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登高临远洗清秋-----脱星摘帽之ST水井坊(7)

“我从CHRISTIAN 品牌上学到很多东西,学到一个品牌从零开始纠结如何才能成功,在这个意义上,CHRISTIAN就像一个实验室,最初我认为拥有CHRISTIAN本人这样的天才设计师,投入巨额的资金就能成功打造一个全新的奢侈品牌,但是后来我明白,即使拥有了天才,是无法保证品牌必然成功,即使拥有伟大的设计能力,品牌也无法从零开始建立。我在遭受打击后明白,成功的奢侈品牌需要有传统基因,成就伟大品牌没有捷径可以到达” ---法国首富 LVMH老板阿诺特


对于消费品牌的投资,自己常常陷入品牌力量的沉思,为何在消费行业中,总有些品牌天生贵胄,如日中天,而有些品牌不管多么努力,也无法跻身于上游。谚语云:三代培养一个贵族。要成为伟大的高端品牌,不仅仅是产品品质,营销广告,更重要的根基是具备传统的基因,这个传统来源于社会文化,历史事件,经典典籍,民众心理,各类综合因素才能造就消费顶级品牌。法国首富 LVMH老板阿诺特,在拥有LV,轩尼诗多个顶级品牌后,他不信邪的想打造一个属于自己创造的奢华品牌,在投入大笔金钱和宝贵时间,无数次尝试失败后,他认识到成功的奢侈品牌无法依靠金钱堆砌,伟大品牌一定要有传统基因,没有捷径可以到达。


联系看中国独有的白酒和中药行业,如果说中国未来消费升级将拥有自身的奢侈消费品牌,那么这些品牌一定诞生在中国独有的传统产品上,即白酒和中医药,而不会产生于强大的传统制造业,原因是专注于产业链低端制造的国家,只能用辛勤的汗水去换取微薄的利润,无暇去顾及消费品牌,即使意识到了品牌战略,也只能跻身于中低端的下层消费力量。这个现状我们在汽车品牌,鞋服箱包品牌,娱乐美容,食品饮料餐饮品牌身上,都能够观察感受到。相反的,奢华高端品牌的流行往往出现在消费国家,文化输出的强势国家,包括欧洲的汽车机械,美容化妆,鞋服皮包,洋酒葡萄酒,美国的好莱坞文化,体育节目,金融业强势品牌,迪斯尼乐园文化。因此我相信,伴随国家国力上市,中国传统特有的白酒和中药,在国际化的路上,会慢慢体现出奢侈高端品牌的特性。


来看水井坊的中报特点,基本上伴随消费升级,中高端品牌白酒强势复苏,水井坊在白酒的复苏大潮中属于中游,我们罗列已经公布中报预告的白酒公司业绩如下:


山西汾酒预计 2017 年半年度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50-70%。

沱牌舍得2017 年半年度,净利润 5500 万元-6500 万元,同比增长 137%-180%。

老白干酒 2017 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90%左右。

酒鬼酒 2017 年半年度,净利润7000 万元—8600 万元,比增81%—122%


水井坊是第一家公布半年报的白酒企业,营收增长70.62%;扣非利润增长37.24%;经营现金流21.81%,ROE 7.73%, 毛利率78%;相比2015年戴ST帽子时候才挣5000万,现在的水井坊是大翻身,自2015年末开始研究时,水井坊市值仅40-45亿,弹指近2年市值已经膨胀到近150亿,期间水井坊折腾不断,起伏很大,在2015年股灾的9月水井见底7.25元,继而反弹88%,而后在2016年1月的熔断暴跌中跌至8.76元,一年多是进二退一的小波动上涨,超过20%月涨幅在2016年的3月和6月,以及2017年的2月和7月。如果以今年最高点来观察,比2015.9月股灾低点上涨4.25倍,比2016年1月熔断低点上涨3.5倍。


在白酒行业中,水井坊的涨幅在近二年中的表现是超过多数白酒品牌,但是放在自2012年整个白酒业的衰退-见底-反转五年大周期中,却是茅台的表现一枝独秀,茅台总跌幅58%,总涨幅6.3倍;水井坊跌幅超过350%,涨幅4.25倍。以索罗斯的盛衰理论变化来求证白酒业,行业龙头绩优股的表现通常抗跌,并且能够率先反弹,再创高点,好像钢条折弯后慢慢复原;而行业中最烂的企业,往往跌幅深,但是反转后,股价弹性大,复苏速度快,好像沙发弹簧效果。


未来水井坊的市值能够持续增长吗?


首先看经济大背景,在经济增长的长期增速呈现L形的背景下,消费拉动和产出占GDP比重持续增大,民众追求吃好喝好玩好,品牌的力量越来越重,中高端产品占比已经成为中国消费主流。


其次行业大背景,纵观白酒业三十年,经历的4次调整和萧条期,分别是1989-1992年,调整4年;1998-2003年,调整了6年,2009-2010年,调整2年,2012.7月-2016.6月调整4年,在萧条期过后从复苏到发展而至高潮的平均周期是5年,因此这一轮行业上行趋势大概率可以持续到2020-2021年左右。行业得道,鸡犬升天,白酒企业的猫猫狗狗们,未来会有几年的好日子过。


再次企业大背景,在最高潮的2012年白酒业,曾经将产品卖出千元版企业,除了当仁不让的茅台以外,还有五粮液,老窖1573;水井坊,背靠外资世界第一洋酒大集团,水井坊一直坚持高端路线,海外店卖价比国内还昂贵,最欣赏外资股东DAIGEO的经营定力,即使面临2年ST的严重亏损退市阴影,也没有乱搞重组并购,增发购买流行的假大空资产,也许他们明白高价购买其他行业资产,表面迎合了市场炒作,最终这些有毒资产将严重伤害到自身的本质利益。


押注好水井坊反转的主要因素是现任管理层出现,在DIAGEO指派连续两任管理层失败后,引来了香港嘉士伯背景的管理层,2015年接替上任的范祥福表现沉稳,看其人谈吐,管理意识出众,特别注重企业的长期布局,而不是去迎合股民的短期诉求。我们的结论是,在范祥福五年的任期内,水井坊营收利润可以上新高度,2012年的最高峰利润3.29亿预计明年可以超越,在水井坊市盈率已经畸高的背景下,增长的途径只能是戴维斯单杀,即依靠利润持续增长,来带动市值的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