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心头无事一床宽 ----谈股票市场的三大影响因素之二公司利润

“股票市场的总回报与当下的股市估值水平,有紧密关系,本质上而言,除了企业的真实利润的贡献,投资者做为一个整体,是不可能从股市中赚到超额收入。我们可以想象,将全部上市公司合并为一家巨无霸企业,所有的投资者都拥有一小部分股权,在同一个房间中,大家互相买进卖出,赢家拿走的钱,都是输家投入的钱,这个零和游戏对这家合并的巨无霸公司并无益处,因为公司的命运取决于未来的利润,因此,对于拥有无论大还是小股权的投资者,最重要的不是相互交易,而是所拥有这个整体企业的未来利润。”---摘自1999年巴菲特演讲集


图远者必有所待,成大者必有所忍。中国人的老话中总是蕴含着无穷的智慧,让爱思考的投资者回味无穷。 我相信思考的长度和深度,决定了行动的高度。世界最年轻的顶尖富豪扎克伯格, 《财富》杂志在采访他身边伙伴后,总结出性格内向小扎的成功,在于三大特点:“超凡独特的远见;专注业务的连贯性;极高的商业自律。扎克伯格看待事物的眼光非常长远,几乎是站在地质学的角度。而大多数人所思所想的,皆是今天或明天,本周或下月的事情,而小扎的思维总是以世纪为单位。“同样, 用长远的目光来思考资本市场的未来,投资者才会有与众不同的想法。


A股市场自2018年1月的快速上涨后持续回落,已经进入第5个月,自年内高点跌幅累积超过16%,沪深300自年初下跌超过7%,市值占GDP的比值回落到53%,银行股又开始大面积破净,上交所市盈率14倍,深交所市盈率 28倍,沪深300 PE 12倍,上证50 PE 10倍,无论是成交量(3000亿),破净股(140支),还是市场估值,人气,已经轮回到2016年初期的水平,媒体和公众号上负面标题开始大量出现,诸如“穷人请远离股市“,”股票死了吗“,股灾三年再轮回”, 估值的钟摆从年初的高估,又一次摇到了偏低估值的一端。


但是反观蓝筹股状态,你却感觉不到市场的丝丝凉意,在MSCI北上资金的推动下,白酒,食品,医药,家电行业依然强势,茅台,海天,涪陵榨菜,小天鹅,片仔癀,恒瑞股价屡创新高,甚者业绩持续反转的周期行业中海螺,潍柴,也在持续上涨。目前的这个结构性的分化市场,如果让我们用一个长期的思维来观察和思考,到底是什么本质因素在影响股市的变化?


我们认为:能够长期影响股票市场的第二个重磅因素,是公司利润。我们可以假象如果把全部3600间上市公司,合并看做一个超级巨型企业,这个巨型企业的市值即是沪深总市值,利润值即是沪深上市公司当年实现的总利润,而总市值与总利润的比值,即是沪深股市的合计平均PE值。我们分别以5年期和10年期的时间段,来观察GDP值, 总利润,GDP与总利润比,这三者是否存在某种蕴含的关联:


在2013-2017年的5年之间,国内GDP可比增速分别为7.8% ;7.3%; 6.9%; 6.7%; 6.9%;前4年持续下降,直到2017年出现回升态势; 同期的上市企业的总利润值分别为:2.25万亿; 2.44万亿; 2.48万亿, 2.75万亿, 3.35万亿,利润可比增速分别是:15.38%; 4.99% ;0.64% ;11.22%; 21.82%;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假象的超级巨型公司利润值,同样是前4年持续下降,并且降幅波动率还远远大于GDP波动,在2015年的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历史最低值,这也反应在上市公司的整体利润几乎零增长,而在2017年出现强力复苏,出现超过20%以上的利润增速。


再来看2013-2017年的5年之间,上市企业的总利润值与GDP 的比重关系,国家统计局给出国内GDP总值分别是:59.52万亿; 64.4万亿; 68.9万亿, 74.41万亿, 82.71万亿,在过往5年的总利润值与GDP总量的比,分别是3.78%; 3.79% ;3.6% ; 3.7% ; 4.05%,同样是前4年比例持续下降, 在2015年上市公司出现最差的利润值,而2017年出现强力反转,5年来,上市公司的总利润与总GDP值比,首次占比突破4%。

同样,我们把数据放长到十年期,即从2008-2017年来考察上市公司利润整体增速和上市企业的总利润值与GDP 的比重,在过往十年中,上市公司利润整体增速,仅仅有3个年份突破了20%高速增长, 即2009年 28.13%;2010年39%;2017年21.82%, 而前二个年份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用四万亿信贷放水下刺激的非理性反弹,而2017年是用供给侧改革,放弃大水漫灌的刺激下,实现的经济理性反转。而上市企业的总利润值与GDP 的比重,十年中能够突破占到4%比例,仅有两个年份,分别是2010年4.14%,2017年的4.05% 这再次说明2017年上市公司利润的强力反转。


我们的结论是,在2017年,无论是中国整体经济还是上市公司利润值,都在开始有力复苏,而且上市公司利润的复苏强度,还远远领先于GDP增速。在悲观者眼中,中国经济数据看上去好像总是惨兮兮,无论是GDP 值,还是铁路货运,用电量,社会贷款额,甚至CPI, PMI, PPI ,都没有一个让人省心,而经济的晴雨表股市更是一路向坏。这是因为投资者总是将过去的经济困境,投射到对未来的预期上。这正如开车只看后视镜中路上的坑坑洼洼,而却不看前方道路的一马平川。而逆向而行乐观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好中有坏,坏中有好,在真实的经济世界中,发展总不是一帆风顺,一飞冲天,而是螺旋涌动,曲折前进。


长期影响股票市场的关键要素公司利润的有力变化,已经给长期投资者带来了未来反转的信号。在过去十年,中国GDP值从2008年的32亿增长到2017年的83亿,大约翻了2.6倍,但是相应的资本市场并没有体现。即使我们以2008年的最凄惨的低点1664点计算,对比目前的3000点大约增幅是1.8倍,这和中国过往十年GDP 的增幅并不匹配。 这是因为在展望资产市场的未来前景时,使用后视镜的投资者,总是对国家经济的未来,充满了忧虑和恐惧,逆向投资者相信未来总是比现在好,巴菲特说自己的成功是因为出生在美国,更是因为对美国的强烈信心而大胆在熊市下注。现在低迷的资本市场,正是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对中国经济大胆下注的历史时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