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安得情怀似往时-----谈老板电器的低谷状态 (2)


“我想:我对IBM的估值不像6年前我刚开始买入时那样,造成我对它的估值有所下降的原因,是IBM并没有如同六年前第一次购买股票时预期的那样发展,也没有像IBM管理层预期的那样实现。于是当IBM股价超过180美元时,我们实际上卖出了合理数量的股票。我认为,通常回顾一下管理层的预测,以及他们认为业务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对比现状,我就能得出结论,IBM遇到的是一些相当强劲的竞争对手。IBM是一家强大的公司,但他们也有强大的竞争对手。”---- 摘自巴菲特的CNBC采访记录


能够放弃股权融资而依靠业务本身现金流,而持续高速发展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是特别优秀的行业龙头,这类公司不依赖胡乱低价增发,去稀释原股东的净资产权益,也没有频繁配股融资,来成为吞噬股东资金的黑洞,而这都有利于减轻长期持有股东的资金压力。联想起自身在七八年前,曾经特别迷恋银行股,认为能够以20%利润高速增长而市盈率不足八九倍的股份制银行,是难得的投资机遇,而今回头来反思这个错误,是因为忽略了当时银行股的二个比较大的缺陷:


第一,是忽略2009-2010年的四万亿的大背景下,银行高速大量放贷后,产生的严重不良后遗症。通常贷款额巨量高速增长,融资火热借钱火爆的背后,往往给未来银行埋下一个隐形的地雷,而低本金高杠杆的银行资本构成,造成银行业强周期的股价属性,过完好日子就是坏日子了。为了消化天量刺激后的宿醉,银行用了五年才走出不良的低谷。


第二,银行为了突破准备金对做大业务的限制,必须持续不断的天量融资来补充资本,或配股,或增发,或可转债,这些巨量的再融资本质,既不断从股东身上抽血,又压低了银行股的估值。以前自己还愚蠢的认为好生意不怕再投入,其实好生意是一次投入永续回报,好像打出一口永不枯竭的泉水,会源源不断的流出白花花的银子。


因此,总结第一条的股东敬佩老板电器的原因,是八年期间管理层没有任何的股权再融资。


其二,八年来老板始终专注于厨房家电的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在油烟机品类上不断升级,把品牌打造成市场高端专业形象和占有率最高的品牌。 美国媒体曾经同时采访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问:是什么特质能够让他们如此富有和成功?二人异口同声的回答是:专注。做人成功要专注,同样, 做企业成功也需要专注,世界的生意千千万万,而企业的资源和人才总是有限,能在其中一个细小领域做到世界领先,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却有许多狂妄的企业主,动辄跨越数个不同领域,多元化的结果往往是多元恶化。乐视贾老板的七子生态就是一个最新的案例。基本上,如果发现有涉及多元化,多主业,多业态的上市公司,首先就要从自身的投资能力圈排除出去。


来看2010年的老板上市招股说明书,重点了解业务和技术单元,任建华家族创业,1985年进入油烟机行业,受到城镇化和房地产高速发展,厨房家电一直高速成长,2009年市场销量前三油烟机,燃气灶品牌是老板,方太,华帝,消毒柜是方太,老板,华帝,8年后的市场格局依然没有改变,2017年老板是主营收入依然是油烟机占比55%,燃气灶占比26%;消毒柜7%;八年始终专注厨电行业,虽然竞争者有许多,但是在厨电市场高端形象始终如一,仅有老板,方太和德国西门子。


在新西兰游历20天期间,住在各类民宿公寓中,发现当地家庭均是开放厨房,使用空间极大,厨房设备均是一体化,燃气灶都是用电热四个锅台,火力小油温低、油烟量小,可能是烹饪饮食习惯不同中国人,中国传统烹饪习惯大火煎炸、猛火爆炒,瞬间油烟量较大,因此西方厨电产品很难复合国人习惯。值得留意是烤箱,蒸箱,洗碗机,在当地家庭都是集成化在整个厨房中,厨房的整体便利性感觉优于国人,特别是洗碗机家家必备。如果国人要按照西方标准进行厨房厨柜设施的消费升级,那么中国还有天量的厨房需要完全改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