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未成沉醉意先融----茅台万亿市值的猜想 (5)

“我们是 Google 的客户,Geico 很早就在 Google 上投放广告。每次有人点击,Google 都赚钱。只要别人抢不走,这绝对是好生意。我们亲眼看到了 Google 多赚钱。我们从没见过像 Google 这么好的生意,我记得像视力矫正那样的广告,每次点击费用是 60-70 美元。Google 根本不需要付出额外成本。我当时认识 Google 的创始人。撰写 Google 招股书的人还来找过我。我有很多机会问问题,深入了解 Google。结果我眼睁睁错过了 Google。还有一个人,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同时大获成功?而且是完全从零开始,要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Jeff Bezos 在零售业和云计算领域亲手打造了强有力的企业。无论是在零售业,还是云计算领域,很多人应该都想干掉 Jeff。”----摘自巴菲特股东大会提问环节


世界大不同,美国的谷歌如日中天,依靠搜索垄断了数字广告市场,而中国的百度却步履艰难,负面新闻频传,在医疗虚假广告上深陷泥潭,而不得不放弃莆田佬的庞大生意。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互联网业依然是一个好生意,因为正如巴菲特说的,“这是一个已经变得跟以往大不同的世界了,在过去公司成长和赚到大笔钞票是需要持续再投资的,但现在则已不再需要任何资金就能运营”。伟大的生意,其一,是别人用尽招数也抢不走,其二,不需要额外投入就能够持续产出。符合这二者标准的中国公司,应该是凤毛麟角吧。港股市值高达24500亿港币的腾讯应该是一个吧,A股市值5000亿的茅台是一个,医药股的四大天王之阿胶,白药,片仔癀,同仁堂有点接近,阿里,网易,百度算半个,还有吗?似乎还没有是别人抢不走的生意。当然这个评判标准是以市场开放竞争为基础,依靠牌照和行政命令的垄断,或是自然资源和景观类的垄断,不在此范围。


茅台的内在价值是高于会计报表体现的账面价值,思考有三个理由:


其一,是白酒的库存价值,因为酱香白酒行业的特殊性,重阳投料,高温制曲,堆积蒸酒,长期陈酿的固化生产过程,造成生产过程近五年,而报表体现的数字往往远远小于市场销售价值,2013年的财报数据14万吨基酒,财务报表上存货一值是195亿,2016年财报成品酒1.6168万吨,半成品酒23.63万吨,财务报表存货206亿,存货值变动很小,而出厂价和市场销售价格却在从底部复苏,这也意味着库存的增值。保守不计算这三年茅台增加了基酒库存量,仅仅按照2013年的1.4万吨以819元计算,账面价值也非常惊人。前几日有投资大佬高呼茅台库存值已经超过总市值了,其实好股票是不需要太喧嚣炒作,每每有大佬叫好推荐的时候,股价就开始见顶下滑了,我们理解的国内投资大佬们往往是市场价格的反向指标。


其二,是茅台的负债不同于常规有息债务。巴菲特曾在信中说明,旗下财产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虽然是计入负债科目,但是这是一种循环滚动的浮存金,既是零成本,又是可以长期持续保持使用,浮存金拥有的一块钱的资金,实际上永远不会从保费收入中离去,因为总会有新的保单进来,产生新的保费收入,进来一些现金,替代老的保单赔付支出的那些现金。因此浮存金负债的真实价值,将会大大低于其会计记录上的负债账面价值。换而言之,旗下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值或者说内在价值是高于会计报表。


同样道理,对于有巨额应收款项的茅台而言,报表流动负债高达370亿,非流动负债0.15亿,可以忽略不计非流动部分,仅就流动负债而言,规模最大的两项开支是预收货款175亿,占总负债47%,吸收存款108亿(这是控股子公司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吸收集团成员单位存款),余下是应付货款,薪酬工资,税费,利息的负债,往来款,经销商押金,合计大约87亿,我们是否可以认为,预收款是茅台的资产,而非报表上认为的负债。因为这好似茅台酒厂的蓄酒池,只要是先款后货的预收款政策不变,这个水池永远存在,区别在好年景水量大,遇到差年景水量少,因此茅台的净资产额是远远大约会计价值,以2016年报表估算每股能够增加近14元的净资产。


销售上先款后货特质在许多品牌企业都存在,格力,美的,海天,恒安,体现在报表上是预收货款和应付款式金额庞大,2016年度海天总负债34.5亿,预收18.09亿,占总负债52% ,应付供应商货款5.47亿,占15.8%;无银行借款;格力总负债1274亿,预收货款100亿,占比7.8%,应付货款和票据387亿,占比30%,格力还有银行短期借款107亿。恒安财报是多年无银行借款的净现金状态。比较各家品牌企业,能够强势预收现金货款,不接受使用汇票并且长期无银行借款,比较突出就是茅台和海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