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暖日晴风初破冻 ---- ST重庆钢铁的复苏迷局 (1)

“老化的水管又堵住了,一个修水管的师傅来到你家,他进门后,随意的走了走,在某个不起眼的地方敲了敲,然后说:”修好了,请给100元“。 ”What,你只不过敲了一下管子而已“。水管师傅说:“是的,敲管子只要5快钱,知道在哪里敲就要95元钱。” 在投资世界里,每个人都会敲管子,但是在哪里敲,就不是每个人都会了。“----摘自《股市天才》


ST重庆钢铁是A股市场上出名的亏损王,在过往十年的历史上,屡屡出现在亏损杀猪榜单上的,既有东方航空,中国远洋,武钢,华菱钢铁,石化油服这类运输,金属,矿产开采公司,也有京东方,华锐,超日,TCL 这类电子光伏公司,而且十年来的亏损首穷的金额,也是翻倍增长,在2006年东方航空亏损20亿就是王者归来,2011年远洋第二次亏损100亿,到了2016年石化油服亏损160亿才能称王。今天讨论的ST重庆钢铁也是烂中之王,自2010年开始扣非利润持续亏损,连续7年扣非利润都是负数,2010-2016年的历年亏损额分别是,0.26亿,15亿,19亿, 25亿 ,25亿, 93亿 ,54亿,累积7年亏损额超232亿,这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超级绞肉机。


中国的国企中有许多价值毁灭企业,企业的存在不但长期没有给股东创造价值和财富,还年年制造巨额亏损消耗股东股本,可是奇怪的是这类僵尸企业总是僵而不死,死而不僵。表面上,你让它死亡的理由只需要一个,可是政府让它存在的理由,你可以发现无数个,特别在中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寥寥无几,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形象,总是不断用纳税人的资金给僵尸输血,直到用财政补贴,免除债务也无法挽救时,就要祭出大招,用资产重组来避免破产清算。此时,在濒临破产企业的资产重组中,永远垫底的是普通股东,其次是优先股东,无担保债权人,有担保的银行贷款,最顶层有保障的是职工债权,律师所,税务局,法院等。


重庆钢铁在连续两年ST, 濒临破产出局前,收到1450家债权申报,负债额383.66亿,还有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0.92亿,来看ST重庆钢铁历时半年后的重组结局,


其一,控股股东重钢集团出局归零,持有的20.97亿股有条件让渡给长寿钢铁,这与金融危机时底特律别墅一元转让基本一回事,因为均是负资产。而长寿钢铁作为接受方的许诺是,1亿流动资金(这估计用于了结过往几年司法判决的小额官司);39亿购买多次流拍的重钢资产;恢复经营和盈利;提供重整资金借款按照6%利率执行。因此理论上长寿钢铁接盘的成本是40亿,即每股1.907元。在今年的1月12日,长寿钢铁将已经过户的20.97亿股,向国开行抵押担保,借款24亿元用于重整,借款期限7年 (即从2017年11月30日至2024年11月29日止)。

其二,完美的高额债务处置手法,将普通债权分拆小额50万以下全额现金处理,超50万的债权,按照58.84%比例使用股票清偿,同期法院认定的有财产债权96亿,普通债权250亿。这样意味着普通债权只能换147亿人民币的股票,而有财产债权用重钢财产变现款清偿,不够的金额也变成普通债权。 重庆钢铁按照每 10 股转增 11.5 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44.83亿股A股股票,每股作价 3.68 元。这样将溢价新增股票全部分配给债权人用于抵债,全部债务被强制转股后,大约形成165亿市值的股票。


在过往A股资产并购增发股票中,大股东为了吸引机构大户,往往使用折价增发股票,给参加增发的机构留出利润空间,方便日后套现,这个手法事实上是在伤害原有的股东,因为将公司的资产折价卖给新股东,让老股东的利益受损。 而重庆钢铁为了撇除债务,使用溢价增发,停牌前的股价仅仅2.15元,增发价格3.68,溢价71.1%,同时债务的清偿比例58.84%可以换取溢价股票,用双辣招一举将巨额债务处置得干净利落,在过往反转股中,将历史的庞大债务一口气全部撇清,经过洗大澡的烂企业,往往会枯木逢春,烂木发新芽,引来一次业绩的反转。


其三,管理层全部更替,原ST重钢总经理,副总,董秘全部辞职,由原宝钢副总,财务,董秘三人组接管,值得留意是总经理李永祥,此人出身老钢铁人,历任宝钢股份梅钢公司董事、总经理、董事长。 2008年至2016年,任宝钢股份副总经理,梅钢公司董事长。2016年10月起,任宝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应该说此人钢铁业经验非常丰富,他初步提出的阶段目标,“近期止血,中期造血,远期升级。”在2018年恢复生产,预计形成575万吨粗钢,钢材510万吨,钢坯47万吨。如果能完成计划,按照2016年价格测算4.9亿利润,按照2017年价格测算10亿利润。


ST重庆钢铁重组结局基本完美谢幕,后续还会有青蛙变王子的华丽变身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