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柳暗花明又一村----重卡工程机械行业的春天来了吗(3)

“当一家周期性公司的市盈率很低,这常常是繁荣期到头的标志,迟钝的投资者还仅仅抱着他们的股票,以为行业景气股票低估,企业高增长可以持续,事实上物极必反,繁荣很快就变萧条。相反,高市盈率对于周期股却未必是坏消息,这意味企业已经处于最艰难的时候,一旦经济好转,经营收益就会出现超预期的爆发,而专家机构和投机者此时蜂拥而来,就会拉升股价。”--- 彼得.林奇


投资周期股并不容易,往往会太早买入或者太晚卖出,过程好像坐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更惨的是看错周期股的反转,以为咸鱼会翻身,但是咸鱼不但没有翻,还腐烂发臭了。这类惨痛的教训在投资史上比比皆是,纵横海内,绝顶聪明的巴菲特曾重仓押注伯克希尔,认为日益衰落的纺织业能够抵御海外低成本竞争者,西服衬布可以反转走出低谷,值回票价,但是最终时间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周期股投资。九十年代超牛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因为错误的押注俄罗斯债券违约后的反转机遇,而遭遇灭顶之灾。即便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高潮中,亦有许多对冲基金火中取栗,重仓押注雷曼兄弟,AIG ,房利美,花旗股票,期望在暴跌后会出现反转,但是这些咸鱼都没有翻身。


A股和港股市场的行业周期特征也非常明显,煤炭的黄金十年引来多少豪杰竟折腰,矿业的繁荣带来许多外部资本,曾投资过的伊泰,一度市盈率低至不到5倍,这却是繁荣到顶的征兆。潍柴动力是少数AH港股溢价的公司,在港股市场,常年有那么几个国内资本市场看不上眼的传统行业蓝筹股,在香港市场溢价交易,包括海螺水泥,福耀玻璃,沪宁高速,这类公司多是业内单一行业龙头,财务上有高ROE 回报率,高分红的特征。


事实上,产品单一性是企业竞争力的一大特征,换句话说,能够出有定价权的大单品是企业品牌力的体现。以福耀为例,三十年专注于汽车玻璃这个单品,将原料品质,成本控制,销售渠道做到极致,其财务指标,资本回报率都远远好于下游的整车厂,自己曾投资过长安汽车,一度认为长安是低估值的长期品质蓝筹,但是近年来反思这个观念是不正确的,无论是长城长安,还是广汽吉利,都存在一个重大缺陷,就是整车品牌力不足,在面对消费升级的时候,是难以同ABB豪车三大德国品牌竞争,国内整车只存在周期性投资机遇,并非长青投资标的。


潍柴动力是国内主流重卡动机厂商,但是并非市场绝对领导者,还有一汽无锡柴油机,玉林柴油机等老牌企业,所以押注重卡行业只能从短周期来考量,以一季报和半年报出台时间为限,思考在未来的半年期,重卡工程机械行业是否存在套利机会,这个套利的幅度有多大,能够覆盖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港股潍柴自2015年4月见顶后下跌63%,在2016年2月见底,这个跌幅和A股同出一辙,潍柴A股下跌62%,二者跌幅竟然完全一致,而后港股反弹至今涨幅135%,而A股大幅度落后,仅仅反弹了75%,假设潍柴A股的涨幅要跟上港股,那么A股股价要接近16元。这是否能够实现呢?


来看潍柴的业绩预告,年度增幅55-80%;利润值21.5-25亿,目前市值460亿,以预告中间值看PE 19.78倍,我们以预告利润中间值23.25亿来计算潍柴第四季度利润约9.25亿,同比2015年第四季度利润1.49亿,增幅是6.2倍; 2016年的第三季度利润4.9亿,增幅8.85倍,可以估计2017第一季和上半年的利润增幅必然要惯性衰竭,加之开年春节季多是机械行业的淡季,过往潍柴在2016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利润值分别是3.8亿和 5.29亿。如果以工程机械业的挖掘机头2月销售额增长达4倍估计,重卡动机能实现增长3倍,上半年衰竭到2倍测算,潍柴在2017年上半年的利润值达到20亿,比2016年上半年增长100%,这样预期市盈率降低到10倍,未来半年是否可以诱发股价相应上涨到港股水平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