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谁持彩练当空舞---思考格力电器面临的巨大不确定(12)

“在1982年,美国为了遏制通胀,屡屡提高利率,国际利率高达20%,这让墨西哥陷入了外债危机,货币急剧贬值,高达800亿美元的债务违约,国内通货膨胀达3位数,此时政府开始推进国企的私有化改革制度,由于经济形势极度悲观,国内外的许多大企业都不愿投资,造成私有化的公司价值被大大低估,有些公司的估值仅仅账面值的5%。而我们的卡尔索集团, 反其道而行进行大举收购,因为我坚信我们的国家是有无穷的潜力,我坚信墨西哥的人民是能够渡过难关。这正如我的父亲在1914年墨西哥革命时期,勇于把他全部的资本和个人生命都投入其中。当进入九十年代,利率下降到2%,通胀率3-4%,过往十年前的投资的公司,价值获得了巨大重估,增值到原价值的十倍。”-----摘自《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弹指间,自身持有格力已经超过五年,在2012年,董明珠出任董事长,至今是她完全执掌格力的五年,2012-2017年格力的营收从831亿到去年1400亿,增长不到一倍,扣非利润值从50亿增长到近200亿,增加近4倍;而自董明珠在2007年接任总裁开始,十年来营收仅增长3.68倍,但是利润值增长17倍,可以说,格力的营收成长并不惊人,但是利润增幅却远远超过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这依靠的是毛利率和净利率的持续提升,依靠的是强有力的成本管理和品牌溢价。


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格力是最棒的超级明星股,如果我们以2008年金融危机股价的最低点来比价格力和茅台,自2008年低点到-2018年高点,茅台股价涨幅15倍,而格力股价的涨幅达惊人的26倍,远远超过茅台的涨幅。原因是即使是2008年茅台的最低谷,当年的估值依然高达30倍市盈率,而同期的格力估值却不到10倍,对于增长相似的成长股,茅台与格力估值有3倍的差异,这造成后续十年的回报率差异。格力涨幅超过茅台,这证实了买的便宜,赚的愈多的本质。


给长期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的格力电器,在进入2018年后,愈来愈让自身感到不安和顾虑,思考格力的不确定性有三点:


其一,是执着于多元化而带来经营的不确定性。董明珠曾多次在采访中强调,“格力多元化是自然扩张,第一个在上游我们掌控的核心技术,比如电容、电机、压缩机;第二个是下游我的渠道,增加更完整的品类。和智能家庭相关的产品,可能全部要覆盖。空调、生活、手机,所有电器。做不做彩电?也可以考虑。” 人性中普通存在复杂化,多样化的倾向,比如投资,能够坚决执着于单一行业,全仓持有一个公司的投资者很少。同样,企业家也有这种进取的动物精神,在本业顺利的时候,很自然要跨界经营,这么多年来,我们看到能够执着简单极致的企业家仅有乔布斯。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本为何物?我的理解本是企业的核心业务,也是唯一业务。核心业务不够强大的企业,是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是无法有宽阔的护城河。而要让企业的核心业务能够持续持久的增长,就必须不断的聚集和投资核心业务。在过往的十年中,格力聚焦核心业务非常出色,将全部资源专注于空调,打造业内品牌力第一的空调品牌。在格力空调成为业内老大后,做销售出身的董明珠被自己的豪言所绑架,执着于营收翻番达2000亿人民币的承诺,开始走上多元化的道路。先是多品类推出小家电,冰箱,为电饭煲站台,而后强力推出手机,再次力主收购新能源汽车,四处为新能源基地站台呐喊,将自己全部身家押注在银隆客车上。


世界工业界的巨无霸GE美国通用,在GE历史上最辉煌的老板韦尔奇,上任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削除公司薄弱的业务单元,将无法达到行业内数一数二位置的业务,全部削除清理出售,只保留GE最强劲的业务,同时将GE全部的资源向最强的业务聚焦。这个措施造就了GE历史上最强盛的十年。韦尔奇知道多元化往往的结局是多元恶化,通观上市公司百强企业,极少有跨界经营成功的案例,反而多元化失败的企业比比皆是,道理很简单,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一个人终其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是一个伟大的人物,而即使是天才,也无法既做商业,又搞艺术,还搞教育。企业亦如是,资本,资源和人才都是有局限性,而爱玩跨界经营,不断并购热门影视游戏资产的传统公司,多是炒作市值的资本玩家,而不是专注企业本业的老老实实的经营者。


董明珠将格力带向的多元化经营,短期内因为空调还具备强大的现金流,可以反哺增加的业务线,但是长期看,无论是小家电,冰箱,还是手机,新能源客车,都无法冲击行业数一数二位置,只能是行业陪跑者,特别是跨界手机和汽车,对资金和资源的消耗巨大,曾经如日中天的乐视贾老板,也是败在其执着的新能源超级跑车上。如果格力新增业务单元持续失血,那么就会持续减少空调的利润和削弱格力的股东价值。 格力多元化布局给长期投资者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格力能否成为企业跳出多元恶化的特例呢?董明珠的是非功过恐怕要留待后人才能评判。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