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物是人非事事休---论管理层变化对企业的重大影响 (2)

“战争的胜负,主要地决定于作战双方的军事、政治、经济、自然诸条件, 还决定于作战双方主观指导的能力。军事家不能超过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外,企图战争的胜利,然而军事家可以而且必须在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争取战争的胜利。仅有这些,还只是有了胜负的可能性,它本身没有分胜负。要分胜负,还须加上主观的努力,这就是指导战争和实行战争,这就是战争中的自觉的能动性。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摘自《毛军事文集》


投资即投人, 在亚洲的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往往很少关注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很少关注企业中CEO 的因素,券商报告中的关注点都是宏观,行业,财务数据,而对企业管理层着墨很少,原因可能与亚洲企业的治理环境有关,上市的蓝筹股,红筹股多是国有资本控制,而国企领导人均是由上级国资委指派,而因为考核机制的制约,国企CEO大多循规蹈矩,守成有余,开拓不足。 能够自主发挥的企业主多集中于家族企业,民营企业,股权分散的股份制公司,在这些自主经营的企业中,企业家绝对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人物,也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投资要素。


企业与管理者的关系,好比赛马与骑手,当一匹骏马配上出色的骑手,绝对是夺冠领先的保障。一个出色的骑士永远无法依靠一匹跛脚马获胜,正如巴菲特所说,优秀的企业家来到一家毫无竞争力的企业,在努力经营打拼之后,最终毫发无损的是烂企业。所以投资者永远是先寻找优秀的赛马,其次是配上出色的骑手。反过来想,当优秀的企业陷在泥潭中不能自拔,此时如果优秀的企业家到来,让企业起身回生,企业有了灵魂人物就好像木偶有了生命,优秀的企业就能够重新焕发新生。


境外案例三:吉利的反转:曾经被巴菲特隆重推荐的吉利公司,在九十年代末一度陷入危机,持续零增长,连续15个季度没实现盈利预期,市场份额急剧下滑,股价在两年的时间里下跌了62%,市值缩水近400亿美元。巴菲特作为大股东也不禁大声抱怨,“吉列就是自欺欺人的典型,卓越的品牌被胡乱对待,运营纪律和财务纪律不复存在,对投资者的空洞承诺也变得司空见惯。” 2001年詹姆斯·基尔茨上任CEO, 他曾经历任三家跨国消费品巨头公司:卡夫、纳贝斯克、吉列,都是在企业濒于危难之际,临危授命,成功让企业重新攀上巅峰。在詹姆斯领导下,吉列重生了,股东得救了,基尔茨上任后的吉列连续13个季度实现增长,销售额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9%,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股价翻了一番,创造了260亿美元的股东价值,基尔茨还成功促成了吉列和宝洁的合并。巴菲特得以全身而退,转而成为宝洁的大股东,可以说,挽救吉列挽救巴菲特的灵魂人物就是基尔茨,他的卓越管理才能是吉列重生的关键要素。


境外案例四:通用的重生:背景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全美三大车厂陷入严重亏损,濒临破产,通用被国有化处理,2009年原AT&T董事长惠塔克里被奥巴马邀请接管通用,惠塔克里在AT&T最出色的布局是押注苹果手机,在乔布斯仅有图纸没有实物原型机的背景下,签订5年独家苹果代理协议,支付巨额预付合作金给苹果,一举将这间百年老店重新带上世界电信业的巅峰。此时的通用已经成为白宫认为必定破产的烂企业,但是惠塔克里仅用一年时间让亏损4年,近10万员工的通用重新盈利,不但还清政府借款,还重新IPO筹资百亿美元,更重要的是让官僚气息严重的百年通用,打破原组织架构,重新获得活力和动力。这绝对是汽车行业的奇迹,更神奇的是这是由一个外行人,非汽车行业的管理者创造的奇迹。他的方法是:专注于设计,制造和销售好车,一切与造好车无关的费用,人员,项目全部让步;一切无法和造好车匹配的机构,工厂全部清除;让通用重新聚焦到汽车行业的本质,造出世界一流的车,让经销商盈利,让消费者动心,让投资者有信心。


巴菲特的名言曾说过: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来到超级烂的公司,最终名誉受损的是管理者,而烂公司还是一个烂苹果。可见改变和重振一个烂公司是多么难,而超级优秀的管理者就是改变烂苹果的关键要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