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登高临远洗清秋-----脱星摘帽之ST水井坊(8)

市场投机是无法长久赚钱 ,一个小投资者相比资金庞大,兴风作浪的大鳄,总是处理劣势地位,最终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被淘汰。相反要从哲学的角度思考事物背后的规律,去掌握市场的运行内在规律,有耐心,独立思考,当断则断,去制定符合自己实力和资源的赚钱策略。致敌而不致于敌,在交易中掌握完全的主动。-----摘自《华尔街之狼 卡尔.伊坎》


企业并购掠夺大王卡尔.伊坎,出身犹太中下阶层,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通过代理人战争和野蛮人的并购而成为全美顶级亿万富豪。 伊坎思辨的哲学思维让他在华尔街与众不同,尽管华尔街上擅长交易和并购的投资行家很多,但是能够将哲学思想融入自身的交易行为中,却是很少人做到。独特的哲学思维基础,让卡尔.伊坎在残酷的并购大战中活了下来,而且在同行中活得最久。事实上,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上,昙花一现,败走麦城的投机投资大户们数不胜数,而能够坚持扛下大旗多年屹立城头,却是凤毛麟角,所以做投资不仅是要活的精彩,更重要的是活的长久。


人如是,企业亦如是,能够坚守主业而持续增长的企业,在中国三十年的资本市场中屈指可数,展望未来十年,又有几家公司还能引领行业潮流,立于行业巅峰? 来看看咸鱼翻身的水井坊,弹指间跟踪水井坊已经超过三年,这间公司初初在脑海中留下印象,是因为在《21世纪经济报》的2015年初一则报道, “水井坊在2014年因为邛崃项目减值计提亏损超4亿,而在实际经营上已经出现曙光,自2014年9月企业开始盈利,2015年第一季预盈5000万,时任水井坊总经理大米确定2015年可以摘除ST的帽子”。这是ST水井出现反转的第一个信号源,此时的水井坊市值仅在50-60亿之间徘徊。

通常ST股反转基础是扭亏摘帽,而ST股行情的深化和发展,则取决于企业业绩的持续和稳定。2008年的ST 伊利摘帽反转超级行情,是依靠主业利润从亏损17亿持续翻番到利润45亿,股价创造了9年30倍的牛股奇迹。而市场中大多数ST烂股依赖于买卖资产,忽悠重组,来维持上市公司地位,这类公司多是在耍流氓的资本小丑。


至2015年8月水井坊公告,外籍总经理大米离职,这已经是5年三任总经理的持续变动,水井坊终于迎来了第一个中国人总经理,由原嘉士伯啤酒行业的老总香港人范祥福在9月接任,此时的水井坊出现第二个反转信号源。通常名企落入低谷后,出现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人事变动,往往会出现经营上的重大变化,从而带动业绩的反转。这个信号特征在国内外企业中普遍存在,多元化泥潭中的可口可乐,在80年初引来古巴籍总经理罗伯托后,陷入品牌危机的吉列在2001年迎来了基尔茨后, 迷失反向的星巴克在2008年舒尔茨回归CEO, 困境中的企业都出现根本性的反转。 范祥福接任此时的水井坊,遭遇熊市大暴跌,水井坊市值更是跌落到30-40亿之间,入股多年持有39.71%股权的大股东DAIGEO,依然还在投资亏损的泥潭中。


范祥福是水井坊能否走出低谷重现辉煌的关键人物,关注他的企业理念和管理思路,可以帮助投资者确定第三个信号源,范祥福出身啤酒业,是消费酒水快消品领域专家,他能否用外资啤酒行业的精细管理去改造水井坊,来看其上任举措:其一砍去低端产品,重心放在中高端;其二恢复省代模式,稳定市场价格;其三推广核心门店模式,提升动销;其四全面清理渠道,发力4大电商平台。观察其人,范祥福的经营思路清晰,说话客观保守,符合一个优秀职业经理人的全部特征。


听其言而观其行,2015年水井坊扭亏,盈利9000万,2016年Q1开始出现80%增长,从Q2季度开始,水井坊股价进入快车道。水井坊2016年股价年涨幅52.81%;进入2017年,股价季度涨幅72.45%; 半年涨幅92.37%;全年涨幅147.43%,市值更是从不足40亿飙升到230亿,静态PE达到超百倍的夸张程度。在白酒上市公司中的反弹力度可以排入前二,这再证明盛衰哲学的特征,即行业龙头绩优股通常抗跌,能够率先反弹,再创高点,好像钢条折弯后慢慢复原;而行业中最烂的企业,往往跌幅深,但是反转后,股价弹性大,复苏速度快,好像弹簧效果。


来跟踪水井坊三季报的内容,营收和利润都出现大幅增长,按照季报公布的原因是,“2017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假期合并,作为白酒消费的传统高峰期,经销商在三季度末的备货显著增长。相应受2018年春节较 2017 年延后的影响,经销商在年末的备货会同比减少。”按此估算,白酒的四季度增幅就不会这么惊人了,而明年一季度将再次回到旺季。因此可以推测2017年全年营收和利润,将会超过水井坊在2012年的巅峰水平,即营收超16.36亿,利润超3.29亿。今年将是水井坊上市以来出现的最佳业绩。


2017年已经收官,关键是2018年的白酒业的态势,近期许多砖家大佬激辩茅台的价值,认为茅台的高速增长不可持续,白酒即土酒,已经出现大泡沫的言论。这不由让人想起过往十年的房产价值争辩,土地和住宅价格总在辩论声中持续上涨,直到最后一个看空者投降闭嘴后,此时房产价格才可能到达顶峰,成为强弩之末。回归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行业复苏的前期,股价的上涨往往超越业绩的涨幅,而后企业业绩开始加速而股价趋缓,直到遭遇大牛市而股价会出现最后奋身一跃,用泡沫璀璨的爆破结束一轮周期。历史上的白酒业的衰退期往往有3-4年,而复苏期有5-6年,茅台在白酒业走出四年低谷后,在2003-2007年曾出现过年均50%的高速增长期,而这一轮中高端白酒业繁荣大概率会持续到2020年。


水井坊自2014年行业最低谷至今涨幅已经8倍,而自股灾最低值至今涨幅已经7倍,咸鱼翻身涨幅非常惊人,查看最新股东表,持额2%比例的第二大股东朱照荣已经走人,应该是在7-9月套现,均价约35元。外资买入成了今年主力,公司股东们如过江之鲫来来往往,并非投资判断的关键要素。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关键问题是水井坊70倍的市盈率是否能持续?这是长期持有者心中的一个大问号,水井坊高估值海市蜃楼的维持时间,取决于水井坊在未来三年能否持续高速增长,理论上而言,上市公司业绩持续翻番才是市场追逐高市盈率企业的唯一理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