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内外根尘色即空----思考瑞声科技财报真实性 (三)

“大环境影响者企业的治理模式,美国政府对于企业几乎什么都不管,而中国处于另外一个极端,未来20-30年,世界上最大型企业可能会有约30%来自中国,中国可能成为发达国家,但是这不会一帆风顺,中国要从一个宏观管理,自上而下的经济体系转变为市场管理,微观管理类型的经济体系。 市场管理需要经验,当看似了解市场又突然失控的技术管理者,试图推高股市然后又给它泼冷水,这二者都是不正确,一个健康的股市有助于公司上市融资并且降低中国的债务负担。”---摩根大通CEO 戴蒙


中美资本市场大不同,成熟的美股市场好像步入中年的壮汉,八年的持续长牛让股民高山仰止,幼稚的内地股市还在哇哇学走路的阶段,锐涨速跌,暴起快回的波动,让股民无所适从,计划模式下的宏观治理可以让楼市长牛持续十八年,同样的管控方法却在股市屡战屡败,怪谁呢?怪领导,怪央行,怪资本大鳄,还是怪自己没长大?这真是一个经济之谜团,也许此生无解矣。


我们比较可以发现,中美资本市场的发展差距近乎4-5倍,无论是总市值体量水平(美八年牛市27万亿总市值),还是市值500强的平均市值水平(美平均市值500亿),更关键的是股市的公司构成差异,内地市场聚集大量传统能源,矿产,工业,地产行业,美股以消费,科技,医药行业占主流,美股市值500强中,有114间科技行业,占比高达22.8%,而前五大市值股更是前一色的科技股,苹果(8000亿),谷歌(6700亿),微软(5300亿),亚马逊(4600亿),FB(4300亿), 科技已经霸屏全球股市。内地A股市值前十强清一色的银行,保险,石油石化,唯一亮点是茅台,占据了第十的末尾。


中国科技业的未来寄托于BAT身上,特别看好腾讯(3350亿美元市值),腾讯目前已经雄霸手机屏幕,业务除了游戏,虚拟产品外,未来如果能够在数字广告和视频,娱乐体育内容上突破,那么占据电视屏不是梦。按照戴蒙的观点,未来中国大市值企业数量占据全球份额20-30%,那么意味现今许多公司的市值膨胀5倍,在市盈率不变或调升的的背景下,公司利润值二十年至少需要增值增加5倍以上,哪些行业,哪些公司可以做到持续赚钱呢?值得思考。


回归到电子电信通讯的硬件行业,最让投资者纠结的是永远不知道颠覆自己的对手是谁,胶片巨头柯达倒下了,不是因为日本富士的竞争,而是数码影像的崛起;手机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倒下了,不是因为三星, LG 的韩国财团竞争,而是HTC/APPLE智能手机的横空出世;PC 机时代的巨头惠普,戴尔,康柏衰落了,不是因为联想,宏基的亚洲厂商的低成本攻击,而是移动互联网的终极替代。相比较之下,软件行业活的更加滋润一些,中国科技公司的利润规模前六名中,腾讯,阿里,百度,网易,唯品会,陌陌,已经有4家是软件公司,1家是纯电商,阿里是电商+金融+云混合体。软件胜硬件的本质原因,在于软件的世界,生产成本几乎为零,传统硬件公司的成长和赚钱是需要持续再投资,强大品牌的软件公司,甚至可以不需要任何资金就能运营。


在硬件行业的固定资产和研发支出特别庞大的背景下,为何瑞声科技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能够超过许多软件公司?我们继续看招股书的业务描述,手机行业是声学元器件最大用户,过去一个手机包括4个元器件,受话器,传声器,扬声器,耳机,而今智能手机对声音的要求更高,声学元器件使用更加频繁。手机客户占营收比例近八成。2016年,瑞声营收比例的构成是,动圈器件分部占总收入51%;微型音箱占29%,受话器及扬声器分别占17%及5%。2004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仅7亿部,2008年就高达13亿,2011年16亿部,2016年回落到14.7亿部,可以说,手机行业的大爆发,带来了瑞声科技的黄金时代,


在招股书中,瑞声自述自身是低成本经营造就高毛利和高利润率。其一,低成本因素:八成营收依靠直销,不经过第三方的代理商,特别是前五大客户都是直销,节约了支付給贸易商第三方的中间差价和费用。其二,采购物料成本占营收比例很低,上市前原料和配件成本,仅占营收35%,其三,厂房租金:上市公告中,租金收入占营收比例6%,公告说明要将常州基地搬迁入自有物业 ,其四,人力成本:上市前合计雇员4845人,其中技术研发115人,生产线上4000人,2016年雇员49396人,人数增加十倍,营收也增加十倍,基本匹配。


客户构成:上市前主力客户是摩托罗拉,索尼,前五大客户采购占比50%,其中摩托罗拉占营收比例23%,2016年,前五大客户采购占比占74%,最大客户占比47%,其中四名成为客户历史超过四年,从客户端看不出造假端倪。倒是看出手机行业变迁迅速,上市时手机行业霸主是诺基亚,摩托罗拉,国内大佬是波导,TCL, 夏新。2009年是三星LG;2016年是苹果,三星,华为,这可谓是城头变幻大王期,客户的生命力还不如供应商长久,这也让我们看出,竞争激烈快速成长的手机市场,手机品牌的经营还不如强势而稳定的零配件商,我们在汽配行业也发现这个特点,汽车品牌竞争下的各大车厂利润率偏低,毛利率长期在20%以下,最好的长城和宇通也不过26%;这还不如汽车玻璃巨头福耀的毛利率稳定,福耀常年毛利率保持40%,净利率16-18%。因此我们可以释疑,优质强势供应商的毛利率超过品牌商是有可能的,而做空报告质疑瑞声毛利率超过客户苹果不合理,这个观点应该是不成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