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尽日寻春不见春 ---- 思考巴菲特投资航空股的逻辑(2)

CNBC问: 在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第一次试飞成功之前,如果有个资本家击落它的话,那么全球各地的投资者也许会有更好的投资局面。但现在为什么要投资航空股?

巴菲特答:我办公室的"一个家伙" Ted投了美国航空,我自己投了另外三家航空公司:达美、西南、联合大陆航空。在过去30年里,我觉得有将近100家航空公司破产。所以航空业经历了一个坏的世纪。互联网公司也一样,他们失败的远不止100家,然后才有了现在估值如此高的行业龙头。航空业投资是个非常艰难的任务,一方面座位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另一方面是巨大的固定成本。比如,你每个航班多带一个人,这个人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但你如果把最后一个座位卖的太便宜,前面座位的买家肯定不愿意,最后大家都等着抢最后放出的便宜座位。---摘自CNBC 2月访谈

经常阅读巴菲特致股东信的投资者,一定不会忽略老巴对自己投资错误的冷嘲热讽,老巴每每在年报中多次提及自身的失败案例,都面带喜色,这似乎让他已经上瘾。他的搭档芒格先生评论说,“巴菲特是个对自己犯错极端重视的家伙,他有个内心计分牌,对外界评论可以不闻不问,但是对自己每日却在自我批评和自我反省”。查看巴菲特自述的投资失误,我们可以发现集中在零售业(60年代巴尔的摩多元零售,20世纪的英国tesco),制造业(1991年的布朗鞋业,这是全美工作鞋与工作靴的领导品牌),还有就是他深恶痛绝的航空业。

来回顾1989年巴菲特以3.58亿美元,押注美国航空年利率9.25%优先股的错误反省,巴菲特认为自己最重要是忽略了航运业的高成本结构。与国内航空业现状类似,九十年代的美国航空业票价受到政府管制,虽然有竞争但还相安无事,航空公司可以将额外的成本转嫁給消费者。但是政府放开价格管制后,低成本航空公司开始大举扩张,用低价争夺市场份额,高成本航空公司不得不跟进,最终的结局就是要么成为管控成本出色的公司活下来,要么倒闭关门大吉。这个大浪淘沙的残酷过程,我们也在今天的零售业中发现,事实上,既不是技术,也不是电商,更不是马云打败传统零售业,而是业内高成本的状况让零售商失去竞争力,高房租,高人工,高成本供应链是传统零售业的死穴,我相信老巴抛弃WAR-MARK的理由,也是沃尔玛成本架构上失去了与亚马逊低成本竞争的优势。

老巴是在航空业爆发严重的问题之前,跳进去这个产业,投资之后,航空业的状况急遽恶化,恶性竞争不断,不计成本的杀价销售。对于销售标准化商品的产业,机票,卖场,保险,银行,一旦陷入恶性竞争之中,那么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即使是老巴认为最优秀的美国航空也陷入严重困境。进入1991年航空业加速恶化,中美、泛美与美西航空相继倒闭,而后包括大陆航空与TWA两家航空公司也倒闭了。所幸的是老巴押注美国航空,具备出色和能力出众的管理层Ed Colodny与Seth Schofield,二者一直在改善公司的成本和服务,在营运上持续作出重大的改变,不断消减高成本结构,成为航空业仅存的几位幸存者之一。

即使有优秀管理层这样的幸运,巴菲特也饱受煎熬,在1990年至1994年间,美国航空累计亏损了24亿美元,让公司普通股的股东权益几乎耗损殆尽,到1994年停止支付优先股股息,1995年,老巴甚至对外报出以面额打五折的价格,抛售美国航空,但是没有人要。幸运的是1996年又一个七年来复,航空业复苏了,美国航空赎回了老巴的优先股3.58亿,并支付了股息和罚息2.4亿,老巴成功出逃生天。

巴菲特总结到:在美国没有比经营一家航空公司还要困难的行业,虽然大笔的股东资金投入到这个产业,但是从莱特兄弟小鹰号诞生开始,航空业历史累积合计所产生的损失,已经超过了股东资本,对于资本家而言,最佳选择是在小鹰号诞生那天,用一把来复将它从天空击落。而今已经87岁的巴菲特为何否定了自己的过去一再反省的错误,重新开始投注航空股了,并且还买了四家公司?我们来思考老巴的逻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