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谁持彩练当空舞---思考格力电器面临的巨大不确定(13)


“战争的胜负,主要决定于作战双方的军事、政治、经济、自然诸条件,还决定于作战双方主观指导的能力。军事家不能超过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外,企图战争的胜利,然而军事家可以而且必须,在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争取战争的胜利。但是,仅有这些还只是有了胜负的可能性,要分出战争的胜负,还须加上主观的努力,这就需要优秀的指战员去指导战争和实行战争,这就是战争中的自觉能动性。 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摘自《毛军事文集》


巴菲特曾评价过自身,“因为我是一个企业管理者,所以我成为了优秀的投资者,同时,因为我是一个投资者,所以我又成为了出色的CEO。”在巴菲特的眼中,企业家绝对是公司壮大发展的灵魂人物,也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投资要素。


投资即投人, 国内的投资者把投资股票简称炒股,热炒的是刚刚出锅的股票代码,而很少有人会去关注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很少关注企业中CEO 的个人素质。券商报告中清一色的关注点多是宏观数据,行业盛衰,财务数据,而对企业管理层着墨很少,究其原因,可能与国内企业的治理环境有关,上市的央企国企,银行证券,蓝筹股,红筹股多是国有资本控制,而国企领导人均是由上级国资委指派,因为考核机制的制约,国企CEO大多循规蹈矩,守成有余,开拓不足,更麻烦是管理层的变化好似走马灯,来来去去,缺失具有长期战略的经营者。同样,在能够自主发挥的家族企业,民营企业中,实控人和管理者不透明,真正的控股老板在幕后操控,台前活动的多是傀儡和木偶。 种种原因造成对企业管理者研究的缺失。


企业与管理者的关系,好比赛马与骑手,当一匹骏马配上出色的骑手,绝对是夺冠领先的保障。一个出色的骑士永远无法依靠一匹跛脚马获胜,这一点自身有深刻体会,3年前拜读中国建材宋志平的数本著作,对其人的经营方略佩服的五体投地,此人管理水平堪称央企领导第一人。爱屋及乌,于是大举押注港股中建材,结果是虽然骑手很优秀,但是中建材在水泥行业却是一匹跛脚马,企业质地远远不如同行业的海螺和华润水泥,港股大牛市来临,海螺和润泥股价自最低处均有超4倍的升幅,中建材跌的最深,涨的最慢,仅看中骑手而忽略马匹素质,让自己得到一个大教训。


正如巴菲特所说,优秀的企业家来到一家毫无竞争力的企业,在努力经营打拼之后,最终毫发无损的是烂企业。所以投资者永远是先寻找优秀的赛马,其次是配上出色的骑手。反过来想,当优秀的企业陷在泥潭中不能自拔,此时如果出色的企业家到来,就能让企业起身回生,因为有了灵魂人物的企业就好像木偶有了生命,让陷入低谷的优秀企业,具备重新焕发新生的可能。因此,对于超长期投资者而言,企业家的作用是重中之重,无论多么强调也不过分。


继续思考格力,长期投资者面临格力第二个不确定性是董明珠的去留,董明珠是格力绝对的灵魂人物,多年以来格力能够长期战胜美的,海尔,董是当之无愧的统帅。俗语云: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缺失伟大统帅的军队,就是一群待宰的羊羔。如果董明珠离开格力,我相信格力必然面临动荡和波折,在论坛,每每有人质疑讨论股票劣势时,就有许多跳梁小丑蹦出,爆出口,三字经,当这些小丑和瘦猴越来越多,无人管束,则会让这单纯的思考圣地变成了肮脏的垃圾场。无知的小丑们不明白不思考,要知道散户的对手是机构是大户,而不是已经衣衫褴褛还要互相抢夺面包屑的散户群体。


质疑不会打倒一个优秀企业,相反,互相吹捧过度膨胀才会让一个优秀企业自我毁灭。刚刚爆仓的乐视就是深刻的教训,曾记否,创业板初创立,乐视是头批上市的28支老股,当时的券商媒体没有一个看好乐视,华谊,却在推崇吉峰农机。无人吹捧的贾老板老老实实专注视频业务,而当创业板畸形牛市带给创始人巨额财富时,无良媒体疯狂吹捧,极度自我膨胀的贾老板开始了多元化生态梦,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可叹是让一帮信服他的无辜跟随者一起沉沦了。

我们分别来从退休年龄,股东构成,董事会构成,来分析董明珠的去留态势:


首先是年龄因素:董明珠出生日期1954年8月,其董事长的任期是从2012年5月25日 -2018年5月31日,即今年换届的董明珠年龄是64岁,格力电器的前任董事长朱江洪出生日期是1945年11月,朱是在2001年4月至2012年5月任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朱在2012年换届时退休,当时的年龄是67岁。按照央企中管干部的惯例,央企董事长是很难跨过63/64岁的年龄,基本上都当年强制退位离开企业,63岁的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64岁的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63岁的五矿集团董事长周中枢,均是宣告退休告别企业。


格力是地方国资控股的珠海国企,按照地方国资委治理企业的思路,通常沿用惯例做法,极少打破常规,格力前任董事长朱江洪退休年龄是67岁,而如果董明珠再做一届5年任期的董事长,那么她的年龄就要69岁,而对董明珠更不利的是女性因素,因为在国企中国男女退休年龄不平等,男60岁,女55岁,重要领导顺延5年。通常女性领导者的退休年龄还要早于男性,所以从年龄上判断,董明珠打破国企退休年龄惯例,继任董事长的可能性很低。


其次从股东构成情况来分析:要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没有主要大股东的支持,是无法实现。从上市公司格力前十大股东构成观察,格力集团占比18.22%,格力集团的前身是珠海特区经济发展总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一个行政色彩浓厚的半企业半事业单位,旗下包括电子,电工,地产,旅游,物业等多元业务。2012年国资委强推周少强为格力集团委书记、总裁,用来制约董,但是周少强不争气,搞了一个全国知名的学酒哥事件,黯然下台。五年后的国资委卷土重来,董明珠在去年被迫卸任集团董事长,让珠海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周乐伟上位。由此,我们就可以看出未来人事更替的端倪,如果董还是集团董事长,她可以任命自己的上市公司职务,而今这个重要的筹码已经失去。


第二大股东是经销商构成的河北公司,占比8.91%,代表人徐自发,这么多年来仅有一个董事席位,去年还因为违规买卖股票被证监会处罚,董事信誉扫地。第三大股东前海人寿,姚老板是董明珠的死对头,占比4.12%,姚老板是绝对不会支持董明珠连任,因为他的野心是要入主董事会,谋求一个董事席位。其他重要股东是证金,汇金,还有董明珠的盟友高瓴资本的张磊,这些股东要么是无所作为的财务投资者,要么有心支持董,但是却股份太少而无力。


董明珠自身是第十大股东,她依靠历年来股权激励,质押买入,总计持股4449万股,其中有限售条件的3337万股,已经质押4433万股,总持股比例0.74%,市值大约25亿,对于一个国企董事长而言,这个金额非常惊人,也是非常罕见,应该说是董明珠对格力纯粹的信仰和坚持买入,给她带来的巨额回报。而今董明珠将持有的巨额市值的大多数投入银隆客车,这次豪赌是董明珠再创辉煌还是误入陷阱,留待时间去观察。在银隆收购案的设计中,格力向集团,董本人,还有一众盟友低价增加,如果收购案被中小股东顺利通过,董明珠就可以上位第四大股东,在同盟军的帮助下,就可以顺利控制格力电器,实现管理层与大股东平起平坐。天不遂人愿,银隆收购案失败,董只能拉上万达王老板,京东刘老板助力入股银隆。从目前态势看,董应该已经扫除障碍控制了银隆,把银隆做为从格力退休后的新平台。基本上从股权层面分析,董并没有胜算和强大的支持者。


再次从董事会的构成分析,合计九人的董事会,构成情况是除了董明珠,其他八人如下:

叶志雄(过往的格力集团公司董事长,现任珠海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辉,(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因为年轻,今年改选后很大可能接任总裁职务。

张军督,(浙江通诚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自发,(河北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经销商持股代表

王如竹,独立董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郭杨,女,博士,现任公司独立董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卢馨,女,博士,现任公司独立董事。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

孟祥凯,原定格力集团的董事长,董盟友,目前已经离任,可能是给格力集团董事长让出一个董事席位。


真正的董事需要特立独行的勇于直言和质疑,正如万科的独董敢于单挑势大财雄的姚老板。巴菲特评价一个好的董事会标准是,大股东本身有智慧能够选出一个有能力,而且以全体股东利益为导向的管理层,更加重要能够随时改正自己的错误。而独立的董事需要有丰富的商业经验,不依赖董事的薪水补贴,更重要以股东利益为导向。基本上,格力的董事会就是一个橡皮图章,三个独董都是学校的书生才女,无法指望他们成为董的强力同盟。


综合了董明珠的退休年龄,格力股东构成,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构成,我们得出结论董明珠留下继续执掌格力的概率已经很低了,六年前,尽管媒体券商一致唱空格力,认为空调行业的天花板已经到顶,格力再无发展空间。而对空调生产制造销售一无所知的自身,只因敬佩董明珠,佩服她的执着品牌,对制造成本的苛刻,屡屡增持买入格力,所以才敢于长期押注格力,而今面临即将失去了统帅的军队,超长期投资者押注格力的最大理由正在消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