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昨夜闲潭梦落花----论会计学的三重境界

“你必须懂会计, 而且你必须要懂会计的细微微妙之处。 会计是商业的语言,尽管是一种并不完美的语言。除非你愿意投入时间精力学习掌握财务会计, 学会如何阅读和分析财务报表,否则,你就无法真正独立地选择企业。”----巴菲特


禅宗是中国人最独特的佛学思维,不立文字而直指人心,顿悟者对禅法醍醐灌顶推崇备至,迷堕者则大骂禅宗公案都是无厘头,好似周星驰的电影,只能博观众一笑,无论是心有感悟者还是迷惑不解者,看周星驰的电影常常笑中有泪,年初前文曾用禅宗公案,怪谈价值投资三重境界:


第一层骑驴觅牛:投资者热衷分析财务报表,精通三大报表,对各类财务指标如数家珍,纠结于现金流的估值,代表人物是巴菲特老师格雷厄姆,代表作《聪明投资者》如一部严谨的数学专著。这是极端严谨的学院派,书中用大量多年历史数据,来比较和研究不同行业或同类企业。


第二层骑牛觅牛:重心是考察商业模式,思考生意之道,探询企业业务的竞争力。巴菲特在合伙人芒格的启发和推动下,从热衷于买便宜货的思路,转变用好价格去买一流好货,青年时期爱买机械厂,纺织厂,制衣厂,鞋厂便宜货,中年转变成为买运通,迪士尼,可乐,吉列,富国,媒体公司。


第三层骑牛回家,投资就是投人,专注对人的考察,看重企业领导人的资本配置能力。巴菲特年报中不吝篇幅的赞美手下的CEO 们,对人的看重已经成为巴菲特投资的第一要素。图远者必有所待,成大者必有所忍,通观历史,识人用人是恒古千年的最高学问。


继而再深入思考,财务报表的运用和分析,亦蕴含了三重境界,


第一层,好似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运用财务会计学在上市公司报表中,我们日常看到的各类各期的企业报表,编制说明,听到的财务人士的分析解释,市场上的券商报告,几乎都是从财务科目的角度罗列企业现状。虽然说会计是商业的语言,但是出色的会计师却无法等同出色的企业经营者,原因在于财务报表框架规范限制了会计师的思维。


中国有句老话纸上谈兵,成语的主角赵括,出身贵胄自幼熟读兵书阵法,常常将其父亲赵奢批驳满头是包,一代战神赵奢却給其子定论,千万不能让这小子带兵,儿子是夸夸其谈的草包一个。最终秦赵大战长平,40万赵国子弟埋骨万人坑的结局,证实赵奢的预言。纸上谈兵说明了,依靠苦读熟读报表,用表面的财务数字是无法管理企业,也无法正确投资企业。


第二层,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从财务会计上升到管理会计学,将传统会计思维进行改造,而产生适合自身企业的管理财务手段。在《商业评论》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绍山东最大的钢贸商天保公司老板张传法,在经营困境中多次用稻盛和夫的思想,改造公司会计,创造新的会计数据来指导经营的案例。虽然钢贸是一个苦哈哈的行业,但是文章却很有意思,张老板从会计盲升级到管理会计高手,用会计来抓业务,让人耳目一新。


稻盛和夫创业时也是一个会计白痴,做为外行却突发奇想,重实质而轻规范,将会计实质提炼出来成为著名“会计七原则”, 以现金为基础经营的透明经营哲学,一一对应,双重确认严苛成本费用控制,让我颇有感触,只有经营实业直至工厂公司倒闭的人,才能体会到会计的实质内涵,远远高于表面的账册罗列。


第三层,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从管理会计升华到投资会计,这个代表人物是巴菲特,阅读其1957年至今六十年的年报,老巴年报中很少去罗列会计数据,去使用大量的会计公式术语,都是平凡的文字和简单的数字,一切都是常识。这些年报如果让砖家们干,仅仅的罗列出的PPT 和泛滥的口水,就可以把你淹死几回。巴菲特年报抓住了最核心的ROE和自由现金流,深度透彻解析ROE的行业结构,彻底阐述现金流自由的含义。巴菲特投资会计学的真谛,是大道至简,大道归一,诚不欺也。


用一位马拉松超级大满贯的肯尼亚冠军的话来总结:如果你想成为顶级跑者,就需要自然而狂野的奔跑,不计算跑程,不戴手表,不听音乐,不要在跑步算计思考,完全专注当下的道路,聆听自身的双脚的感觉。如果你像一个会计师那样计算着跑步,是无法成为伟大的冠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