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桃花烂漫始抬眸--读《鞋狗》引发企业家精神的思考

“永远也不要做空自己的国家,美国现在依然伟大 (America is still great),将来也将很伟大。现在出生的孩子们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幸运的一代人,自1930年以来美国人均GDP增长了近六倍,这样的势头还将持续下去。美国的人口增速为每年0.8% (出生率减去死亡率是0.5%,净移民率是0.3%)。这样一来,近2%的经济增长率就会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2%的增速,这个数字听起来可能并不可观,但在25年后人均GDP也能增长34.4%。反过来,34.4%的增长又会实现下一代人人均实际GDP增加1.9万美元。平均下来,一家四口人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7.6万美元。看到这样的结果,今天的政客不应该播洒为下一代担忧的种子。事实上,今天的美国中产家庭的生活水平,要比在我出生年代洛克菲勒当时的生活水平要高。洛克菲勒巨大的财富买不到现在已经很常见的东西,比如交通、娱乐、通讯与医疗服务。洛克菲勒当然有权有钱,但他的生活还不如我现在的邻居。”---摘自巴菲特年报


在投资上秉承现实主义精神的巴菲特,对待自己的祖国却是洋溢者极度的乐观主义精神,在六十的年的投资生涯中,不停唱多赞美自己国家的自由经济制度,完善的法制系统,领先的教育体制,以及旺盛的企业家精神。对于中美政治和法制体系的优劣对比,我们不是治国专家也无法判断和定论,但是在企业家精神领域,放眼全球单一国家,美国和中国绝对是世界唯有两个,最具备旺盛活力的单一市场,是最具有庞大的企业家人群基石,也是最能够培育全球性巨无霸公司的土壤。在阅读了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的自传《鞋狗》后,对美国企业家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


大凡创业过的同志同仁们,品尝过经营的酸甜苦辣后,对于企业公司的经营的不易,发展的艰辛,人事的繁琐,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经营问题,都会有刻骨铭心的记忆。正如曾国藩的名言,做官须耐繁钜为第一,经营企业亦如是。《鞋狗》一书正是菲尔-奈特经营运动鞋,创立耐克过程的坚韧耐烦过程。 原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的翻译,很幽默清新,把作者原汁原味的幽默语言和哲学思考,完美的传达給读者,书中有年少无知的快乐,有初生牛犊的闯劲,有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有多年在破产边缘徘徊的疲惫,更有东方文化万缘放下的领悟。对于菲尔-奈特,耐克不仅仅是生意,更是永不停止的进取精神,耐克不仅仅是体育品牌符号,更是奋斗的精神象征。


企业文化和企业特质,往往是企业创始人,领导者的精神状态反映,这一点在初创企业中特别明显,菲尔-奈特是一个长跑运动员,热爱运动和长跑,性格内心害羞,爱独处思考,不擅长推销,更毫无管理经营,他唯一拥有就是对运动鞋的热情,把优质运动鞋带給美国人的愿望,一个二十岁的毛头小伙子就这样误打误撞的开创了代理日本运动鞋的生意,菲尔-奈特白天作兼职会计,晚上做销售找客户。公司永远处于欠缺资金的状态,卖了货拿了钱才能和日本鬼进下一批货,过程中会让菲尔-奈特倒闭的原因成百上千,客户退货,日本人不发货,销售达不到预期,银行取消信用额度,可以说菲尔-奈特创业过程的每天,都在为现金煎熬,有产品有客户有市场,就是没有足够的现金来周转和扩大生意,让菲尔-奈特能够坚持下来的只有一点,就是他对跑步的信仰,每当遇到濒临破产死亡的处境时,他就疯狂的跑步,在奔跑中让思想和意志变强大。在奔跑中对自己说:“有许多人可以打败我,银行,债主,日本供应商,竞争对手都可以阻止我,但是我不会让他们轻易击败,他们必须付出极大的心血和努力”


这让我想到中国的创业者和梦想家们,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欠缺企业家精神,司马迁的货殖列传开创了企业家的纪传体,既有政商合一的天才范蠡计然,也有治产商祖白圭,盐铁大亨卓氏,而后二千年中华史更是商贾大鳄,红顶商人不断,近代的商人地位更是拔高到全民英雄,远远超过前代商贾的低下身份,因此无需质疑中国经济和未来,因为中国人骨子里始终有宁做鸡头不做牛后的企业家精神。但是企业家与骗子有时往往只有一线之隔,君不见骗局的做局者,个个都标榜自己是企业经营做派。因此唯一能够判断企业家还是圈钱做局骗子的方法,就是本心初心,而不是商人背后的虚构的光环,刻意堆砌的荣誉,网络制造的口碑,包装美化的网红。企业主本心初心是打造好产品,好服务,好愿景,好市场,是判断企业家精神的出发点。


联系到现在沸沸腾腾的乐视资金链断裂一案,我们来看看贾跃亭此人,山西草根创业,崛起于京城,上市后急剧膨胀,业务范围从视频点播提供商无限放大到电视,手机,体育,汽车,房地产,产业园,再次应了中国人的老话,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成功带給企业家内心的极度膨胀,往往是企业家走向困境的本质原因。


事实上,资金链紧绷的创业过程,古今中外俱是普遍,菲尔-奈特创业过程永远处于高负债扩张过程,资产不断增加,现金永远是零,有资金就不断进货,因为存货永远赶不上销售的扩张,银行家们一致认为nike是高风险企业,随时会倒闭的公司。YOUTUBE 是二个大学生用刷信用卡创业,没有收入却要不断添加服务器,这一点与腾讯马化腾创业历史何其相似,小马哥找不到赚钱路子,但是用户需求却不断膨胀,四处跪求借钱来维持服务器运转。贾跃亭面临的处境并不意外,他把上市仅7.5亿市值的乐视网,用3年膨胀到370亿,又借大牛市的春风吹大到千亿市值,尽管他大手笔套现,疯狂质押,把资金投入到新的梦想中,但是他忽略了市场非理性的本质,暴增的市值放大了他的野心,暴跌的市场也浇灭了他的雄心。可以说,贾跃亭成也股市,败也股市。


最后用书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来结尾:“我想告诉大家按下暂停键,安静下来思考如何度过余下的一生,想要和谁一切度过剩下的40年的工作和生活,娱乐。我会告诉20岁的青年们,不要因为一份工作,职业而安定下来,而要去寻求内心的冲动和激情,即使你还不知道其中的含义,也要坚持追寻,因为只有追寻内心的梦想和激情,你才能忍受疲惫和困难,把每次失望变成你的动力,让人人可畏的高峰也变成自己脚下的坦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