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浓香吹尽有谁知 --- 思考银行股的投资缺陷 (2)

“银行业并不是我们的最爱,因为这个行业的特性是资产约为股权的20倍,这代表只要资产发生一点问题, 就有可能把股东权益亏光,而偏偏大银行出问题早已变成是常态而非特例,许多情况是管理层的疏失,就像是去年度我们曾提到的系统规范,也就是董事长会不自主的模仿其它同业的做法,不管同行行为有多愚蠢,从事放款业务时,许多银行家都有旅鼠那种追随同行领导者的行为倾向,所以现在他们也必须承担像旅鼠一样的命运。20比1的杠杆比率,使得银行所有的优势与缺点,所造成的影响对会被放大,我们对于用便宜的价格买下经营不善的银行一点兴趣都没有, 相反地我们希望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买进优秀管理者和经营良好的银行。”---摘自1990年巴菲特年报


银行股的投资缺陷之其二,是高负债,高杠杆,低股东权益特征的资本结构缺陷。


在传统制造业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个通病,那就是对于经营无差别化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普遍会出现高负债经营的特征。无论是大宗商品企业,能源电力公司,还是建筑建材,地产装饰企业,甚至现金流强劲的零售业,都会陷入负债经营的苦海。事实上,从企业经营模式上,我们就可以察觉到大量负债的端倪:强势供应商不提供账期要求现金交易,更夸张有供货商还要求提前打款预订;客户端却因为同质化产品选择多多,而要求赊账交易,供需两头挤压造成经营现金流短缺,于是企业只能负债经营,依靠银行贷款,非银融资,甚至民间借贷周转。而一旦遭遇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暴跌,那么经营现金流都无法覆盖工资,利息和日常经营支出,更莫提还清欠款本金,于是国企则形成僵尸企业,民企则选择一跑了之。


因此,我们识别强周期行业主要经营特征首先是高负债高杠杆,这是周期行业天然的典型缺陷,表现在营收和利润数值上,就是当产能出现短缺,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利润增幅远远超过营收变化,因为产品价格飙升,利润以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率上行,此时的股价显得特别便宜,市盈率特别低,整个行业会出现超低市盈率。 乱花渐欲迷人眼,往往表面看上去超低的估值,让投资者以为捡到了便宜货,而事实恰恰相反,行业最景气的时候,往往是强周期行业经营的顶峰,而后就是收益拉稀,一泄千里。典型案例是2007年的中国远洋,中石油,中国铝业,2009年的煤炭股,重卡潍柴,2010年的工程机械业的三一,中联重科,这些当年巨无霸市值在十年后市值仅余零头。


强周期行业的估值就好像坐过山车穿越那青藏高原,高低起伏的剧烈变化,让缺乏准备的投资者好似得了高原反应,兴奋高潮和极度沮丧往往转瞬之间。 理智的投资者却要反其道而行,攻其高估,退其低估,在全行业亏损一片肃杀,市盈率畸高,出现历史最高估值的时候,开始留意行业产能是否萎缩?行业龙头是否出现业绩企稳?人弃我取的逆向投资,是在行业压力最大,亏损最严重的阶段; 相反,在行业兴旺,产品价格暴涨,供不应求排队提货,利润大爆发,市盈率出现个位数的时候, 要特别注意行业兴旺是否造成产能扩大,需求一旦跟不上放大产能,业绩就会急剧反转,人争我避是投资者此时的最佳选择。


能够理解高负债高杠杆制造业模式,在投资圈已经不乏高人,我们常常看到,在行业最低迷时有超长线产业资金先知先觉的埋伏,而在最高潮兴旺的行业利润顶峰,也有聪明的投资者提前大规模撤退。但是在经营模式同样利用高负债高杠杆的金融业,投资争议一直很大,既有死忠的金融粉丝,多年来死撑银行股和平安这类激进保险公司,也有自始自终看不起银行保险的反派们。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这风雨蠡测的投资江湖里,估计这两派的争论还会持续多年。


高负债,高杠杆,低股东权益的特征,到底是不是银行业资本结构缺陷呢? 中国传统的金融业包括银行,保险,券商,信托四大主力选手,其产品特征无差别无差异甚至无品牌,在2005年以前的金融行业,我认为金融业是存在一条适中的护城河,这条河就是有限的金融牌照和稀缺的金融上市公司。事实上,行政垄断造成稀缺效应也是投资的好理由,正如香港前世股王中移动,做了十年的语音通讯时代霸主,还有巴菲特投资的穆迪,看好的原因是因为牌照数量限制,不会造成产能过剩和供给过量,这也是2007年大牛市的银行股估值可以彪到50-60倍的因素之一。而在2007年后至今,银行牌照放量供应,民营银行,民营保险不计成本挤占先入者份额,同时,上市银行的数量持续泛滥,三大行在2007年牛市中上市,中小银行也在陆续登录A股,更有无数地方银行排队IPO, 这是否已经演变为数量供应过剩而需求有限的银行业投资局面呢?


低股东权益还有一个重要缺陷,是银行频繁融资补充资本金,配股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高估值时候爱增发,破净低估值时就发债补血,总之融资年年都来,股东哀号哭泣。2007年更有无良平安提出千亿融资的天方夜谭,这成为压垮畸形牛市的最后一根稻草。数年前自己曾认为好生意不怕融资,只要生意年年都成长。现在想来又是一个投资思想的错误,无论是好生意还是坏生意,股东都怕融资,因为你不但被稀释了股东权益,更要命是丧失了未来的投资机会。我们以常识来说明:在生活中,年年和你借钱的基本都是烂友损友,而吃饭喝酒唱歌泡妞年年都包圆买单的,肯定是朋友圈的大哥大,用常识来投资,生活中我们都喜欢追随攀附天天豪爽撒钱的大哥,为何在投资市场,大家却去唱多押注年年借钱的损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