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柳暗花明又一村----重卡工程机械行业的春天来了吗(4)

“生活本没有输赢,但如果你一旦有了胜负心,那你就是输家”---《手机》


曾有一位围棋大国手询问一隐士老道,“老夫痴迷黑白子数十载,从负多胜少,到胜多负少,可是依然无法百战全胜,请教高士,何时我才能达到不会输的境界?”老道睁开睡意朦胧的老眼,半睁半闭的看着这求胜心切的国手, 说“很简单,我现在传一个无上法门,你马上就可以做到不输境界。”大国手欣喜说:“大师在上,受弟子一拜。“。老道挪揄的笑到;“从今日起,你不下棋就永远不会输。”


人生如棋局局新,投资亦如博弈,开始入局负多胜少,十年寒窗苦读大师秘笈,而后胜多负少,许多投资高手梦想一路长红,把把都赢,但是这世界上还没有百战百胜的大师,全赢的高手是已经退出江湖,金盆洗手的投资者。更要命的是,对于非量化模型投资者,多做多错,越多的交易意味越多的错误,越多的决策意味着越大的出错概率。因为成功是失败之父,连续的成功往往意味一个大失败的来临,何由?人性的自我膨胀,无往不利的胜利給自身心理带来自信心的放大,这是最终将走向下一个失败的渊源。物极必反,既意味着失败的反转,也意味成功的反转,反动是天道,更是人道。


在3月份曾经谈到潍柴的押注逻辑,今天继续这个话题,数日前潍柴公布半年业绩修正预测报告,“受到 2017 年上半年主要产品销量持续增长,预计销量和销售收入增长幅度超过预期,净利润值比上年同期上升125%-150%, 盈利约 24.2亿--- 26.9亿,每股收益约 0.61-0.67元。“ 基本上,潍柴这个半年数字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利润值21.5亿,也超过前文预测的潍柴半年20亿利润值。


在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推动下,惨不忍睹的周期业出现利润大爆发,无论是黑金煤炭,老大难的钢铁,全亏损亏损的工程机械, 还是金属矿产,纸业,化工业,也包括自己曾疯狂迷恋的水泥业,利润值都以数倍,甚至十倍的爆发,周期行业个个喜笑颜开,开足马力日夜不停的赶工,因为每个老板都不知道这好日子能够维持多久,能赚一天是一天。说真心话,供给侧改革带来利润大爆发的风暴,经济大佬们不知道这股风能持续多久,我也不知道这是反转还是反弹,还是用马伊俐的爱情宣言,“且行且珍惜。”


再来估测潍柴全年利润值,如果下半年的GDP 增长不会突然来个十米高台跳水,保守预计能够维持2016年下半年的利润值,即11-12亿,即全年实现36-39亿的利润水平,目前潍柴市值550亿,预期市盈率在14-15倍,而今是否还存在周期套利空间?潍柴2015年4月见顶后下跌63%,在2016年2月见底,潍柴A股和港股的下跌幅度完全一致, 十五个月的时间,港股反弹至今涨幅167%,而A股大幅度落后,反弹了112%,再次假设潍柴A股的涨幅要跟上港股,那么A股股价要达到9元。从目前潍柴的势头大概率能够实现,但是从目前股价的7元到9元,获利空间约30%,并且是有风险的套利,从套利收益和机会成本看,似乎不值得押注。


来看一个周期纸业大牛股晨鸣纸业,从2014年利润开始大反转,连续三年利润值翻番,从2014年5亿,2015年10亿,2016年20亿,2017年上半年18亿,超神奇盈利大变身,港股股价5年成了十倍股,A股股价4年成了八倍股。 潍柴在2015-2017年的利润值也有同类的大反转规律,2015年10亿,2016年20亿,今年大概率搞39-40亿,但是就股价变化,潍柴目前仅仅从最低位翻倍,还远远达不到晨鸣纸业的上涨爆发强度,也许潍柴在2018年再搞大一票,股价也会坐上火箭。


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就是周期股的市盈率变化看套利空间,以潍柴在上一轮周期的市盈率数据为基础,即2008年的金融危机下行业大衰退,潍柴利润从20.59亿开始下滑到 18.72亿,市盈率从2007年尾的20倍下行到2008年尾的7倍,市值大约消失了7成,而后四万亿疯狂注水,吹大了行业泡沫,行业极度繁荣,潍柴利润值连续三年大爆发,2009年利润34亿翻番,2010年再次翻番 67.8亿,2011年依然维持到53.69亿,市盈率开始上行到60倍而后因为利润快速增长下行,这是周期股的普遍特点,行业大衰退时候市盈率畸高,而后周期反转利润爆发市盈率出现极低的现象。


潍柴的市盈率从2016年3月的50倍顶端开始下行,年初市盈率约20倍,至今约15倍,未来伴随业绩增长,可能会回落到十倍。套利周期股的策略是高进低出,高市盈率开挂,低市盈率逃跑,这不同于消费股,医药股的投资策略。周期往往意味反其道而行。曾经一位时尚行业的大佬有过经典总结,女人们不断买新季的服饰,但是他们买的不是时尚,而是美丽的希望。销售性感的时装是为了赚钱,但是要记得在衣服过季前,即使赔钱也要含泪销价甩卖。周期股票和时尚也是一回事,记得看似股价便宜到极点的时候,往往是大甩卖的季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