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生有酒须当醉 ----思考青岛啤酒能否逆境反转 (4)

“在上市公司中经常会发生一些事件,会创造出投资机会,这些能够带给投资者利润的事件,包括拆分,并购,重组,配股,破产,清算,资产出售,资产分配,不仅仅这些事件本身会产生利润,而且每一类的公司事件,都会创造出一批具有赚钱潜能的新证券。比如公司分拆自身的业务,管理层和大股东拆分的动机,大多目的是为了增加股东价值,这与并购的作用是类似的,但是并购往往是管理层盲目乐观自信的产物,带给股东是多元恶化和价值毁灭;而拆分却是管理者理智的反省自己的能力,剥离无效资产,提升了企业专业化和专注力,就基本效果而言,有效拆分的结果好于无效并购。”----摘自《股市天才》


《股市天才》一书是华尔街基金经理Greenblatt 在1997年写的,书的名字很吓人,其实就是如何从市场上的特殊事件中寻找获利机会,这些特殊事件包括分拆,套利,破产,资本重组,所有的案例都是华尔街的90年代早期事件,看了这本书你并不会成为天才,这正如看了N多遍巴菲特传记,你也不会成为中国巴菲特。这本书最有意思的是启发投资者的思维,让投资者可以打破常规,从全新的角度看待公司变化。 在信息流爆炸的时代,资本市场的特殊事件频发,主流媒体告诉我们往往仅是事件本事,而从哪个角度看待事件的走向,决定了投资者能否从乱石滩上找到蒙尘的宝石。



在A股市场的资本玩家,基本多是爱搞重组并购,用增加新资产的手法来掩盖真实的目的,并购的基本本质是在做加法,用增加业务线,业务类型,业务条块的模式,买入上下游资产或跨界买潮流公司,在过往三年来,这个手法已经被无良大股东们玩坏了,以超高倍数巨额增发,买入莫名其妙的烂公司,发动网络水军股评家不断唱多,掩盖大股东和小伙伴们套现减持。而分拆业务剥离子公司的手法,在国内上市公司很少出现,但在美股和港股上市公司中,分拆却是常见的做法,这也许是美股港股市场是注册制,业务拆分重新上市,比之大陆A股容易,老牌香港富豪新鸿基,新世界,李嘉诚旗下多间公司,玩弄财技分拆合并眼花缭乱,一国两制思维大不同,大陆人其实很难完全明白香港人的金融手法。


对于内地投资者的优势是自家的主战场,重点是关注国内红筹民企公司的分拆机遇,2016年恒安国际通过实物分派、以介绍形式分拆亲亲食品(主营果冻膨化食品)上市,因为亲亲食品占恒安业务比值非常小,同时二者业绩都在下滑,这个分拆并没有起到提升业绩的效果。港股公司分拆业务到A股上市,更是因为跨市场借壳上市殊为不易,永达汽车分拆上海永达汽车借壳扬子新材失败,中国忠旺分拆出的忠旺借壳中房股份失败,威高股份旗下威高骨科借壳恒基达鑫失败,成功案例是神州信息借壳ST光太,神州数码借壳ST深太,中航国际控股分拆印制电路板深南电路IPO上市


我们重点来研究啤酒行业,华润创业分拆后变身单一啤酒公司,炼就大黑马的传奇。华润啤酒的前生是华润创业,华润集团本身是个巨无霸,类同招商局(交运,港口,地产,银行,新能源),华润包括地产,银行,电力,水泥,零售,粮油,还有数不清的子子孙孙。而华润创业简直就是集团的镜子,也是一间复杂的多元化集团,各业务板块效益起起伏伏,业务特征很不清晰,长期在港股市场不受待见,穷则思变,原董事长宋出局,傅育宁临危受命担任集团董事长,2015年4月,母公司华润集团提出以280亿港元,收购该公司旗下全部的非啤酒业务,包括零售华润万家、饮料怡宝、粮油五丰等多个品牌。多元业务分拆变单一啤酒业务,这带给华润啤酒脱胎换骨的机会。


整体看华润创业自2012年创下32亿利润峰值后,就一直走下坡路,2014年亏损1.28亿,2015年大亏41亿,因为零售并购TESCO和食品亏损,并购商誉大幅度减值造成。但是旗下的啤酒业务及饮品业务分别实现7.61亿港元和2.37亿港元的净利润,分拆后全国销量第一的啤酒业务特征凸显,雪花品牌的价值也浮出水面,更妙的一步是在2016年3月,百威英博并购萨博米勒(SABMiller),因为全球监管问题,不得已将49%雪花啤酒股权,以16亿美元(约合104.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华润啤酒,华润用一石二鸟之计,既拥有100%雪花的权益,又接口以11.73元港币增发95亿补充收购资金。分拆二年半时间,业务单一化带来企业的重新估值, 2012年市值峰值超700亿,而后持续下滑2014年到不足300亿,而今华润啤酒市值突破千亿,股价更是从2015年5月至今已经成为五倍股。


如果把能够刺激长期股价向上的财技当作伟哥,列在排行榜首位是巨额回购,特别是在股价长期低迷跌破净资产的背景下,大股东巨额回购是一剂强力伟哥,回购的好处是提升每股收益,带来股价的反转效益,1992年的巴菲特重仓美军工巨头通用动力,就是看中管理层精简业务,出售飞机坦克子公司,把资金用来巨额回购股票,通用动力分拆加回购成就十倍股。2017年超级牛股之中国恒大,在3-4月间连续投入35亿港币回购,促发六倍股行情,而自上市至今,中国恒大回购股票上的累计投入已经达到210亿港元,另外一个5倍股碧桂园,2016年至今,也投入47.94亿港元用在股票回购上。提振股价的有效回购,必须是巨量资金的真实投入,而不是作秀式的管理层增持,员工持股这类毛毛雨。


谈谈近日啤酒业新闻,私募巨头重阳基金的大佬裘国根,举牌入主燕京啤酒,在2017年前三季度重阳战略聚智基金仅仅占比 0.55%,而在短短第四季度3个月重阳重金加仓8.5-9亿,占比超5%,重阳重仓的逻辑,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查看重阳投资的重仓股的历史而言,重阳发家是依靠早先押注招商证券法人股,大赚超百倍,做大后上岸,近年投资求稳押注长江电力,依靠稳定长期分红。重阳的重仓股也包括上海家化,但是陷入内斗后的家化一直没有起色。 所以基金巨头的押注,仅仅提供投资者一个参考指标,因为毕竟在中国至今,还没有出现巴菲特级别的超级不败股神。


就企业本质而言,啤酒的投资确定性肯定不如白酒,白酒是窝里斗,肉烂在锅里,没钱喝光瓶,有钱喝老酒,而啤酒和葡萄酒都是世界范围的竞争,啤酒没有产地概念,所以本地化工厂生产运输是竞争成本关键,2016年啤酒进口量65万千升,全国总产量4500万千升,进口啤酒量占比仅仅1.5%; 红酒是受到全球三大主要葡萄产区限制,所以运输成本不是重点,2016年大陆葡萄酒进口金额200亿,总量6.68亿升,占国内葡萄酒产量接近10%,进口红酒对国内三大红酒品牌的冲击更为激烈。啤酒的国内竞争态势,明显要好于葡萄酒,目前欠缺的是一把业绩暴增的大火,让啤酒行业彻底激情燃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