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未成沉醉意先融----茅台万亿市值的猜想 (2)

“如果格雷厄姆-多德仍然还活着,他会有什么建议?我认为,他们建议的重点可能是,不要担忧明天或下周的股票交易价格,应该需要担忧的是企业和股票在三五年之后会怎么样、如果你今天购买的某只股票永久损失的可能性很小,而5年内翻番的可能性很大的话,你应该现在就着手去做。”---- 卡拉曼《安全边际》


唐太宗有名言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巴菲特告诉比尔盖茨,训练商业思维的好方法是用二十年的时间,来观察公司市值在其间如何演化。我们用2007-2017年这十年的历史为镜,来观察蓝筹股的市值变化,在2007年超级大牛市的顶峰,以及2015年国家牛市的狂飙期,有九个公司市值曾经达到万亿的历史巅峰,它们包括:石油石化,四大行(工农中建),保险二兽人寿和平安,煤炭巨头神华。弹指间,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且不提石油石化神华市值十年萎缩八成,就是利润年年增长的金融巨头工中建,十年后的市值也无法翻越巅峰,工行市值30060亿峰值萎缩到16817亿,建行市值27060亿峰值萎缩到13863亿,中行市值还算幸运在2015年飙升超过2007年,创下17550亿市值,至今回落到10391亿。


许多执著于银行股和保险公司的价值投资者,在这十年中保守煎熬,包括自己曾经坚守民生银行近五年,直到董文标离开才彻底放弃。反思对于银行股的投资,误区有三:


1) 银行的差异化不足,无法有独特的竞争力。基本上,国内银行的利润都是依赖于资产规模,息差,拨备这三块,经济环境好的时候看似很赚钱,就好像牛市中的券商们,靠经纪业务的佣金就发财了,但经济变差时候,企业坏账飙升,银行利润雪崩。用十年期观察银行业,基本处于同质化经营,或者追逐同业理财,或者一蜂窝的做小微联保,或者在钢贸铜贸上栽跟头,或者发力地产开发,按揭贷款,总之,你无法观察到巴菲特推崇的富国银行的特立独行的银行特质。


2) 银行管理层的变动频繁,难于有持之以恒的成本控制和经营定力。对于无差异金融保险产品,金融机构比拼的是成本控制,只有低成本稳健保守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最终才能活的长久。十年来,我们看到银行高管董事长们,如过江之鲫来匆匆去匆匆,国有大行高管受到国资委管理,官员化的制度频繁调动,地方银行高管就是在企业集团层面角力,自己曾经推崇的中国银行界三大猛人,马蔚华,董文华,闫冰竹,已经全部退出,佳人已逝,银行股更是生无可恋。


3) 银行的估值压缩超乎想象,让坚守的长期投资者收获很小。以民生银行为例,2007年的利润值63亿,2016年大约470亿,十年成长幅度7.5倍,尽管自2013年后利润增幅萎缩,但这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民生银行市值在2007年3350亿,2014年的3930亿,目前下跌到不足3000亿,如果在2007年入场的投资者,一无所获。原因是虽然十年利润增长7.5倍 ,但是银行股估值压缩了十倍,在牛市巅峰银行股以超50倍PE,7-8倍PB的高估值交易,而十年后最惨的时候,不但破净而且PE不足5倍,这个惨态大大超越了价值投资们最大胆的想象力。


结论是中国银行股如同公用事业的水电高速路,只能守财不能致富,只能有低估期的趋势期间投资价值,而不具备长期跨越牛熊的价值。要寻找始终能够跨越多个牛熊区间的长期投资企业,我们需要在有瘾的消费品中寻找,专注于在烟酒赌药和游戏中寻找常青企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