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浓香吹尽有谁知 --- 思考银行股的投资缺陷 (1)

“我们无法控制经济,利率,资本市场,世界格局,我们只能专注于我们所能控制的,专注于长期能够持续发展的,那就是我们的核心业绩,我们的收入增长。专注在我们所擅长的领域全力发挥,做好做透交叉销售,我知道交叉销售做起来很难,当然,如果做起来容易,每个人都会去做了,但是一旦你做到了,它就是你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摘自富国银行年报


自身投资银行股的历史已经超过十年,期间有过三次全仓或重仓银行股,从2008年金融风暴下押注兴业银行,而后疯狂迷恋董文标的民生银行,继而再关注阎竹冰主理的北京银行,为了多了解这个行业,甚至到图书馆把老银行人王松奇主编的《银行家》杂志翻阅了一轮,十年如一梦,平生难自知。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后,尽管投资过程是赚钱了,但都是不轻松的辛苦钱。反复思考投资的过程,结论是:在中国,银行业并不是一个优秀的长期投资品类,理由有以下三点,


其一,银行业具有超强周期的起伏缺陷。周而复始天之道也,周期是自然的规律,宇宙的规律,更是大道的基本法则,无论是民族国家,还是企业个人,都无法抗拒周期的轮回洗礼。在资本市场上,对于强周期和弱周期行业,天然就有不同的估值和评价,对于显而易见的强周期轮回行业,包括钢铁,运输,金属,能源,电力,牛短熊长,估值波动剧烈,而对于弱周期的医药,食品,饮料,烟酒,牛长熊短,估值相对平和和中性。许多银行业的粉丝们,迷失于银行业的利润成长,认为银行的年利润多多少少都在持续增长,必然要反映到股价的成长上,这是一种简单的线性思维,关键要素是忽略了银行业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低速,甚至实际负数增长后,原高企的市盈率必然要压缩回归到低残的PE值,其过程必然是牛短熊长。


以民生银行为例,2007年牛市达35-45倍PE值后,2009年降低到15倍,2010年再降低到10倍,直至2012年5倍,这个低残的估值维持了5年,即使至今银行股也没有彻底翻身,没有脱离全行业破净资产的处境。而比较十年的银行利润增速,民生从2007年近70%的高增长,每年均衡回落一个台阶,2013年利润增幅仅13%,2014年利润增幅剩个位5.3%,2015/2016年利润增幅3-4%,相信这都是管理层使用拨备调整做出来的数字,中国银行业在过去二年年,利润大概率出现了负增长。最致命投资缺陷是忽略了银行业是强周期行业这一基本论断,银行业长期低PE值,低PB的数据,掩盖了全行业自2007年以来持续十年增长滑坡,而造成的恶果就是市盈率持续压缩和贬值,这对长期投资人的直接伤害就是回报率下降。


我们以公司上市开始至今的投资年化回报率,粗略的来观察,上证指数36年总年化回报10%;民生上市16年的年回报14.88%,招商上市16年回报率16.76%,同期的茅台上市16年约33%,阿胶上市20年约23%;伊利上市20年约32%;格力上市20年约32%,腾讯上市13年约58%,基本上如果以上市生命期总回报观察银行股,这是处于中下游的周期行业回报率水平。我们再以2008年股灾后的最低位置至今,来考察银行年化回报率,上证指数在过去的10年总年化回报下降到7%;民生10年回报率15.49%;招商16.92%,与全生命期回报相比,投资回报波澜不惊,略高于国债+通胀的合计值,数值说明银行股投资长期估值变化均值,一直平平淡淡,投资者难以大幅度超越市场。


再看市场大蓝筹水准,十年期回报率除了香港股王腾讯47.8%的惊人数值外,蓝筹股最高的是伊利,年化高达37%,这是因为当年伊利遭遇了三氯氰胺食品事件后,连续两年ST的破产价,造就了未来超高回报率,这再次验证古人箴言:高以下为基,贵以贱为本的哲学思想。其次是格力十年年化34%,阿胶十年年化19%,茅台十年年化18%,茅台近十年的总回报一般的原因在于,即使是2008年的股灾最底部,茅台市盈率依然维持在26倍的高位,因此股价跌幅深度不足造成十年回报率下降,同样,我们如果以2013年底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崩盘后的茅台股价来测算,年化收益超过43%,接近腾讯股王。


因此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要获取高回报的长期收益率,首先要排除强周期行业,银行股是必须归入强周期行业,其次要选择弱周期的好行业好公司,再次要特别强调买价的低残,买的越低赚的越多,这个道理易知,却难行,知易行难永远是投资的老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