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生有酒须当醉 ----思考青岛啤酒能否逆境反转

“企业的品牌形象就像一个银行帐户,如果企业做的好,比如发布一款热门产品,或推出一次给力的营销活动,就是往品牌银行里存钱,如果企业犯了错,比如销售功能普通的产品,或产品品质下降,这就是从品牌银行取钱。当企业帐户存款多的时候,消费者会更愿意和企业共度艰难时期,当帐户入不敷出的时候,消费者就会将这一品牌抛弃。”----摘自乔布斯演讲集


中华民族的酒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有文字的时候就有饮酒记录,喜好历史和诗歌的投资者,一定会留意到酒是中国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历史上无数的重大历史时刻都有饮酒的背景,历史上文人墨客留下饮酒诗篇更是汗牛充栋,酒带来书法,绘画,诗歌,舞蹈,武术等艺术灵感,可以说,没有酒的历史是空虚的,没有酒的人生是不圆满的,人生得意须尽欢,浊酒一杯家万里,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千百年来的诗人都在吟唱酒的魅力。 酒的生命力超过茶叶,超过烟草,而其中最独特的当属中国独有而香型多样的白酒,其次才是黄酒,米酒,葡萄酒,以及舶来品的啤酒。


葡萄酒这个品类历史源远流长,西方罗马希腊文化中早有记录,葡萄酒是西方文明的标志物之一,而今世界上最主要的葡萄酒产区依然是旧世界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即使看新世界的主产区,也是澳洲和智利,美国。而中国的葡萄酒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产量品质,并无优势可言,张裕,王朝,长城的三大品牌,曾赶上十五年前的一波初级消费潮,红火了6-7年,但是在新的一轮消费升级背景下,国产葡萄酒品牌力不足的缺陷完全暴露了,上市公司业绩也日落西山而股价低迷。


啤酒更是西方世界舶来品,1903年欧洲人在青岛建立了第一家啤酒工厂,这是青岛啤酒的前身,2018年,青岛啤酒将迎来115岁的生日。在动荡不安的近代中国,国人品牌能够维持百年以上而不衰,真是非常罕见。在外国人眼中,中国最出名的酒水并不是茅台,而是青岛啤酒,曾经多次在海外调查的食品、饮料、酒水、餐饮类产品中,青岛啤酒名列第一。这是真实存在,自己过往曾询问海外华人,老外,他们都不知茅台为何物,而往往知道青岛啤酒


2016年全球啤酒总产量为18620万千升,中国产量4506万千升,占世界总量近25%,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啤酒消费国。我国人均啤酒消费量为35升,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产销方面,国内啤酒自2014年7月见顶,产销量进入了长达3年持续下滑的周期。2017年前3季度,啤酒整个行业产量3714.5万吨,同比增长0.8%。行业增长基本长期停滞,我们以青岛啤酒的营收和利润值来观察,2000-2010年是处于高增长状态,营收从37.66亿成长到近200亿的水平,扣非利润值从0.92亿增长到13.73亿,每年均是2位数的增长(除2005年告负),而在2011-2016年却是差强人意,营收值仅仅从233亿增加到261亿,利润值从14.9亿下滑到8.19亿,6年中有3年是处于负增长的惨态,可以说青岛啤酒已经陷入低谷和萧条。


同样,这个行业长期不被投资人看好,来看青岛啤酒的十年的股价变化,2000-2010年复权股价,2000年初开盘5.4元至十年后2010年收盘32.4元,股价上涨6倍,年化均增长接近20%;而2011-2016年股价,2011年初开盘32.51元至2016年收盘29.13元,股价六年负增长,投资完败。悲乎,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人生有几多岁月可以蹉跎,重仓做错意味长期跑输指数,更意味财富负增长,所以慎之又慎是长期投资者的立身之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