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安得情怀似往时-----谈老板电器的低谷状态 (3)


“具有持续性竞争优势的公司,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几乎不需要支付利息,甚至没有利息的支出。相反的,那些财务费用不断增加,多年持续吞噬利润的公司,基本上不具备行业竞争优势,总结而言,好生意的营收和利润的成长不用依赖于大量的借款支撑。”---摘自费雪《投资致富之道》


近日爆出上市公司中票违约的凯迪生态,主打生物质发电,也就是使用秸秆压缩固化后做燃料,2011-2016年的报表上年年都有利润,但是利润的背后是大量的应收款和待收补贴,上市至今公司IPO 融资2.97亿,多次增发94.91亿,N次发债136.2亿,累积直接募资超234亿;而给股东的累计分红仅4.83亿,而在计算间接融资从银行借款金额,累积超500亿,至违约危机爆发,未还有息负债高达230亿,银行占三成,其他是信托,基金,债券,融资租赁,ABS,等等,我们看到这些还是表面的公开债务,私下的民间债务还是个未知黑洞。一孔可以窥全貌,我们相信还有很多的民营工程,园林,建筑上市公司类似凯迪生态,常年债务高企,依赖借旧还新的骗局,来维持运营。


事实上,大量依靠借款发债维持业务的公司,多是股东价值的毁灭者,也许这些公司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国家的安全保障,行业的龙头标杆,政府的用工大户,但是对于股东投资者而言,这类公司并不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反过来看,如果上市企业没有银行的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却能够持续取得营收和利润的持续成长,那么这个公司的生意必然具有强大的行业竞争力。更进一步的是,在没有有息负债的背景下,这个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能够多年长期维持20%以上, 那么这个企业应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研究过财务报表的老鸟们都知道杜邦公司,ROE=净利率x 总资产周转率x杠杆比例,净利率意味着企业盈利的品质,正如邓普顿名言:“营收和利润的数字额,仅是探求报表真实的起点,而不是投资决策的终点。”研究财报的目的,是探求利润是真实现金流带来的现金收入,还是建立在赊账,应收,关联交易上的沙堡;而总资产周转率是投资活动累积的效益比; 杠杆比例本质是负债对资产的比例,当企业大量借入有息负债的时候,就会增大杠杆比例的数字,也意味着提高了ROE数字。反过来看,如果企业在没有银行有息负债的经营背景下,却能够实现高净资产收益率,那么这个企业的优势必然高于负债经营的同行。


老板电器让股东佩服的第三点,就是能够在没有银行借款的背景下,取得多年的高净资产收益率。上市后老板原计划募资5.2亿,实际募资9.6亿,因为募集资金超预期而带来净资产的膨胀,在上市后的2011年和2012年,老板的ROE 急剧下降到13% & 16%,而后自2013年开始至2017年,5年期间的ROE始终维持在20%以上,老板5年平均ROE 28%, 同时2017年的报表上应收票据10亿,应收账款3.7亿; 短期借款,长期借款无,商誉无,应付票据3.65亿,应付账款10.5亿。看得到老板是用供应商和经销商的票据资金在做生意,强势消费品牌多有这类特征。


融资高负债经营依赖于信用模式,信用就好像日常无所不在的氧气,在风和日丽的平时没有感觉到,当银行融资收紧,社会资金紧缺,高杠杆经营模式被融资方排斥,企业就会突然出现缺氧状态,重则丧命没救,轻则大伤元气。近则有东方园林发债10亿借旧还新失败,远看高达万亿的房地产业的高负债高杠杆经营模式,是否会成为诱发债务危机的地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