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东方传统哲学之投资思辨—中庸为王道 (4)

“好的时候不要看得太好,因为经济和行业高潮之后,往往是萧条的来临;坏的时候不要看得太坏,因为经历的低谷和挫折之后,通常会迎来旺市和景气 ”-- 李嘉诚


自己有每日看报的习惯,每每看到券商写的行业公司新闻,自己的头脑开始发热,以为自己在一个繁荣的大牛市;转而看到经济学者写的警世惊文,自己的头脑温度又急速下降,以为自己还在世界末日。每天经历桑拿浴的投资者也许放弃读报习惯,因为没有深度的新闻是驱赶忠实读者的最好方式。我们会发现,以交易佣金为生的证券公司总是不断夸大行业和公司的远景,一个烂苹果也会被他们包装成金蛋;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砖家们总是不断提醒风险,危机,大崩盘,过往二十年高速成长最暴利的房地产总是伴随专家的唱衰声音。


事实上,这个世界,既没有股评家们说的那样美好,也没有经济专家们说的那么危机,风不动,幡亦不动,是浮燥的人心在动。世界还是这个世界,市场还是这个市场,沉浮其中的投资者,如何对付内心的燥动和市场的起伏呢?其实在中国人的血液中,已经沉淀着儒道释的哲学,这些哲学在潜意识中已经在塑造中国人的个性,过犹不及,欲速则不达,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祸兮福所伏,福兮祸所依,这些古人的成语,都在不断教导和培育中国人辩证的思维观,哲学观。 而朱熹学派的中庸思想,更是儒家哲学的集大成者,朱熹对中庸的定义是: 中,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庸,平常也。


做人,做事,做官,做生意,做投资,能做到中庸,殊不易也。红尘滚滚,名利滔天,心灵这一扁小舟,每日在名利汪洋中沉沉浮浮,孤独,寂寞,迷失自我,人心或偏激,愤世嫉俗,或消沉,唉声叹气,或激进,不可一世;或恐惧,缩手缩脚。孔子曾经说,中庸是很难做到,它比治理国家难,比放弃官禄难,比刀斧加身还难。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恐惧时要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这类名言人人倒背如流,但是你我都无能身体力行。何因?因为无法做到平常心。


老巴的名言本质是中庸思想的精髓,在投资心态上的中庸,就是不偏不倚,以中为道,用平常心,做平常人,平常二字可解心中迷障。中道永远是市场波动的核心本质,牛市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来自中的极端偏离,低估值低市盈率才能诞生牛市,同样,高估值高市盈率必然带来熊市。悟道中庸的智者,跌时淡然,涨时从容,他们知道:只有坚守中道,才能放下不安的吾心,让骚动,恐慌,不安的自性归于平静。我相信最平常的中庸才是投资王道,以中为道应该是投资者的最高境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