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身世依然是落花 ----思考美图公司的价值所在 (3)

“Facebook 的成立是实现一个社交愿景,我们给予人们力量,让他们的声音可以覆盖地球的每个角落,我们愿意为人们在互联网的每个角落争取权利,人们有权利自由的获取信息,并且自由的分享。信息和科技可以推动人类大步向前,可以改变人类的生活,全球信息化的力量是Facebook未来的源泉,这是Facebook的愿景,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摘自Facebook招股说明书


谈到愿景,最近看了一本企业家自己写的大部头著作,《刘强东自述-我的经营模式》,这绝对是一本好书,简单,大气,直白,通过这本书,你可以直截了当的了解京东老板刘强东的经营思路。通常企业经营这类口水书,大多是由财经文人捉刀,东摘西录,胡乱拼凑而成,完全是为了赚稿费而写作,可以说市面上九成以上企业经营财经专著都是假大空,你可以用10分钟翻阅,多看都会影响晚饭的胃口。而企业家自己写的著作是略好于文人墨客,关键企业主是否有用心自己下功夫写作,而不是轻易合著让他人帮自己涂脂抹粉。


刘强东这本自述特别好,好在是其人自身数十年经商思想的总结,也是对京东经营行至中局的一次回顾,过往我并不特别了解京东的竞争力,因为在阿里马云口若悬河的光环下,似乎电商业早已宣告一统天下。看过此书就明白,电商业是可以容纳数个总量级的玩家,京东刘强东绝对是一个。京东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始人老板刘强东的激情和愿景,他的经营价值观就是走正路,做好人。其实偶尔做好事比较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做好人。这本书让我完全改变了对京东印象,认为刘强东有农民般的质朴和耿直。 阅读的效果正如看过《腾讯传》后,让自己能够决心重仓押注腾讯。


回归美图的商业模式,如果仅仅就照相美颜工具的黏性,我们对美图的核心竞争力很难有结论,因为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依靠单一工具类软件产品成为伟大公司,软件本身不仅需要众多用户,还需要高频率的使用,更需要强大的附加商业属性,比如搜索工具+精准广告投放,通讯软件+社交圈子,图片视频软件+分享功能,而在美图的相机APP下载用户上,我们虽然看到了广泛的女性用户,特别是受到爱自拍,爱摄影,爱旅游,爱分享的女性欢迎,但是我们还没有发现美图有很好的商业属性。而依靠制造小众的美颜照相手机的硬件生意,我认为美图手机是无法在众多手机品牌中突围。而老板蔡文胜说描述的电商,社交,广告,短视频业务,似乎还看不到苗头。如何去扩展和增加美颜照相软件的社交商业属性,这是美图公司的一大挑战。


从市值来观察,工具类软件金山软件市值250亿港币,PE值24倍;美股猎豹是12亿美元,PE 37倍;图像处理公司ADOBE 740亿美元,PE 46 倍;奇虎360私有化前市值是93亿美元,而美图经过一轮爆炒后,市值从千亿港币回落到500亿港币。我们很难从市值现状的类比得出一个企业合理估值的结论,因为同样是工具类软件,B to B, B to C, 移动或PC 类,都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业务形态。投资成功的关键是看到企业未来的辉煌,而不是当下生意的状态。


一个公司的价值观,实际上就是企业创始人个人的价值观。来看看美图老板蔡文胜其人,出身闽南草根,学历不高,能言善辩。从他过往经历和发表的言论视频来观察,此人应该是个IT界的性情中人,蔡文胜是58同城的天使投资者,依靠58在美上市挣了亿万身家,而美图的第一个天使投资是李开复的500万美元,这说明此人的眼光和人脉是被认可的,并非巧取豪夺的无良黑心老板,事实上,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市场,都有大量欺诈和愚弄小股东的公司,投资陷阱处处有,避开踩雷的线索千万条,最主观的一条就是看老板的本性。商场上的套话诚信经营,童叟不欺,同样适用于股票市场的无数大小老板。而蔡文胜反复强调,美图未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请投资者给美图时间去发现和发掘美图海量的用户价值。用乔布斯的话来结束全篇:区别成功的企业家和不会成功的企业家,主要因素在于是否纯粹的坚持。 也许美图未来可能会成为伟大软件公司,但是至少现在还看不到端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