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未成沉醉意先融----茅台万亿市值的猜想 (1)

“沃伦给我介绍了一个有趣的思维训练:选择某个年份,比如1970年,找到当时市值最大的公司,然后让时间快进到1990年,考察这些公司在其间如何演化。因为他喜欢的投资是提前10年预知赢家,而这一点在科技行业基本不可能。不过,科技没有边界,尽管沃伦投资的吉列、可口可乐和喜诗糖果等公司相对安全,但无远弗届的科技将会影响大多数商业资产。”---比尔·盖茨


大千世界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中国古人用伟大的易经来论述,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易变,变易,天地阴阳,六十四卦循环往复,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无论是在风云变幻的政治领域,或是神鬼难测的经济领域,远见永远是最难得的品质。事实上,投资和投机比拼的都是对未来的预见,投机者比的是三天五天,三周五周的价格变化,投资者比的是三年五载,甚至十年期的企业变化。远见决定投资者的成败,巴菲特是投资领域最有远见的天才,他告诉比尔·盖茨自己训练远见的思维方法,用超长的时间跨度,去考察企业的市值变化。


岁月是把杀猪刀,在超长期的时间老人面前,遇神杀神,遇魔杀魔,曾经多少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变成了笑柄,曾记否二十年前多少的专家和庄家,大鳄和大恶,神光德隆,笑傲风云,飞机起飞论,三线开花论,而今都灰飞烟灭,华人世界中的早期投资者段永平,是少数人称厚到,出色口碑之长者。来观察他投资苹果的逻辑:


“苹果有可能会是地球上第一家年利润过500亿美金利润的公司(过多少不敢说)。也许苹果会是第一家市值过万亿美金的公司(这个取决于市场会有多疯狂)。理由是:以我的理解,苹果的盈利在两到三年内大概就可以达到每股40-50块/年(现在的盈利能力大概在每股25-6块/年),也就是说苹果的盈利能力会在两三年内接近double一下,再加上那时每股现金100多块(现在大概每股60多),给他个600的价钱应该不算太过分吧?当然,苹果也是有可能掉回到100多块的,反正到时大家就知道了。”


段永平的这段话可能是2011年的记录,当时的苹果还没有按照7比1拆股,总股本是8.61亿股 ,2014年拆股后的总股本52.47亿。苹果在乔布斯回归前处于最差的状态,1997年的市值大约20亿美元,今天的市值超过7400亿美元,即乔布斯回归后的二十年间苹果市值增长了360倍,非常惊人的记录,大中华只有腾讯堪与之比肩。尽管中国证券市场落后他人,但是中国在十年前就有万亿美元市值的股票,在2007年的11月牛市巅峰,中石油上市日市值高达88990亿,这个记录老美们望尘莫及。悲催的是中国石油成为股民绞肉机,十年跌幅超过80%,毁灭了多少散户的投资梦。而苹果却持续在攀升巅峰,給每个买入的投资者带来福音,甚至伟大的巴菲特也成为头号股东。


在2011年段永平预测苹果股价超600美元的逻辑是,苹果强大的护城河能够让利润值大概率在三年翻番,每股收益达到50元,每股现金从60元增加到100元,当年市盈率11.5倍,三年后以市盈率12.5倍计算,每股估值达到600元。市值从不到3000亿增长到5000亿。事实上,经过五年的时间验证, 2015年苹果利润值高达533亿美元,苹果的市值增长比段永平预计的更好,未来是否能够突破万亿美元市值,超过中石油的记录,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