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内外根尘色即空----思考瑞声科技财报真实性 (六)

“在科技界,没有存在居安思危,因为科技界永远没有”安“这回事,必须时时刻刻都思危,对于企业的未来,你不能不为将来想,但是也不能为太远的未来打算,如果为太远的未来去不着边际的设想,往往是徒劳无功,白花很多钱,很多精力,因此在科技界的前瞻性,台积电顶多做到五年”---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


台湾实业家的典范是王永庆,而在科技界,首屈一指的人物就是台积电的创始人张忠谋,出身大陆,求学美国,成就于德州仪器,独创芯片王国,台积电的营收规模不如大陆科技企业华为,但是利润值却高的非常惊人,2015年,营业收入1671 亿营收,净利润 604 亿,净利润率36%;2016年,营业收入2072亿营收,净利润 730 亿,净利润率35%,这个超高净利润率,已经超过腾讯,更远远超过华为,联想。今年的台积电包揽了苹果Iphone8 的A11芯片的供货,更凸显在手机芯片的寡头地位。台积电在美上市的市值1850亿美元,PE估值15倍,已经超越了PC时代芯片巨头英特尔的市值。


半导体芯片业的特点是营收规模大,负债高,客户集中,更要命是资本支出庞大,台积电每年设备投资超百亿美元,这是一个大投入大产出的资本密集行业,我们可以发现,科技行业具有大者通吃的特征,只要处在行业的龙头和寡头地位,就有不可思议的暴利,而跟随者往往既不能获得高毛利率,还不断被客户做为比价工具,被逼着降低价格获取订单。事实上,对于许多行业都是外行的我们,往往能独辟蹊径从企业的主力客户身上,发现企业的竞争优势,市场上最强大的客户往往寻找最优秀的供应商,同样,行业内最强的企业拥有最好的客户。最好的客户意味者最好的价格,最快的付款,最前沿的技术标杆和垄断的市场地位。


例如纺织行业的纯粹针织服装代工申洲国际,市值高达750亿港币,远超国内运动头号本土品牌安踏(安踏市值600亿),申洲毛利率30%虽然低于安踏毛利率45%,但是二者净利率持平,都达到18%。如果与非品牌的国内代工企业比较,申洲更是服装业里的凤凰,许多服装企业往往是15%毛利率都无法挣到。那么申洲的报表是否也有水分呢?我们不知道,只看申洲的主力客户群,前三者是业内超级大牌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能够满足世界级品牌的严苛的品质和货期要求的申洲,并且包揽这三者大多数的针织订单,我们就可以确定申洲是一间远远领先同行,把代工做到极致的企业。


瑞声管理层自述在全球手机声学零件市场份额超过30%,其中在智能装置声学零件市场的份额达40-50%。 来看看与瑞声科技同样处于声学元器件行业的歌尔股份,2014-2016年的歌尔毛利率持续滑落,从27%下跌到24%,再跌22.42%,净利率从12.52%下跌8.88%,再跌8.29%,ROE 也同样滑坡,歌尔的营收规模大于瑞声,但是利润值仅仅是瑞声的四成比例,如果仅仅从财务表格看,瑞声就是篮球巨星科比,歌尔仅是不知名的板凳球员。但是判断财报数据真实的问题关键是,我们不知道苹果如何评价这二个供应商,如何給二者产品区别定价;我们不知道三星,华为,oppo,vivo如何采购二者声学器件;我们不知道声学元器件行业的供应商们,是以何成本供应材料給二者,老话说:隔行如隔山,诚然也。


在会计世界中,粉饰报表是家常便饭,而严重造假却是罕见,美国会计学会有一段格言:自然界的燃烧需要温度,燃料,和氧气三要素才能发生,企业的报表舞弊,也需要压力,机会和借口这三要素,缺少任何一要素都无法形成财务欺诈。曾是世界500强的排行老七美国安然,营业额超1000亿美金,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大蓝筹,在竞争压力下,管理层和安达信会计所联手制造,借口SPE母子公司的创新经营,营造了财务欺诈舞弊大案,历时十几年,才在财富杂志财经记者的质疑下爆发。对于瑞声科技,我们还需要公司管理层公布更多的客户销售数据,财务资料,采购数据,才能更好的理解瑞声的经营。在资料有限的背景下,我们只能以一些常识来判断:


其一,融资与分红:瑞声是2005年8月9日主板上市,集资所得款项净额7.038亿港元,自2005-2008年,瑞声没有派息记录,自2009年开始,每年二次中期尾期派息,派息比例大约利润额40%,大约总派现额60-64亿左右,占上市以来总利润值182亿的35%。在仅有首发融资背景下,应该说瑞声的盈利是实打实的存在,否则无法生出分红的真金白银。而通常财务欺诈的公司,爱搞融资增发配股收购,喜欢高比例送股,可是就是没钱給股东,而内地的投机文化还特别喜欢这类假大空的公司。


会搞事的老板喜欢讲梦想,画大饼,满嘴跑火车,孔子云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便佞就是说话假大空居多,曾经以为马云是一个,可是他竟然成功把梦想变成真实。科通芯城老板近几年横空出世,出没各大科技企业家论坛,看他讲话开口闭口都是创新,听众完全不知所云,不靠谱的火车跑满嘴跑,这会是一个汉能二号吗?


其二:控制人与管理层:基本上杰出诚信企业家的类型并无定式,可以是激情万丈的马云类型,可以是不苟言笑军,令如山的王健林类型,也可是霸气强势的董明珠,也可以是低调害羞的马化腾,所以并不能以曝光量看清老板本质。潘政民和非执行董事的妻子吴春媛,都在董事会,潘是非常低调和内敛的企业家,网上既没有他的名人名言,也没有他的长篇演讲视频,仅有少数照片,夫妻二人长期是低调的福布斯富豪榜常客。从瑞声大股东控制人特点无法判断财报真假。


管理层变化:上市以来董事长一直是许文辉(主席),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上市时的财务总监:是朱鹏飞,营运总监:杜光洋,从年报业绩发布会看,这二者应该都是台湾科技业出身背景,财务总监的朱鹏飞任期是2004-2007年,而后转任舜宇光学董事。2016年的执行董事仅二人,潘政民和莫祖权,自2005年上市以来莫祖权就一直在公司高管层。持有0.01%股份,基本薪酬256万港币,按照年报说明莫祖权应该主管财务(财务服务行业拥有逾二十年经验, 曾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香港上市证券行南华集团、亚拓资本集团及香港上市银行集团大新金融集团任职,莫先生为香港会计师公会以及英格兰及韦尔斯特许会计师公会会员)。做空报告说公司长达十年没有财务总管,这是不正确,从莫祖权在管理层的地位看,他应该是财务总负责人。


管理层薪金:潘政民开給自己20万美元,对于155亿销售额和40亿利润的公司好像不高,按照行业特点,国内金融,地产給自己开的薪水最高,动辄数千万,同在港股上市的旺旺,曾在2013年一股独大蔡老板,因为当年业绩出彩,利润48亿,这是旺旺上市最高记录,蔡給自己发奖金多达六千万,比较之下,潘政民似乎比较克制,或者说,是否已经有足够利益在关联的子公司。


其三,会计和审计事务所:上市时的财务报表由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审核,十二年一直没有更换会计事务所,2016年的德勤审计费用424万。通常财务严重欺诈都需要会计所的配合,反过来想,会计所为何要冒着失去牌照的风险配合做假账,在大陆做假账的会计事务所,因为法不责众而无法追究会计个人,所以出事后通常关门换个名称继续做生意。而在美国安然案爆发后,会计事务所主管人都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最高刑期二十年,做假的风险远大于收益,人性天然趋利避害。因此在四大所之一安达信倒闭后,有前车之鉴的德勤常理上不应该为400多万收入而去冒险。


其四:(1)负债和现金:2016年的瑞声资产负债率是16.9%,通常供应商欠款越多本事越大,负债的关键是看有息负债,2016年银行长短期借款额40.89亿,2015年银行欠款18.07亿,借款数额增长很快,但是库存现金额有38.64亿(2015年22亿),扣除净现金的产负债率0.9%。负债率极低。 (2)应收和应付货款:2016年末应收周转期95天,期末应收额45.18亿,在2017年二月份收回货款占比达85%,唯一的赖账是乐视手机,瑞声对乐视发起诉讼保全,我们观察乐视手机虽然崩盘,但是在融创孙老板入股后,手机烂账的可能性比较低,大概率是可以收回欠款。


其五,同行对手评价:台湾“美律MERRY”被瑞声超越后表白,瑞声自动化生产是业内一流,仅在根据地常州,自动生产线就多达70多条。瑞声原来每生产1万只扬声器每天需要17个人,自动化后只需要6个人,其自动化程度堪称业界之冠。既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产品的精密度,满足苹果近乎苛刻要求。而美律则一直依赖人工组装,产品精密度难以达到苹果要求。


台湾最大同行大立光电:曾独霸苹果双摄像头模块,在得知瑞声收购了日本大阪和京都的光学镜头设计公司,进军手机高像素镜头领域后,管理层称巨无霸已经踩到跟前。苹果管控供应链的策略是持续引进不同的组件供应商相互制衡,而瑞声在声学业务之外,开拓的触控马达及无线射频结构件(毛利率44%),也似乎凭借整合方案踩入了苹果。


结论是瑞声从声学器件起家,成为手机声学供应寡头,继而转型为多种用于不同消费性电子装置微型器件,从单一产品供应商转变为全方案整合供货商。从行业地位,客户端品牌,分红和现金存量观察,财务报表造假可能性很低,现在对于逆向投资者的关键问题,是瑞声科技值多少钱?在做空暴跌后是否具备反转条件?是否会走出暴跌,企稳,反转,再创新高的牛股传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