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东方传统哲学之投资思辨 —-市场本不仁(6)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道德经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自自然然,斗转星移,寒暑交替,或雷电交加,或山洪海啸,它们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天地之道是无智无欲的星空,是苍茫墨黑的群山,是辽阔深沉的大海,它永远不会有生物个体的七情六欲,万物的生存与毁灭,按照自然而然的规律;“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同样,圣人君主治理国家,也是这个自然而无为的道理,君主无为民自在,不去扰民而民自由,没有仁义道德的大道理约束,百姓们老死不往来,悠然见南山,因此在老子的眼中,天地不仁,故自然;圣人不仁,故民自治。


市场不仁,以股民为刍狗,高智商的人类,或狂妄以为自己可以改天换地,改造自然;或卑谦的祈求上天风调雨顺,永享太平,但天地无情,一切万物的生灭均在自然大道中,在宇宙天地中,人类仅仅是自然的一粒微尘,顺应自然才是生存之道。投资世界亦如是,把市场消灭,击败市场只是痴人说梦,市场不仁,无数的投资机构和个体,仅是市场沉浮中的纸屑,市场已过数百年,投资者生生灭灭,来来去去,人人都是市场中的过客。


无论你是财大气粗的机构,还是省吃俭用的小户,无论你是心地慈悲的善款,还是心如蛇蝎的黑金,对于市场而言都没有区别,市场在天地中,唯一遵循的法则是自然之道,贵贱转换,高低相随的自然规律。高以下为基,贵以贱为本的本质规律,就是市场的自然规律。用通俗化的语言来描述市场的现状,可以将目前的股市放在大的市场周期看,经历了十年的市场,依然还是2008年见底以来的缓慢上升,曲折挣扎的过程,十年的下降,反弹,调整,再下降,再反弹,都是在市场底部徘徊的过程,这是一个螺旋运动的态势,是一个类同打造圆弧大锅的结构,锅缘平齐超越2007年指数巅峰的日子,我相信总会来到。


市场不仁,一个个如稻草人般的股民个体,总希望会预测感知到市场的脉动。在牛市初步形成时,投资者并不是心急火燎,迫不及待冲入牛市, 在牛市结束时候,投资者也不是立即认输,向熊市投降。因为人性中始终存在一种倾向,认为现状是永久。在长期熊市的下跌中,人们很难相信牛市大幕已经开始; 同样,在牛市持续上涨中,人们总说,以前的市场都没有持续过,但是这次与之前不同,这次独有的特点,或新一代,或跨世纪,或黄金十年等等,将使市场繁荣永久。


观察人性,就能感受到市场是无知无欲的冷血,股市不是一方输,而另一方赢的游戏,它是一种奇特的游戏,在某个时段,要么人人都赢,要么人人都输。观察市场,远离市场的逆向投资者,以众人为矛,以人性为盾,永远反其道而行,做市场的反动派。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