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安得情怀似往时-----谈老板电器的低谷状态 (1)

“人们认为“专注”就是等于对自己看重的东西说好,这大错特错,专注意味着对成百上千个点子说不,你必须精挑细选。一路走来,我对苹果做到的而骄傲,也为我们放弃的而骄傲,创新就是对成百上千个东西说“不”---- 摘自乔布斯在1997年全球开发者大会演讲


创新就是对成百上千个东西说不,投资何尝不是如此,你必须对成百上千个股票说不,中国A股和港股,加之美中概股,合计或超过6000个股票了,即使一年废寝忘食的研究,每天看10个股票背景资料和财报,投资者也无法全部研究一遍,更莫论专注的将企业研究透彻。因此放弃和忽略大多数上市公司,而集中和专注少量的行业和特别优秀的上市公司,这才是投资的王道,也正如巴菲特说的,将一生的投资打卡次数限制在20次以内,也许会让我们更认真和更慎重的去考量投资标的。


回顾历史,以长期的高净资产收益率来考量行业回报,我们会发现同业不同命,虽然都是在做生意,但是仅仅少量行业拥有持续的高回报收益率,这些行业包括如白酒,媒体,科技,医药,家电,食品,如果再增加一个指标,将存在有息负债的企业排除,也就是说长期的高ROE,是在没有银行和外部借款的低杠杆基础上取得,那么可以入选的行业和企业范围再次大大缩小。事实上,挑选企业的指标越苛刻,对于普通非专业投资者,越容易做到专注和集中。


在过往十年,家电电器消费品是一个特别出色的行业,其中诞生了许多大牛股,自上市以来至今,格力电器22年增幅230倍,美的集团资产注入后5年7倍,海尔25年28倍,老板电器8年10倍股,苏泊尔14年25倍,小天鹅20年8倍, 华帝股份14年10倍,浙江美大6年7倍;我们留意到长期走牛的多是白色家电品类,白电多是和家庭重复琐碎家务相关,白电用于减轻劳动强度,特征是连接电源即可以使用。而传统的黑电往往是用于娱乐,休闲,不仅仅需要电源,还需优质内容配合使用,否则就是一个无用屏幕摆设。这让我联想到三年前大热持续高估值的院线,电影院本质要依靠头部大卖的优秀内容电影来创造票房,如果没有好电影背景,那么庞大连锁的电影院线是否还在投资的价值?


黑电经过几十年的残酷竞争,头部企业才逐渐认识到硬件无法赚钱,要软硬结合形成闭环后,才能有竞争力。而进入内容产业对于做家电的企业,简直是隔山打牛,隔海看戏。在竞争时代,电视,电脑,笔记本,手机业恶战不断,刀刀见血,每三五年就有老霸主被颠覆,新生代崛起,例如国内电视厂商概念不断,远有曾经辉煌的长虹,厦华,熊猫,近有TCL, 创维,海信,乐视,小米,品牌来来去去,依然没有行业霸主。在极端动荡的黑电土地上,是难以建立一个有广阔护城河的伟大城堡。整体看,白电产业相比较黑电简单而单纯,相对容易赚钱,只要抢占到细分品类前二名的头部白电企业,往往可以变身大牛股。


2010年11月老板IPO上市,发行4000万股,按照47倍PE, 资金超募9.6亿,自上市至今近8年,在这八年的上市期间,老板管理层有三点做法,值得股东敬佩:


其一,八年期间,老板电器没有股权再融资,或增发或配股,这一点可以看出任建华家族对股权的重视,不愿意轻易去稀释股权,玩套现走人的资本游戏;同时,也说明老板电器的现金流强大,能够依赖业务本身的现金流进行扩张。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八年以上,有增发配股条件,但是从来不做股权融资的企业,在A股非常罕见,据我所知,仅仅是茅台,洋河,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上海家化,少数几家,未来的海天味业可能是一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