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内外根尘色即空----思考瑞声科技财报真实性 (五)

“当心你的公司所面临的潜在颠覆性威胁。威胁越是迫近,你越是要做好两手准备。”---比尔盖茨

做空报告的第三部分是:


3、瑞声科技的利润率将有所下降,趋近于同业水平。


这是做空报告中难以澄清的模糊质问,近乎废话式思维逻辑。这好比质问超级大美女志玲姐姐,我肯定姐姐现在的美丽动人,以后会变成又老又平凡,皱纹满脸的混在人群中,再不是现在的万人迷。不可否认过往做空机构出过有水平的做空报告,直指财务报告不真实,客户造假,收入利润数字造假,资产库存造假,管理层大规模套现,与美投行欺诈上市再私下分钱,这些报告逻辑清晰有力,似匕首,似投刀,直插中概股心脉,一招毙命。这是有水准的做空,是投资者欢迎的做空,涤瑕荡垢,净化市场。


但是瑞声科技的这份做空报告却没有强大的说服力。因为任何企业从一个长跨度的生命周期中,都要经历创业期,成长期的高毛利,继而到高潮期,平台期的中毛利,最终产品老化衰退期的低毛利,甚至到无利可图的破产结业。而创业至今二十四年,上市十二年的瑞声科技,已经进入大企业大龙头公司的平台状态,毛利率势必缓慢下降。投资者的核心问题是:瑞声的核心竞争力是否依旧?或者说瑞声是否还具备护城河的行业竞争优势?


自巴菲特年报中跨时代提出经济护城河理念后,这个词已经被聪明的国人用烂了,每份上市公司的年报都标榜自家具备强大的核心竞争优势,无论是龙头公司还是ST临退市的公司,无论是首屈一指的品牌企业,还是水深火热的高成本制造业,护城河如此容易得到,这已经变成人人可用的擦嘴毛巾。事实上,在巴菲特的眼中,天生具备命中注定的垄断优势护城河公司,在全美5000间上市公司中,也就那么3-5家,天天喝不腻的可乐,每日要刮的男胡子和女腿毛;硬件软件一体的生态苹果,与电子书店无缝结合的Kindle,名字即行业的google,年轻老板思维方式动辄百年宏图的FB。相信中国3000间上市公司中的超级护城河公司,也不会超过这个比例。


如果我们假设瑞声是一间优质公司,那么瑞声的经济护城河是什么呢?首先应该是瑞声年报自我表述的声学元器件的配套能力,上市招股书瑞声披露的竞争对手是荷兰飞利浦,日本先锋,日本星电,十年后这些公司似乎都没有在手机配套业做大。只有瑞声能够被手机最大品牌苹果认可并做为头号供应商,瑞声的研发,制造,品质和交货能力,投资者是不需要再做调研。唯一要担心是瑞声是否会被苹果抛弃,GPU供应商imagination被抛弃破产,苹果自行收购研发GPU;前置玻璃面板,苹果抛弃了鸿海正达和蓝宝石供应商GT,配給了蓝思和伯恩; 在手机声学领域,对于外行和无知的我,是无法预测瑞声的生命期。


瑞声的经济护城河其次是低成本制造能力,这也是做空报表质疑的高毛利问题,我们来对瑞声的同行业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横向即同为声学领域行业比较,纵向即同为苹果供应商来比较。


苹果公司审计多达700-800家供应商,在官网公布了最新200家供应厂商,最多的是郭台铭旗下的公司,占据了近30个厂商编码,这些多是富士康全国各地成品组装工厂,在电源电池领域,A股公司有德赛电池、欣旺达、比亚迪;PCB电路板供应商是超声电子和依顿电子;声学解决方案商歌尔声学(3个厂),提供MEMS麦克风产品;为苹果提供连接器/金属结构件是立讯精密(4个厂)和长盈精密;玻璃盖板是水晶光电,蓝思科技,还有立讯精密,提供天线的信维通信2个厂,欣旺达和安洁科技,东山精密,切割设备大族激光,摄像头欧菲光。如果加上美国本土,欧洲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供应商,看得让人眼花缭乱,正如手机大王段永平说的,完全相同硬件配置的高端手机,国内目前是无法做到苹果的成本水平。因此不得不佩服苹果库克的供应链管理水准。


霸道的苹果经常审计供应商成本,要求每年下调价格,一旦供应商无法配合,苹果就会马上消减订货量,让候补厂商替代,比如iPhone7摄像头模组台湾供应商大立光电,2015/2016上半年业绩暴增,而后不配合苹果降价要求,iPhone7S/ iPhone8即消减订单数量,业绩巨降,因此瑞声做为声学器最大供应商,必然面临多次苹果降价要求,而十数年以来毛利率却非常坚挺,确实是个经营谜团,是瑞声科技实力的无可替代,还是潘政民管理层超级出色的降低成本手段,这无法在财报中找到答案,需要控制人的更详细回应。


券商游资们常常找个苹果供应商的借口炒概念,实际上许多A股供应商是非主流的辅助厂商,处于球赛做冷板凳的候补队员身份,不但供应苹果客户的数量金额小,而且本身也不是行业领头羊位置。即要是苹果首选供应商,又要是行业霸主的只有区区几个,芯片,声学,屏幕防护板,来看看苹果玻璃面板供应商的蓝思科技利润率水平,第一大客户(相信这买家也是苹果公司)销售金额57亿,占比37.48%,低于瑞声第一大客户占比的47%。在蓝思的年报中,标注了“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原因是受行业发展状况、客户结构、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员工薪酬水平、残次品率、产能利用率,巨额研发投入等因素影响,加之公司规模迅速扩大,会导致折旧、摊销、人工等成本大幅增加”。


我相信瑞声科技也会面临蓝思同样的难题,管理层如何应对,年报没有说法。这就是港股年报的缺陷和弊端,字数聊聊,不发季报,不要求披露的事项决不多说,要求披露的事宜简单概括, 最差劲的年报看不到五十个字以上有用内容。反倒是董事长管理层的玉照一堆,或者是内衣泳装包包图片满天飞,这难道欺负香港土人没有文化,还是管理层怕言多必失。


蓝思科技的销售规模比瑞声庞大许多,五年以来都是百亿以上,但是利润波动很大,2014年衰退70%,2016年衰退30%,毛利率在30-25%之间波动,净利润更是从上市前15%下降至4.98%,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2.56%,管理费用占营收比例15%。研发占比9.09%。 ROE低至个位数,基本上各项财务指标与瑞声不是一个档次,一个是公主,一个是丑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