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登高临远洗清秋-----脱星摘帽之ST水井坊(4)

“我的洞察力关键是在于:认识到了人类思想内在的错误。金融市场上动荡的混乱的,无序可循,只有辨明事理,才能无往不利。如果把金融市场的一举一动,当做是某个数学公式中的一部分来把握,是不会奏效的。数学不能控制金融市场,而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场的关键。更确切地说,只有掌握住群众的本能才能控制市场,即务必了解群众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聚集在某一种股票货币或商品周围,为了了解市场,在经济面最悲观的时候,要挑选行业中最优秀的股票;当宏观经济出现拐点时,要选取最差行业中业绩最差的股票。”---索罗斯


自2015年尾开始追踪ST水井,已经历时超过一年,股价波折颇多,在2015年股灾的9月水井见底7.25元,继而反弹88%,而后在2016年1月的熔断暴跌中跌至8.76元,一年多是进二退一的小波动上涨,超过20%月涨幅在2016年的3月和6月,以及今年的2月。如果以今日最高点来观察,比2015.9月股灾低点上涨3倍,比2016年1月熔断低点上涨158%,在白酒行业中,水井坊的涨幅在近一年半中的表现是超过多数白酒品牌,但是放在自2012年整个白酒业的衰退-见底-反转大周期中,却是茅台的表现一枝独秀,茅台总跌幅58%,总涨幅330%;水井坊跌幅超过350%,用索罗斯的理论可以总结:在行业盛衰变化中,龙头绩优股的表现通常抗跌,并且能够率先反弹,再创高点,好像钢条折弯后慢慢复原;而行业中最烂的企业,往往跌幅深,但是反转后,股价弹性大,复苏速度快,好像沙发弹簧效果。


在中国A股市场历史长河中,ST系列股绝对是历史中最亮的那一颗明星,重组遍地,牛股辈出,大鳄大庄埋伏其中,利用黑嘴黑哨黑裁判,纵横捭阖,呼风唤雨。ST兴旺大背景是上市资源的稀缺,上市是企业老板的终极梦想,或为了上富豪榜,或为了套现走人,或为了获取无成本资金,甚至还有濒临死亡的公司上市,把股市当成急诊抢救室。但是即使中国资本市场二十五年的快速发展史,也无法满足千千万万的老板梦想,于是借壳买壳重组并购成为过去数十年的靓丽风景,ST系列更是风景中最浓妆艳抹的那一妖女。


虽然人人都知道ST股是座淘金矿,可是并没有人人蜂拥而至的兴旺景象,原因是在ST系列中淘金大不易,思考原因,


其一,ST股长期多者百只,少也有五六十只,股价从2元-40元跨度,市值从二十亿到500亿大家伙不等,市盈率既有10倍也有万倍奇观,非常考验眼神;

其二,业务长期糜烂,基本是各大行业中最烂的央企,国企,民企,个人企,而股东管理层也集中了恶人谷的多数好汉,既无经营能力,也无市场远见,官司诉讼,牛虻耍狠,大打出手,在ST公司中是家常便饭。

其三,股价波动幅度惊人,一个消息动辄数个跌停,一个公告又来数个涨停,这好比医院急救病房脑电波,忽上忽下,唯有超强神经的股民才能忍受。


垃圾中亦有黄金屋,尽管ST系列难以把握,但是依然有方法淘金,这也是市场顶级玩家致富的不二法门,


方法一,押注名企+低谷,特指现在受到严重打击,面临巨大困境,濒临巨大危机的边缘企业,它的过去是优秀品牌,还有优秀管理层,尽管处于低谷,但是,它的品牌力并未有消失,企业核心竞争力依然留存。举例说明:


巴菲特最成功的投资之一,就是重金买入美国运通公司,在1963年美国运通子公司,因为被豆油商人欺骗,商人用海水代替库存豆油,从而获得了大量豆油仓库凭证,再用凭证向银行贷款,最终导致美国运通1亿7500万美元的巨损,由此美国运通股价大跌,股价腰斩再腰斩,巴菲特在1964年,开始重金压宝运通,前后投入1600万,将其全部资产的1/3压在运通公司东山再起。仅仅数年后,运通公司恢复了盈利,股价从35美金上涨数倍。


彼得,林奇最成功的投资之一,就是在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 克莱斯勒濒临破产之际,大笔投资,重金投入。克莱斯勒因为经营方向失误,造成持续亏损,股票价格最低跌至1.5美金,但是在艾科卡入主后,公司重现生机,彼得,林奇在1985年,开始以6美金大量买入,投入基金最大份额去购买克莱斯勒,在不到5年的时间,克莱斯勒股票价格上涨了8倍,如果按照最低点计算,上涨32倍。


沙特王子-阿瓦立德最成功的投资,是在1991年入主美国花旗银行,花旗的前身是1812年的纽约城市银行,1927年,改名为花旗银行,还在中国设立了分行,在20世纪80年代末,因为花旗银行的原董事长温斯顿(1967-1984年任职)的失误,他有一句的名言;“国家不会倒闭”, 他任内大规模组织银团贷款,提供给拉丁美洲的国家,但是从80年代后期开始,多达55个发展中国家,因为经济危机,宣布停止支付外国银行的本金和利息,总计倒债高达3350亿美金,这是二十年前的超级金融风暴。在1990-1992年,花旗的坏帐损失高达百亿美金,已经到濒临破产边缘。 花旗多方寻找投资人注资拯救,但是没有人看好花旗,王子在众人的反对声中,于1991年下定决心,将一半的身家,压宝5.9亿美元于花旗集团,十年后,花旗的股价曾创下57美元,王子持股获利最高曾达18倍,即获利高达107亿美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