经营计划的执行情况

公司“十三五”发展战略是将公司打造成为“综合环境服务领跑者”,2016 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期末公司总资产超过 130 亿元,业务范围涵盖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和燃气供应,业务区域覆盖河北、辽宁、湖北、福建、广东、贵州、黑龙江、江西等省,公司连续 3 年被评为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正朝着“综合环境服务领跑者”的目标阔步前进。

2016 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 37 亿元,实际实现营业收入 36.90 亿元,完成目标收入的99.73%;计划成本费用率控制在 85%以下,实际为 82.33%成本费用控制较好。

2.2017 年度的经营计划

(1)2017 年经营指导思想:改革机制、开放赋能、健康发展。

(2)财务目标:营业收入 40 亿元;成本费用率控制在 85%以下。

(3)发展目标:改革机制,合作开放,以点带面的项目拓展和以资本并购为主的市场开拓并存,为实现综合环境服务领跑者蓄能储势。

(4)竞争力提升目标:增强并购投资和并购整合能力;内部管理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激发潜力和提高活力;树立“瀚蓝环境”品牌和形象。

3.为达到上述经营目标拟采取的策略和行动

(1)进一步巩固优势,深挖潜力,提升现有业务运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2)强化战略管理及行业发展研判,合作开放,进一步提升投资能力,把握投资机会。

(3)改革机制,进一步赋能,激发潜力,注重风险管控,支撑公司健康发展。

(4)搭建和完善集团化品牌体系,提升公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社会责任竞争力。

(5)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团结、积极、高效的员工队伍。

4.资金需求

2017 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公司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公司在建项目及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较大,预计 2017 年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约 19 亿元,对外投资项目资金需求视项目获取及进度情况投入。

公司将做好资金计划,进一步提供公司资金整体使用效率,发挥资金统一调配作用,满足资金需求,节约资金整体成本。在融资方面,公司将做好并购贷款、项目贷款以及流动资金贷款工作,同时积极探索与利用资本平台、公司债和银行间票据等方式进行融资。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政策风险

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人口持续增加和政府对环保的日益重视、相关立法逐渐完善,公司从事的水务行业、固废处理行业及燃气供应行业发展前景向好。随着市场环境逐步成熟,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市场规模扩大,国家产业政策存在随之调整的可能性,可能对公司相关业务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环保行业税费政策的调整等。

对策:加强对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研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巩固公司传统优势行业,积极发展符合国家政策,前景向好的环境服务产业。

2、环保风险

环保标准与环境执法趋严,以及环境治理效果导向的环境治理模式的到来,对公司运营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策:严格恪守企业社会责任治理要求,践行“城市好管家、行业好典范、社区好邻居”的理念,继续做强“社会责任品牌”,引领公司项目运营和项目建设,并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环保稳定运行责任,通过常态化的检查、监测技术和手段提升运行管理水平,实现长期、稳定、安全、合规运行。

3、产品质量风险

自来水的质量与人民生活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会给人身健康带来危害。公司历来重视产品质量,采用国际国内较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合理,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较高,生产的自来水质量指标优于国家卫生标准。但如果水源保护不当,原水水质污染严重,将影响到自来水的质量,从而有可能对公司的供水业务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对策:公司将加强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对公司所属水厂从取水到送水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定时定点抽样检验,同时加强与环保、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原水水质实时监测和预警系统,研究和建立原水水质突发性污染应急处理系统,确保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4、安全生产管理风险

公司从事的业务,特别是燃气业务和固废业务是安全生产风险高危领域,对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提出很高的要求。

对策: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和流程,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工作,重视安全生产意识培养,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安全生产风险。

5、市场竞争风险

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和新的竞争者不断涌入,环境服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综合化、系统化产业园较易被复制和模仿。

对策:进一步整合、理顺内部资源,进一步做强综合环境服务品牌,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积极寻求并把握新的市场机遇,争取实现进一步对外扩张。

6、财务风险

公司长期以来经营稳健、财务结构稳定、无不良信用记录,同时也非常注意负债期限结构管理和销售现金管理。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同行业稍高,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充沛且保持稳定,总体而言,财务风险较低。但公司正在建设(含拟建)的项目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债务规模可能会继续攀升,负债规模的提高将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

对策:公司将全面系统规划公司资金需求,进一步提高公司资金整体使用效率,发挥资金统一调配作用,满足资金需求,节约资金整体成本。探索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等多样化融资方式,同时与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最大程度上支持和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并有效控制财务成本。

7、管理风险

公司目前建立了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和组织运行模式,但是随着未来公司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扩张,公司经营决策、组织管理、风险控制的难度增加。公司面临组织模式、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的能力不能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风险。

对策: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高效,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决策风险和公司治理风险。加强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管理体制的完善,加强人才培养,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


8月18日,下周五见中报见分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