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内外根尘色即空----思考瑞声科技财报真实性 (二)

“与半导体行业需要昂贵的基础设施不同,软件所依赖只是个人的想象力,他不需要建造厂房和挖掘矿山,只需要拿只笔动脑筋就可以。更重要的是软件在财务上有巨大好处,再复制生产的成本几乎是零,利润率惊人,能够在大众市场上流行的软件,就好像是在开采一座永远挖不完的金矿一样”---摘自《硅谷之光》作者:卡普兰


电子电信行业是自身研究极少的行业,因为就像巴菲特的戏言,对电子电路的了解不比对动物交配知道的更多。对于数理化几乎是白痴的我,每每看到复杂的电路图,机械图,就好像遇到天书一般,过往关注到瑞声科技,只是被这间公司的财务指标所吸引,瑞声上市十一年的平均ROE 高达24.55%,更出色的是仅仅在2008/2009年的ROE 低于20%,其他9个年份都是在20%以上,瑞声盈利稳定性和高成长性,在电子行业中是一流的水准,放眼整个A股市场也拔尖的好公司。


来看看瑞声科技历史背景,公司主页面上的介绍非常简单:“公司成立于1993年,2005年于香港挂牌上市,目前全球员工超过4万人,其中研发工程师4,206人。瑞声拥有25个销售中心,5大制造基地(中国深圳、常州、沭阳、苏州、越南),以及分别在中国、美国、芬兰、丹麦、韩国、日本和新加坡设立的14个研发中心。” 这有十二年上市历史的老牌制造商, 也是香港千亿市值大蓝筹,瑞声不是初初上市的幼稚班的学生,也不是借壳上市,玩弄财技的汉能,赵薇之流,而是实打实IPO还已经在市场混了十二年的老字号,竟然被做空力量打到丢盔卸甲,一败涂地,这个做空案确实在港股市场非常罕见,这好比在A股做空格力,在美股做空GE的水准。


来看看瑞声科技的招股说明书,1990年起步是潘中来经营的常州武进电子器材厂,3年后在深圳与港商合资,1993-1998年,生产代工出口声学器件电子产品,这还是土作坊的加工厂,可能是由目前控制人潘政民父亲在经营,1998年瑞声获得重大机遇,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发手机内置喇叭,成为摩托罗拉重要讯声器供应商,公司开始迅猛发展。在2005年以前,瑞声仅是按照客户要求生产的典型出口声学元器件的外贸工厂,师范背景出身的潘政民,开始推动转型自我研发,提升技术,用声学领域独创技术去引领客户,伴随手机的大发展,瑞声开始生产受话器,发声器,耳机等声讯产品。目前在全球微型电声器件市场,瑞声(AAC)的占有率第一。


瑞声的发家史一个典型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成长的故事,就业务层面而言,作为海外大手机品牌和国内手机大厂核心供应商的瑞声,我相信,科技实力,制造品质,配套口碑应该是不容质疑,因为世界级别大厂摩托罗拉,苹果,对于供应商的资质检查和品控检测,是非常之严格和严苛,可以说,验厂要求是国内质检单位水平的数倍水准,所以瑞声能够作为顶级品牌苹果供应商,就打开这个产业的大门。所以做空报告如果去质疑瑞声业务真实性,是没有水准的。


2005年7月底,瑞声上市,招股价格在2.38至2.82港元,发行3.12亿股股份,筹资6.53亿至7.74亿港元,同年8月9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2005年上市时潘政民家族持有51.7%的股权,其中总裁潘政民3.52亿股的权益,占总股本28.21%的股份,妻子吴春媛则拥有2.937亿股,占23.53%的股份,十年来控制人的股份变化为40.34%,潘政民家族仅仅减持11%的股份,如果是为了造假上市套现,这个减持比例偏低,相比A股清仓减持的无良大股东们,潘政民家族似乎很爱惜瑞声的股份。


再观察一下董事局构成,上市时董事长许文辉持有0.15%,许的背景是新加坡淡马细资深董事、原新加坡航空公司董事局主席,这个资历在港上市公司中也是一流人物,而且历任超十年至今在位。非独立董事中都是香港和新加坡的精英人物,陳炳義先生是大马提督,AVAGO CEO, 潘仲贤先生是恒生银行行政总裁,周一华女士顶级律师背景,上市之初潘政民对自身信心不足,在董事会中请了大量社会名流和精英人物,我们就管理层的高档次而言,似乎看不出管理层和董事们勾结沆瀣一气的毛病。


做空报告的关键的致命点在质疑瑞声的毛利率,事实上,在上市之初,就有媒体询问瑞声利润率之谜,早在市招股书上就说明,上市前2002-2005年的瑞声净利润率都是高达30%,这个数字确实非常惊人,天字最暴利的茅台在2002-2005年的平均净利润率仅仅是25%,近五年在50%-43%左右徘徊,再看瑞声的大客户苹果,这是一个刚刚被福布斯评价为1700亿美元品牌价值的世界第一贵品牌,在2002-2005年回归苹果的老乔还在低谷徘徊,净利润率刚刚从负数转正,2004年3.3%,2005年9.6%; 即使是在如日中天的现在,苹果毛利率在43-38%之间波动,净利润率26-21%之间波动。由此看来,瑞声高毛利和高净利率确实是个电子行业的疑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