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量钢铁信贷是怎样炼成

?“为了钢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银行需要果断做好‘买单’的准备。”


7个月前,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称。新年将至,但对于2009年呈自由落体下滑的中国钢铁业来说,尚未完全止步。


一边是尴尬的钢价、萎靡不振的出口以及高居不下的库存;一边是政府推动下的过剩产能淘汰、产业整合大势。如此看来,无论是要渡过难关或借机并购扩张,钢铁企业都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


“钢铁公司融资渠道主要有三种,即: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股权再融资。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股权再融资政策偏紧,银行贷款成为各家钢铁公司融资的主要渠道。” 招商证券钢铁业分析师张士宝称。


在钢铁行业产业整合大背景下的2009年,钢企一片亏损,但不同资质的钢企,在银行信贷投放方面的遭遇,则有极大的不同。


12月22日,某国有大行贷审处一位处长对本报记者说,“钢铁行业虽被列入产能过剩行业,但大客户、好客户,银行还是要抢的。比如大型国有钢企和地方龙头型企业是各家信贷投放争夺的重点,但中小钢企却成为银行信贷慎入的对象。”


负债高 融资难


金融危机之下,钢铁企业过高的负债率愈发令人担忧。


据国元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苏立峰介绍,截至2009年三季末,大型钢企负债率都相对较高,普遍不低于50%,行业负债率平均水平在60%左右。


以 武钢股份(行情 股吧)(600005.SH)为例,截至2009年第三季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至63.5%,比2008年年末上升1.3个百分点。宝钢情况略好,截至三季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0.8%,比中期略有下降。


负债率高居不下的背后是,钢企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和钢材价格的持续下跌。三季报显示,宝钢、鞍钢、武钢三大巨头净利润下滑都超过了50%,其中宝钢同比下降70%、鞍钢则累计实现净利润仅为3.3亿元,同比下降96%。10月26日,武钢发布公告,预计2009年全年公司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


工商银行公司业务部一位熟悉钢铁行业的人士分析,钢铁行业普遍负债率较高的原因与钢铁产业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产业属性相关,整个行业不景气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很困难,固定资产投资又非常迅速,企业只能依靠银行贷款来推动自身扩展。


三大传统融资路径中的股权再融资与公司债在今年多被堵塞,比如,10月27日,济南钢铁(600022.SH)总额29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被迫中止。


除此之外,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成为大型钢企今年融资的常用途径,以宝钢为例,宝钢曾在今年3月发行了100亿中期票据和100亿短期融资券。


“短期融资券,大多数买方仍为银行。”张士宝分析称,“在这种背景下,获得银行授信成为钢企的主要融资选择”。


实际上,银行信贷对于提升负债水平大有帮助,受信贷支持影响,张士宝预计,钢铁行业2009年年末负债率水平将比年初提升一个百分点。


另外,银行通过发放理财产品,变相向钢铁企业提供融资也屡见不鲜。12月初, 中信银行(行情 股吧)一款名为“中信理财快车计划0970期13号产品”就是一个典型产品,该产品投资方向为中信银行作为委托人,将通过发行本理财产品募集1亿元资金委托给受托人金谷信托,以受托人名义购买银行信贷资产;而信贷资产借款人为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实际上,有的钢铁企业负债率已经处于非常危险的水平,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菱钢铁、八一钢铁资产负债率分别达至74.1%和77.8%。


“负债率高并不意味着资金链紧张。对于那些产品回款及时、产品旺销的公司(特别是大的钢铁公司),资金不是问题;而对于需要整合、再投资、扩大产能的公司,资金链则相形见绌。”张士宝称。


据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人士介绍,从钢铁行业来看,银行贷款主要有两个投向:一、主要投向国家支持的大型钢铁公司,信誉比较好、企业盈利、资产负债比较合理的公司;二、一些钢企2009年四万亿计划下新上的项目,即项目贷款。


不过,由于整体行业出口下滑、产能过剩问题严重,钢铁业乃至制造业贷款余额占今年商业银行贷款余额总额比重呈现下降趋势,以 交通银行(行情 股吧)为例,2009年前三季,钢铁冶炼及加工新增贷款29.3亿元,贷款余额为366亿元,占整体贷款比重为2.03%,比年初2.54%有所下滑,且前十大客户中无钢铁企业。


信贷:行业整合推手?


信贷政策与宏观产业政策休戚相关。


实际上,2009年3月份,《钢铁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被看作是钢铁行业向好的拐点;但是,当时钢企并不家家都为“春江水暖鸭先知”。


一位资深钢铁业人士不无感慨地说,“2009年上半年信贷宽松时,很多钢企没有乘机上新项目,等到开始准备上新项目时,调控政策开始却出台了。”


果不其然,2009年5月,《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就祭出杀手锏,明确提出把控制总量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坚决遏制产量过快增长。对落后钢铁企业、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要商请当地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


9 月,发改委又出台《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


上述背景下,一些巨型钢企的沿海钢铁基地项目,如宝钢湛江项目、武钢防城港项目被列入调控对象,随后相继传出被叫停的消息。


信贷政策,作为政府调控的杀手锏,却又被钢企加以利用,成为巨型国企乘势扩张的利器。


宝钢相继入主八一钢铁与宁波钢铁、武钢入主柳钢,一度成为2008-2009年钢铁市场的热点,在地方政府力推下,河北省境内三大钢铁强强联合、山东钢铁集团掀开整合大幕……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商业银行提供的授信额度非常高。从目前来看,并购前夕,钢铁公司主要依靠银行融资,银行为钢铁企业提供并购担保贷款,待并购敲定后,再于合适时机,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募资。”一位钢铁业资深人士分析。


公开信息披露,2009年3月,宝钢并购宁钢,20亿元的交易总额中,建行和交行总计向宝钢提供了15亿元的并购贷款,为国内首笔并购贷款。而在山东钢铁整合日照钢铁中,山东省各大银行提供给山东钢铁集团的授信总额高达2000亿元。


同时,为配合武钢的海外并购及国内整合战略,12月6日,国家开发银行向其提供了一笔800亿元的大额综合授信大单。


据某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包括煤炭、钢铁等重工业行业掀起的整合并购风潮,银行方面提供了巨大的融资支持。


在巨型国企大举并购的背后,是民企日照钢铁等悄悄退出的身影。据上述钢铁业人士介绍,“今年民营钢铁企业资金链更显紧张,民营企业在银行提供信贷方面的议价能力明显低于国企,也很难能享受到国企享受到的优惠贷款利率。”


“这与民企面对产业退出、环保、信贷、差别资源价格以及资源税约束更为严重有关,也与整个政策推动下的行业资源整合有关。”上述人士分析。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国内未来5-10年钢铁业格局雏形已成,宝钢、武钢、鞍本、山东钢铁、河北钢铁、沙钢将成为国内大型、特大型钢铁集团,其占据国内钢铁产量的份额将超过40%。


“整合,尤其是地方钢铁的整合,其实是利益分配的结果,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地方金融机构对钢铁的支持力度是有增无减的。”上述钢铁业人士说。


12月23日,“一行三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也规定,对产业链中辐射拉动作用强的骨干重点产业企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银团贷款模式加大信贷支持。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进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