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东方传统哲学之投资思辨--将欲取之 必先与之 (8)

“拥有自身核心哲学是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要素,没有一套核心哲学,你就无法在真正困难的时候,坚守你的立场和你的交易计划。你必须彻底理解,用坚定的信仰,完全的忠诚于你的投资哲学。为了达到这样的精神状态,你必须做大量的独立研究,一种投资哲学不可能从一个人的身上,轻易传递到另外一个人身上,你只能用自己的时间和心血去得到它。”----塞拉曼


哲学是科学的科学,喜欢科学的人有许多,但是喜好哲学的同类却太少太少,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毛,是一位极具哲学思辨的大师,许多看似复杂综错的难题和问题,在毛的短短几句简单阐述中迎刃而解,毛在长沙师范读书的青葱年代,同学们给毛取的绰号是“毛奇”,因为毛常自称要为天下奇,读奇书,交奇友,做奇事,做一个奇男子。之后的伟人路也验证了毛对自己的期许。


在与蒋争夺延安根据地的斗争中,毛论述到:““关于丧失土地的问题,常有这样的情形,就是只有丧失才能不丧失,这是“将欲取之,必先与之”的原则。如果我们丧失的是土地,而取得的是战胜敌人,加恢复土地,再加扩大土地,这是赚钱生意。不愿丧失一部分土地,结果丧失了全部土地。不在一部分人家中打烂坛坛罐罐,就要使全体人民长期地打烂坛坛罐罐。” 主席用辩证的方式,看待根据地土地得失的问题,给了逆向投资者很大的启发,以辩证的思维方式来看牛熊涨跌,以哲学的观点思考价格起伏波动。


在强大的进攻敌人面前,不要怕暂时的丧失根据地的土地,不要怕打破些坛坛罐罐,因为着眼于将来战胜敌人,用当下的丧失和损失,换取将来的战胜和恢复,并且加之扩大。引申之,在面对熊市的剧烈调整,蓝筹股价的暴跌,投资者不要去担忧价格的波动,不要去担忧资金的贬值,而在暴跌的熊市开始逐步建仓,当下表面是要承受风险,忍耐资金缩水,但是着眼于将来,是能够恢复资产,并扩大资产。如果无法承受部分的打烂坛坛罐罐,无法承受资金起伏波动的投资者,就无法取得未来收益的硕果。


老子云:“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 逆向思考,反向思维的大师是老子,当你试图关闭,消弱,废除,夺取目标的时候,就必须先扩张,加强,兴亡,赠送。 表面上看,投资者反向使用这些方法,是让自己的投资目的南辕北辙,但是最终获得完胜的是这些反向行为,先予后得,先舍后得,先付出才能大收获。价值投资者在熊市暴跌中开始买入,表面上是加剧亏损,是让资金缩水,但是最终却能够获得丰厚回报,扩张自己的资产。


价值投资者的问题,总是熊市买入太早,在牛市卖出太早,理性让投资者,往往无法享受到泡沫的盛宴,智慧的李嘉诚曾经说:“我一生的原则是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就是最后那分钱,要很小心。”同样,智慧的逆向投资者,也不会试图妄想能够买到最便宜的价格,因为他们知道,要收获未来的利润,就要逆众人的人潮而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